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你的情绪玻璃化了吗?

2012-09-27 10:39:22  来源:心灵咖啡    转载

  在百度上搜索输入“公交车上抢座位大打出手的女子”,会跳出好几页的相关新闻。有同车目击的网友发帖:“至于么?”这样的疑问,相信你我周围大部分人都有过;类似的现象相信你我的周围也并不鲜见。那么你呢?你的情绪是否正在玻璃化?你是否也成为了其中之一?

  一个叫“世界价值调查”机构发布的“世界快乐地图”排名,在100个被调查的国家中,中国人的快乐排名在世界第82位。焦虑、易怒已经转化为一种戾气,充斥在现代社会里。所谓戾气,就是那种一点就燃、一触即怒的躁狂情绪,也就是我常常说的“火药桶”。 而公交车似乎就是让这个“火药桶”爆炸的最佳温床。易被激怒已经成为现代人的一种通病,那么是什么让现代都市人的情绪像琉璃般脆弱易碎呢?

  重胜泰山的生存压力

  对于大多数“漂”在陌生城市的打工者,单一个房价问题就让无数人无法喘息;更别提万一有个头疼脑热的,生活得承受什么样的压力。沉重远胜泰山的生存压力使得现代人不得不长期压抑心中的“气”,就像公交车上的四位女子,一点小小的火花就能让他们“爆炸”。

  女士们的“愤怒基因”

  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研究人员最新发现,一些妇女之所以易怒和情绪化,可能和她们体内一种变异的“愤怒基因”有关。研究人员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女性大脑内有一种基因,它能产生复合胺,这种化学物质在帮助脑神经细胞信息传递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可是在易怒女性体内,这种基因发生了变异,它使复合胺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研究发现,越易动怒的女性,这种基因的变异就越明显。研究人员将这种变异基因称为“愤怒基因”,因为具有这种基因的女性更敏感,也更容易生气。但男性是否也受“愤怒基因”的影响,报告没有给予解释。

  公交车厢的特殊环境

  情绪与气温密切相关。寒冬腊月,多数人都懒动少语;高温天气,大部分人则烦躁易怒。原因就在于,气温会影响人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这一点,在动物实验中也得到了证实。相对密闭的公交车厢,空间狭小,乘客有多,气温自然较高,人的烦躁、易怒情绪也就更容易被点燃。

  噪音影响。公共汽车之所以是公共汽车,就是因为它所搭载的乘客形形色色,大声吵吵的农民工;哭闹的孩子;难闻的空气……这样的空间绝对的嘈杂,人的烦躁情绪本就被“勾”到了即将爆发的边缘,这个时候一旦发生点摩擦,哪怕是很小很小的摩擦,烦躁也会轻易转化为愤怒并且爆发。

  中医说“怒伤肝”啊,年轻的大好青年们,生活压力再大,也不能让这戾气把我们炸飞哦。控制易怒情绪,必须从现在开始!

  平息怒气有方法

  意识控制:当愤愤不已的情绪即将爆发时,用意识控制自己,提醒自己应当保持理性,并且自我暗示:“别发火”。

  情境转移: 火气上来的时候,对那些看不惯的人肯定是越看越火,此时不妨“三十六计走为上策”,迅速离开让自己发怒的场合。或者和谈得来的朋友一起听听音乐、散散步,都有助于使自己平静。

  承认自我: 勇敢承认自己爱发脾气,以获得他人帮助。如果能够有周围人的善意提醒和监督,对于自己情绪的控制能力的提升也将更有助益。

  饮食调节: 少吃肉,多吃粗粮、蔬菜和水果。因为肉类使脑中色氨酸减少,大量肉食,会使人越来越烦躁。而保持清淡饮食,情绪就会比较温和。

  此外,当气温超过35℃时,出汗多挥促使血液黏稠度升高,也会引起人烦躁不安的情绪,多喝水可以起到让血液稀释的作用,让心情平和。

  医疗保健: 如果经常脾气暴躁到无法自控的程度,就需要借助医生或药物帮助了。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今社会压力山大 情绪被逐渐玻璃化

在当今的社会下,出现了越来越多离奇古怪的事情——“公交车上抢座位大打出手的女子”等等,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事呢?真的是因为她素质差吗?今……详细>>

焦虑情绪与焦虑症同等吗? 如何缓解焦虑情绪

焦虑其实人人都有,在高强度的生活节奏里,有些话因为难以应付而喘不过气来,产生焦虑情绪是难免的。然而,产生焦虑情绪后,若是没有重视这种情绪……详细>>

怎么缓解焦虑情绪?教你3个小妙招可缓解焦虑

焦虑属于本能的情绪反应,当受到某种刺激或者突发事件时,难免会出现焦虑的情绪。长时间处于焦虑情绪下,会影响到工作和学习效率,甚至会导致抑郁……详细>>

如何排除焦虑情绪?你应该学会这7招

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我们很容易受到一些负面情绪的影响,并产生焦虑心理。一个人的心理承受力包括认知和情绪等因素,当周围的环境发生改变后,如……详细>>

如何缓解焦虑的情绪? 五招帮你缓解焦虑情绪

当今社会竞争大,我们很容易产压力,进而产生焦虑情绪。焦虑情绪给我们带来的更多的是不安。所以我们要学会去缓解焦虑情绪。那么,我们该如何缓解……详细>>

  • 吴节

  • 秦鉴

  • 粟漩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