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为什么假期总是过得格外快?

2012-07-24 10:58:45  来源:心灵咖啡    转载

  我们拼命想留住着时间希望他慢慢过,却依旧过得如此之快。其实,在心理学上,“不想和假期说再见”是有科学依据的。

  时间,是一个叛逆小孩!

  ——时间,靠经历的新鲜事来衡量

  时间是很神奇的东西:你想它能慢点的时候它飞快就过去了;你想快点时,一分钟比一年还难过。心理时间似乎更有实际意义。生活内容充实、注意力集中时,会感觉时间变快。就像我们考试时全神贯注,几个小时一眨眼就过去了。年底正是工作上业绩冲关,生活上人情往来,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其次,“欢乐恨时短、寂寞嫌时长”。

  就像爱因斯坦调侃地解释相对论时说的:“当你伸手向父亲要钱时,10分钟你会觉得太长;当你和女朋友携手游玩时,10个小时你会觉得太短。”另外,越到年底人们越容易觉得光阴宝贵,很多事情还没有完成,想抓住“仅剩”的时间。因此,产生“希望时间变慢点”的期待,而心理预期与时间的实际变化却往往相反。就像放假时希望时间变慢点,可没玩几天假期就没了;而等人、排队的时候希望时间变快点,可10分钟怎么熬也不过去。

  心理学家认为大脑会采用完全不同的方法来判断时间的流逝。当人们对过去的时光进行回想时,对时间长短的评估是根据那段时间汇集了多少件新鲜事决定的。普通人在两周的工作日内,只会在记忆中增加6到9件新鲜事,因而会感到日子过得缓慢乏味;一旦到了假日,记忆会在一天内突然增加很多新鲜事,记忆的存储空间很快就被填满,当大脑对这段时光进行回忆时,就会觉得经历了很多,从而认为时间过得特别快。

  为何假期总是过的很快?

  ——假期假期经历的事情多

  英国心理学家哈蒙德指出,一般人放长假或尝试新事物后,都会觉得时间过得比较快,因为在这期间所有的经历,都会转化成大量记忆,比日常生活要多,因此会令人产生错觉,以为时间过得特别快。相反,上班或上学便会觉得时间过得特别慢。

  哈蒙德将此现象称为“假期迷思”。她指出,人们放假时,一天内起码有6至9件经历值得记住,产生的回忆数量,日常生活两周才可能达到。

  心理学家建议,如果觉得平时上班过得太慢,就尝试改变一些固有的行为方式,如选择另一条路线去上班、提前一站下车步行去办公室、每天午餐都换些花样等,让记忆多增加一些新事物。一旦掌握了大脑判断时间长短的方法,生活中就会少一些无聊与焦虑,多一些欢乐与充实。抱怨时间越过越快的人们可以充分利用他们的周末,打破常规的生活习惯来放慢时间的脚步”,她补充道。她说:“如果每天换不同线路去上班,吃不一样的午餐,或许可以稍微改变对时间的感觉。

  人越大,感觉时间过得越快!

  ——记忆力下降的缘故

  为何,我们总是觉得,10岁到20岁之间时间很长,可是20岁到30岁却好像没有那么长?明明都是10年,为何会有不一样的感觉?科学家也指出,随著年纪的增长,我们会感觉时间流逝的特别快,也是因为记忆力下降的关系。人类通常在15到25岁累积最多的记忆,因为这也是大家体验到最多人生新鲜事的期间,例如恋爱、工作和学校等。过了一段时间再回过头来检视自己的人生经验,通常会有时光飞逝之感,活得越老,新鲜事越少。

  为了防止过度沉浸在过去的回忆,而导致记忆力下降,心理专家也建议:“试著重建假期时的感觉,让每一天都有新的体验。”换句话说,为了不要让生命慢下来,人需要更用力地去活,像是尝试多种不同的活动,去新的地方访问,以及和不同的人相处。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读:我们的时间为什么会过得飞快?

又到年末,众多人肯定在感叹:又是一年,时间过得真快呀!到底是谁偷走了我们的时间呢?心理学家说,那是我们心理、工作等各方面造成的。对此,我……详细>>

为什么越长大越觉得时间过得快?

当我们长大后步入社会,各种压力接踵而至,忙得上气不接下气时,又会觉得日复一日,时间过得真快。每天顶着星星出门,踏着月光回家,真是“眼睛一……详细>>

假期收尾 快乐开学

详细>>

假期综合症怎么办? 教你轻松缓解假期综合症

假期过后,很多人都会患上节后综合症,这让人精神和身体上都会感到不适。对于节后综合症,仍有人不了解,到底什么是节后综合征呢?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为什么总感觉自己最倒霉?知觉显著性作怪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见到这样的人,整天祥林嫂一般抱怨:我怎么这样倒霉?生活为什么对我不公平?为什么别人都活得光鲜亮丽而我不行?……仿佛他(……详细>>

  • 马丽庄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