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大头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小头畸形颅裂颅缝早闭症无脑回畸形颅底凹陷症

高考遭遇突发状况怎么办 睡过头塞车忘证件……

2012-06-07 09:44:1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高考是场有准备的仗,谁都会尽量使意外因素降到最低,但总有极个别的“大头虾”们会出状况。但好在,高考这场战役有着强大的后勤保障,对于各种突发状况,请参考本报特制的突发事件应急方案。

  突发状况:睡过头、赶上塞车

  发生指数:★★★★

  应对策略:拨110或122联系民警或应急服务车

  东莞不设考点的镇街的学校,学生一般都由大巴接送到考场。设有考点的寄宿制学校,一般也由带队老师统一带往考场。但有的学校,还是有学生自行前往考场,或者由家长开车接送,或者自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而每年高考,虽然几乎不会出现考生迟到30分钟,不能入场的情况,但也还是有考生在监考老师发试卷时,才满头大汗,匆匆跑进考场。他们或者是睡过头,或者是在路上赶上塞车。虽然最终还是能参加考试,但是这种意外,难免会平添混乱或者紧张情绪,对考生发挥造成影响。

  考生在遇到堵车、坐不上车的情况时,可拨打110联系民警,又或者拨打122联系各镇区的应急服务车,公安民警将会尽最大努力为考生开路。

  突发状况:遗失证件

  发生指数:★★★

  应对策略:高考带队老师跟考点负责人沟通 考生先进场再补齐证件

  东莞的大多数学校,考生的身份证和准考证基本都是由高考带队老师统一保管。不过,一般带队老师都是在考前一个小时,清点人数并将两证发给考生。而在这一个小时内,领了证的考生们,可能会有个别粗心的将证件遗失在考场周围,临到入场了,才发现证件丢失。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考生应立即跟带队老师联系,由带队老师跟考点负责人沟通,再通知考场负责人。一般来说,出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都会同意考生先入场考试。然后,由带队老师帮忙,组织相关老师,在考试期间想法帮学生找到证件。

  如考生准考证遗失无法找回,则需求助考点负责人。由考点负责人来帮忙办理不全证件的程序,无证期间一般经过带队老师和考点负责人的确认和沟通,还是能让考生继续参加余下科目的考试。

  突发状况:身体突然不适

  发生指数:★★★★★

  应对策略:及时告知监考老师 由监考老师和考点医务人员处理

  对于高考这样的考试,一般的考生不紧张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每年也总有考生因为紧张,导致进了考场后,身体出现异样。不过,也有考生可能因为没休息好,或者饮食上出了问题,才导致身体不适。

  出现这种状况,考生应及时通知监考老师。一般来说,监考老师发现后,会及时询问考生状态。如果情况比较轻微的,就想方设法宽慰考生,比如让他们喝口水,定定神。如果情况严重的,监考老师就会联系考点医务处,由医务人员来跟进处理。

  突发状况:忘带文具或文具损坏

  发生指数:★★★★

  应对策略:求助监考老师提供备用文具

  如果考生进入考点后,发现忘带了文具,比如铅笔、橡皮或者圆规等,可及时向带队老师反映,带队老师处一般都有备用的文具提供给考生。万一带队老师也没有备用文具,还可以马上向考场负责人或者监考老师反映,每个考场都有监考工具栏之类的东西,里面会有备用的文具,可提供给考生使用。

  不过,也有考生可能因紧张或者马虎,在考试时会出现断墨以及文具损坏等情况,这时考生不用着急,应及时通知监考老师,然后索要备用文具。如果备用文具也不够用,监考老师也可以出面协调,在不影响其他考生的前提下,借用其他考生的文具,提供给这类考生。

  突发状况:试卷损坏

  发生指数:★★★

  应对策略:求助监考老师 启用备用试卷

  高考带队老师一般会提醒考生,考试桌子上不要放盛有水的杯子或瓶子,以防打翻弄湿试卷。进入考场后,监考老师也会再三提醒。所以,试卷损坏的状况,在每年的高考中发生几率是微乎其微,但是并不能保证永不会发生。

  如果,出现这样的状况,一般来说,每个考场都会有备用试卷,考生可以向监考老师寻求帮助,启用备用试卷。虽因试卷条形码的原因,启用的程序会比较麻烦,但一般监考老师会保证考生继续答卷。

———————————————————————————————————————————

编辑推荐:

高考进行时 家长陪考攻略

    每年高考,不仅是考生和老师的一场硬仗,也是家长们要打的一场仗。考场外,总有些热心又“沉不住气”的家长会送考、陪考。各方专家给各位家长支招,教您如何做个“合格”的考生家长。

心理专家:孩子临考紧张 家长给孩子一个拥抱吧

    如果孩子入考场前紧张,家长应该多给孩子以鼓励,告诉孩子爸爸妈妈都相信他,即使考得不好,也会支持、理解他。“中国人表达感情一般比较含蓄,但这个时候如果给孩子一个拥抱,通过肢体语言传达父母对他的支持,效果会很好。”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考场如战场 遭遇8大心理状况怎应付?

高考的遗憾莫过于考生实际的水平未能发挥出来。有些考生因为心理过于紧张,从而导致思维阻滞,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功亏一篑。下面就考生在高考期间及……详细>>

高考前心理调试 父母要做三件事

现在又面临着新一年的高考,在网络上、各种杂志上、报纸上都会出现很多关于高考心理辅导、心理减压的内容,在这里我说一下我的想法。详细>>

与孩子备战高考 家长考前考后的心理指南

2013高考即将临近,在考前的十几天中,家长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孩子的情绪。那么,家长如何做才能更好的激发孩子的积极心态,在考试时发挥出自……详细>>

高考前心理辅导方法有哪些

高考前心理辅导方法有哪些?高考不仅是对考生智力、体力的考验,还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良好的心理状态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还可以让考生在考……详细>>

孩子备战高考家长切记六忌

孩子备战高考家长切记六忌详细>>

  • 欧阳辉

  • 张泽舜

  • 龙浩

  • 柯以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