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是什么让你的孩子变得爱慕虚荣?

2012-12-25 10:56:39  来源:今视网健康频道    转载

  如果家长为自己孩子的问题感到困惑时,先反省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否有问题。

  教育界有这样一句名言:问题孩子的背后一定有不当教育方法的家长。从这篇案例中,希望家长能够反思自己是否存在如下不当的教育方法。

  1、不良的榜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父母的言行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当家长抱怨孩子非名牌不穿、不断更换新手机时,反思自己:平时自己买衣服时,是不是经常买名牌,还经常把“名牌”之类的话语挂在嘴边在孩子面前说?家长是不是经常使用手机都是最新潮的,更新换代比较快?

  建议:要想消除孩子的问题,家长要停止过去自己不当的言行,在孩子面前有良好的行为。

  2、家长没有给孩子建立行为规则。家长平时没有对孩子零花钱有具体要求,平时哪些钱该花,花多少,家长可能就没给孩子讲过。因此孩子花钱的随意性就比较大。

  建议:和孩子共同协商,每个月需要多少零花钱,在哪些方面需要开支,详细列出来;每个月给孩子固定的零花钱,交给他,让他自己支配。如果超出预算,家长不再管。

  3、经常满足孩子的无理要求。许多家长在孩子无理取闹时,为了息事宁人,就很不情愿地答应孩子的要求,岂不知,就是这样一次次妥协,导致了孩子任性、执拗等不良性格的形成。如:这位家长不满意孩子坐车要求高档次和人攀比,为什么不让孩子自己骑车上学呢?给孩子讲明:除非恶劣天气,否则,一次也不用车接送。

  建议:如果孩子提出无礼要求,要坚决拒绝,而且家长的态度要一致。父母不要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以免产生一方护、一方管的情况,使孩子觉得有机可乘,反而助长孩子的任性、虚荣心等不良性格的形成。家长对待孩子的每一次任性,都要以同样的态度来解决。而不是有时限制孩子,有时放纵孩子,使孩子无所适从。

  4、家长不当的期望值。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结交学习好的同学,却从来不想自己的孩子就是爱慕虚荣、学习上不上进的人;如果别的家长也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呢?何况他自己在学习好的同学面前有压力,也不会主动和他们交往的。

  建议:要让孩子懂得:鸟美是羽毛,人美是学问。真正的尊重并不在于是否有钱。如果一个人坐着高档车,穿著名牌,却满口多是无知的话语,行为不端,没有基本的礼仪,是不会被人看得起的。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虚荣心过强易产生嫉妒 教你轻松克服虚荣心

虚荣心是一种为了满足自己对荣誉、社会地位的欲望,而表现出来的不正常的社会情感。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是因攀比和不平衡心理导致的虚荣心理。详细>>

虚荣心是怎么形成的?教你3招来克服

从心理学上来说,虚荣心属于自尊心的一种过分表现,虚荣心过于强烈时会完全丧失自尊,这属于病态的心理,此类人群会通过隐匿或者吹牛的方式来表现……详细>>

虚荣心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来克服虚荣心理?

虚荣心主要是指自尊心过分的一种表现,如果虚荣心过强的话就会完全丧失自己的自尊,患者会出现攀比的心理、总是来炫耀自己的行为,导致虚荣心的原……详细>>

虚荣心太严重怎么办? 应该怎么消除虚荣心?

虚荣是一种扭曲的自尊,是对自尊的过度表达。在生活中,有些人总是重视他人的评价,盲目地比较,并表达自己的欲望和感受。事实上,这些都是以虚假……详细>>

为什么男人虚荣心强 克服虚荣心的4个方法

说起虚荣心强,大多数人都会想到女人,殊不知其实男人也是有虚荣心的,只是男人跟女人虚荣心的焦点不一样,男人的虚荣心也会让男人有很多的不能触……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