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职场心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上班族无心工作当心患上节前综合征

2013-01-01 09:05:43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频道    转载

  “长假快到了,这几天我什么都不想干……”最近,杭州钛合国际一家公司的文员小刘一直处于“消极”状态。

  像小刘这样的“节前综合征”,在上班族中并不少见。很多上班族已经在数着日子盼假期,单位活动和私人事项挤占了大部分工作时间。一些上班族每天无精打采,又无法做到完全放下工作,患得患失之间,引出不少焦虑。

  在温州某行业协会工作的李元,这几天一上班就坐在电脑前。除了工作,整个上午她都在网上浏览旅游信息。“想趁着放假去旅游放松,眼看春节快要到了,只好利用这几天时间突击安排。”李元说,“时间紧得不够用,哪有心思好好上班。”李元对此也有些无奈。

  浙江大学医学院心理学副教授沈晓红认为,实际上,用“节前综合征”来形容这种状态并不准确,不少上班族平时也会产生这种情绪,只不过在节日来临前更加明显。

  沈晓红告诉记者,上班族对长假的兴奋以及对工作的倦怠属正常显现,上班族平时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节日长假可以带来短暂的放松缓冲,因而对节日的休息和娱乐有过多的期待,“平时高强度的工作容易使人出现倦怠,形成紧张情绪,而这种情绪在节前的期待中会彻底释放,造成懈怠和焦虑,从而产生所谓的‘节前综合症’。”

  沈晓红建议,广大上班族要调整好心态,“在单位中,一个人出现这种状态,很容易‘传染’给同事,影响整体工作,所以上班族在节日来临前应该给自己‘降降温’。”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如何摆脱春节综合症

在我国众多的节日里,人们最重视的莫过于春节了,全家团圆庆贺,放松心情的活动都是在春节期间进行,吃吃喝喝、尽情放松、通宵娱乐就成了很多人的……详细>>

长假后上班族为啥多失眠

“又要开始上班了,很烦啊”“假期就这样结束了,10天也不够啊”……长假结束,上班一族又要重新投入工作了。经历长假后,不少人对开始工作感……详细>>

春节将至上班族消极怠工 4招应对“假期综合征”

虎年春节即将来临,一同而来的还有7天的法定假期。也许是长假的诱惑,也许是家的呼唤,有一些人发现自己开始无心工作,消极怠工不说,有的甚至……详细>>

抑郁症最爱缠上工作时间长的上班族

接受调查的2千多名公务员年龄介于35岁至55岁之间,任职工作、薪资水平以及工作时间皆不相同。在对他们进行6年追踪调查后,研究人员发现,除……详细>>

上班族失眠 上班族失眠的原因都有哪些

上班族经常失眠的原因是什么?上班族经常失眠的原因是什么?每一天的八个小时工作时间,为什么上班族们总是喊着困,在下班休息时还容易失眠,所谓……详细>>

  • 李欣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