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女版药家鑫脱衣阻救人 是否精神病全凭主观判断

2012-06-27 12:55:12    作者:余莎  家庭医生在线

脱衣阻挠救人 肇事女司机是精神病吗?

山东商报图

  鉴于肇事女司机在事发后的种种表现,许多人猜测她可能患有精神病,所以导致了如此残忍的过激行为。当地的报纸也报道称,肇事女司机事发前她曾在车内大力用手掐自己母亲的脖子,致使她母亲撞在挡风玻璃上,头部血流不止,但这一事实是否有充分证据,并未得到说明。此外,肇事女司机的身份也令人存疑,调查称,她是一所医学院的中医讲师,教过医学心理和精神病学。

  受访专家:武警医院心理科主任 何日辉

  肇事女司机表现诡异 可能患有精神病?

  “脱光衣服,躺在车前‘耍赖’不让车走,阻拦救护人员救护伤者,甚至抢夺已经被救护人员抬到车里的小孩,这些行为是可以明确证实的事实,但仅仅依靠这些,还不能判断肇事女司机是否患有精神病。”武警医院心理科主任何日辉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访问时说。

  何日辉主任认为,“肇事司机是否有精神病,还很难做出判断。”根据目前看到的报道,患者事前是否曾经掐过她母亲,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连自己的亲人都攻击,有精神障碍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熟悉精神病学 肇事女司机可能伪装精神病吗?

  肇事女司机的精神病学背景,很容易让人想到她是否会伪装成精神病患者。何日辉主任表示:“为了逃避责任,临时伪装成精神病患者的确是有可能的。如果掐她母亲那件事是真的,伪装的可能性就比较低,如果这件事被证明是撒谎,那就很难说了。”

  何日辉主任同时强调,“但也不能排除她真有精神病的可能”,过往的确有不少案例证实,精神科医生、心理咨询人员患精神疾病的风险并不低于普通人。一方面从事这个专业的人,长期接触各种精神心理疾病患者,受负性情绪影响,如果没有及时进行督导,心理反而容易扭曲;另一方面,我国的精神心理专业从业者,有一部分本来就有心理问题或心理障碍,他们是为了解决自身问题而投身这个行业的,如果是自我调整和治疗水平不高的人,长期接触病人,很可能让自己的心理问题更严重。“之前有一个防自杀热线的中心负责人,最终自己选择了自杀,就是很好的例子。”

  精神病鉴定靠谱吗?主观性很大!

  据报道,目前肇事女司机正在接受精神鉴定,这就引发了一个疑问,精神鉴定真的靠谱吗?如果是特别善于伪装的人,是否很难被识别?

  何日辉主任表示,“如果特别善于伪装,的确难以被识别。因为精神鉴定到目前为止依然是症状鉴定,带有较大的主观性,不能百分百确定是否有精神病。不像器质性疾病,通过物理学检查很容易获得明确的临床诊断。尽管国外已经研究出功能磁共振的辅助诊断方式,但目前症状仍然是主要诊断依据。”

  何日辉主任还举了一个例子,去年犯下震惊世界的“奥斯陆屠杀”案的挪威屠夫布雷维克,在进行精神鉴定时,一组心理专家认为他没有精神分裂症,是患有自恋性人格障碍,应该对事件负责;另一组精神科专家却认为他有明显的妄想症状,属于精神分裂,不必负刑事责任。两组专家都是权威级人物,但鉴定结果截然不同。

  专家呼吁:精神鉴定公开化 才能最大限度还原真相

  精神鉴定的结果将左右此案的进一步发展,如果肇事女司机的确患有精神病,她可能免于一切刑罚,如果没有精神病,那么她就是明显的故意杀人。既然精神鉴定带有很大的主观性,那么如何得到最可靠的鉴定结果呢?

  何日辉主任呼吁,“将相关鉴定专家的资料公开化,在大众的监督下进行阳光操作,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还原真相,而且选择的专家应该避开有利益嫌疑的人员,最好找上一级比如省级的专家进行鉴定。”何日辉主任还指出,“对当事人进行长时间的行为观察,结果会更可靠,一时的伪装不容易被发现,但如果伪装2-3个月,很容易露出马脚,为了更快鉴定出结果,必要时可以借助于公安部门的测谎仪。”

  与此同时,何日辉主任也强调,事情的真相尚未水落石出,公众也不要怀疑一定是肇事女司机装病,“毕竟她也是人,是人就可能真的患精神分裂症。”

  延伸知识:精神病就一定有攻击性吗?

  不一定。精神分裂分阳性和阴性两种症状。阳性的精神分裂患者大多数都有幻觉、妄想症状,他们会觉得别人想要害他,于是就产生了攻击性,“先下手为强”保护自己,这是一种在病态驱使下的行为,并非病人本意,所以精神分裂病人攻击他人仍会受到法律的保护。大部分精神分裂患者都呈阴性症状,行动上表现为感情淡漠、思维迟缓、不爱说话,对任何事情不闻不问不关心,社会功能严重退化,甚至连生活都无法自理。

——————————————————————————————————————————

相关文章推荐》》》》

事件回放:山东肇事女司机脱衣阻挠救人涉嫌故意杀人

挪威屠夫案冷血杀手并非精神分裂症患者

科学家:高智商更易精神分裂

女子暗恋学生会主席 致精神分裂13年

思维混乱哭笑无常 当心是精神分裂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肇事女司机赤身阻救人 被称“女版药家鑫”

肇事女司机撞上两母女后,又脱光衣物,阻拦救护车开进小区救人,并将受伤小女孩再度摔到地上。关于此事的一段视频在网上传开,引起热论纷纷,张女……详细>>

心理专家解读:肇事女司机撞人后脱衣阻救人事件

山东女版药家鑫撞人之后脱光衣服阻拦现场急救的事件近日在网上引起轩澜大波,为什么肇事女司机撞人之后会做出那么多疯狂的举动?是有心理疾病,还……详细>>

心理扭曲让药家鑫肇事杀人

药家鑫的那双手,纤细、修长,天生是一双弹钢琴的手。他坐着的时候,常常会不自觉地五指分开,双手摊在桌面上。没有人知道他握刀捅人的姿势。他的……详细>>

美国精神病人 全面认识精神病症

美国精神病人 全面认识精神病症!精神病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些了解,有时候我们在吐槽的时候经常会用这个词去形容你讨厌的人,表示对方生理病变或……详细>>

精神病测试

精神病测试。吃西红柿炒蛋时,你常烦恼该先吃西红柿还是先吃蛋吗?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