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品行障碍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多动症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

儿童受虐 容易产生心理问题

2012-12-10 10:56:03  来源:心灵咖啡    转载

  专家表示,从有关调查研究以及实际接触来看,现如今儿童受虐待的情况并不少见,家长打骂更是常有的事。因为传统观念的“不打不成材”、“棍棒之下出孝子”,大人不容易把打孩子和虐待联系起来,加上有“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一些家长在发现孩子受到虐待,尤其是性虐待后多是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不过有学者指出,什么样的打才算是虐待,什么样的疏忽才会伤害孩子身心,目前还难有权威的界定。

  面对虐待,儿童很难有能力、有意识主动向医院或有关机构寻求帮助,不少孩子待到上初中、高中以后,问题才被发现,专家介绍,“我曾经遇到一位母亲,带着女儿来咨询亲子关系问题,女儿抱怨母亲干涉自己太多,母亲强调因为担心关爱女儿才这样做”,后来发现,原来母亲在自己小时候受到父亲的性虐待,从此心中埋下阴影。

  专家所接触的患者多是成年人,他们是在成长后出现婚姻、育儿、交友等心理问题去医院咨询,追根溯源才发现问题来自童年的被虐待。这样的后果是,孩子错过了及时的干预,心理精神问题日积月累得不到解决和疏导,到成年后很难彻底根治,终其一生都将受到影响。

  大量研究发现,受虐待儿童存在多方面的情绪、心理等问题,自我防范意识和对抗意识容易走入极端。

  受虐待儿童常常显得过分警觉,对环境中任何有关伤害性刺激的蛛丝马迹保持高度警惕,并作出迅速攻击,遭受躯体虐待或忽视的儿童还表现出较多的品行障碍问题、注意问题、多动、破坏行为、反社会行为等。其同伴关系也存在严重困难:一方面,这类儿童与同伴交往时表现出较高的攻击倾向。

  他们往往对小伙伴友善的接近报以愤怒和攻击,对同伴的痛苦常感到不快或愤怒而不是同情。另一方面,这些儿童表现出较多的社会退缩行为,特别是在陌生的同伴群体中显得社交技巧极端欠缺。高攻击性和高社会退缩,是受虐待(特别是躯体虐待和忽视)儿童在同伴关系中的两种典型表现,这类儿童也因此而遭到同伴的拒绝和遗弃,以致越来越深地陷入社会孤立的处境之中。

  专家说,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这种同伴关系的困难和社会孤立状态可能持续存在,从而影响孩子今后的学习、交友以及更好的融入社会,并从多方面影响儿童的自我概念和自尊水平。

  据了解,目前国内,对于受虐待儿童还缺乏一定的充足有效的救助机制,能够带孩子去找心理医生及时解决虐待带来的问题的家长还是很少,不妨多借鉴下国外的一些做法,如果邻居、老师发现孩子遭到家庭暴力,可拨打“防止虐儿会”之类的热线电话或报警,让社区政府、警方出门协助及时干预。

  还可成立以志愿者为主的防虐组织,希望有医务人员、心理专家、教师等人士积极加入,为受虐儿童提供医疗、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方面的免费服务,同时与学校、幼儿园联合,在学生中开展防虐知识的宣传。父母注意不要将自己的负面情绪转嫁到孩子身上,还有母亲应从弱势角色转换过来,更好的保护孩子。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童遭继母暴打身心受创 关注受虐儿童心理

近日,河源市源城区下角辖区某小学有一名三年级男生彬彬(化名),在家中惨遭继母暴打,被打得遍体鳞伤后幸及被其学校老师发现,老师遂报警求助。……详细>>

犹豫是什么心理问题? 怎么改善犹豫的心理问题?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犹豫不决,选择障碍等心理特征。可是犹豫不决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之处,内心会不由自主的做任何事情都开始犹……详细>>

缺爱的人更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这5个心理问题让你害怕!

对于孩子来说,父母最关心的是保证孩子的生存,健康是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拥有的,但很多家长却忽视了给孩子心理上的支持。孩子需要的照顾不仅仅……详细>>

奔三80后的5大心理问题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病房刚刚收治了一位脑梗发作的28岁小伙子。这位小伙子自己经营一家小外贸公司,去年由于全球经济形势不好,他的……详细>>

学生也有心理问题 心理问题首要消除病耻感

学生也有心理问题?在很多人的眼里,学生应该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团体,他们没有工作压力,也正值青春年少,但是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有查显示……详细>>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杨志敏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