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新奇!荷尔蒙受体基因影响人性善恶

2012-08-07 15:38:16  来源:心灵咖啡    转载

  这在心理学界引发了很多讨论:大家都知道,东亚文化是最讲究集体主义和社会和谐的,这和研究结果岂不是很矛盾?或许有其他基因,或是其他相互作用的文化因素,对东亚人群产生的影响比催产素受体更大。“在基因与社会行为这个领域,我们的研究才是个开始,要进一步了解。”

  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组合:由同一对父母养大、成长环境相同的同胞兄弟或姐妹,两人却性格迥异,一个和善开朗,另一个恶毒狭隘。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后者可能是体内某种荷尔蒙受体基因没长对。

  当我们的大脑充斥着催产素(Oxytocin)和加压素(Vasopressin)时,关爱和慷慨大方的感觉就会被激发出来,因为这两种荷尔蒙的受体和某种神经元联系在一起。而这些受体本身有着不同的版本。美国布法罗大学的心理学家普朗发现,如果你的基因将这些荷尔蒙受体塑造成特定版本,你就会是个天生的好好先生。

  根据这篇发表在近期《心理学》期刊上的论文,普朗教授和同事们对几百个人做了调查,了解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世界观以及对公益活动的参与度。比如,他会问你,目击犯罪的人是否有义务去报警,纳税是不是天经地义,参加评审团是否公民应尽的责任,等等;以及,你是否参加一些爱心公益活动,比如献血或当志愿者;还有,你是否认为人性本善,或者刚好相反,人才是最危险的动物?完成了这份问卷后,711名受访者提供了自己的唾液作为DNA样本,让研究者们对比他们的催产素和加压素受体的区别。

  对比的结果很有趣:觉得世界充满威胁,人类天生阴险的受访者,只要体内的受体基因是“好人版本”,仍然会做一个乐善好施的公民。“这些好人版本的受体,似乎能让你克服对世界和人的恐惧,依旧做个热心人。”普朗解释。而拥有另一些受体版本的人呢,对世界的消极看法让他们有更强的反社会倾向。也就是说,不同版本的受体是和一个人的社会经历相互作用,从而对人产生影响的。

  拿催产素受体来举例。决定你得到催产素受体的“好人版本”还是其他版本的,是DNA第三对染色体中的一个基因碱基对。如果它从你父母身上各得到了一个呤碱基对,基因型属GG的话,你的细胞就会塑造出“好人版本”的催产素受体;如果它继承的是一个腺呤碱基对,基因型为AA或AG,那么很遗憾,你的催产素受体就不太讨人喜欢了。

  在不同的人种里面,得到“好人版本”受体的人数比例并不相同。“我们研究的是欧美人种,样本中有超过一半的人身上都带GG基因型,也就是好人版本。”普朗教授介绍,“而其他研究表明,在东亚地区的人口中,含有GG基因型的人数比例小很多。”

  但普朗等人并不是唯一研究这个的。去年,爱丁堡大学的学者们做了一项研究,他们对同卵双胞胎和异卵双胞胎做了对比,发现前者对于社会责任和公益行为的看法非常类似,而后者尽管接受的是一样的成长环境,观点却有比较大分歧。“同卵双胞胎的基因是百分百相似的,异卵双胞胎只有一半的基因相同,这可能是最重要的原因。”

  在这些研究者们看来,尽管拥有“好人版本”的受体,不意味着你就是个好人,但至少它为良好的社会行为做出了推动。而且这些受体基因对人本身也是有好处的:有研究指出,热心助人的人往往更健康,也能获得更多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父母两人谁的基因?能决定孩子的智商与相貌?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智商是通过标准智力测验获得的分数,通常被称为智商。一个人的高智商可能是有一个良好的记忆、快速反应和良好的考试成绩。一……详细>>

基因决定性格是真的吗?

现在流行一种说法,那就是性格是由基因决定的,支撑这种说法的理由就是有什么样的?父母亲就有什么样的孩子,但是事实上,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那么……详细>>

英新发现27个与孤独症有关基因

英国研究人员最近确认了27个与孤独症有关的基因,其中绝大部分是首次发现与孤独症有关。详细>>

单身或是基因惹的祸

据外媒报道,如果周围的人都成双成对,唯独只有你一直单身,那有可能是DNA在作怪哦。据报道,近日,科研人员发现一种“单身基因”,携带这种基……详细>>

研究发现:同性恋或跟基因有关系

一些人对同性恋者存在一种偏见,认为是生活方式选择的问题,但研究表明,同性恋可能与基因构成有关。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