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12岁女儿缘何在父母面前赤身裸体

2012-12-26 09:00:25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颜丽  家庭医生在线

  女儿有一个习惯就是睡觉时不穿衣服,直到今天她还保留这个习惯。每次她从自己房间跑过来时,总是光着上身,只穿个小小的三角裤。看到这些,我这当母亲的脸在发烫……

  在外人看来,我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丈夫是外资企业的一名高级主管,爱我、体谅我、尊重我;我们惟一的女儿已上初中,学习好、身体好,又有音乐特长;我在部委一个令人眼热的机关工作,衣食无忧。然而,为了女儿的事,我却有几分担忧。

  我的女儿今年12岁,今年她来了月经,胸部也慢慢隆起来了。在我这个当母亲的看来,无论从心理上、身体上或是其他方面,女儿都进入了青春期。但是,与她身体发育不相称的是,性别意识和性羞怯感在女儿的大脑里至今似乎还是一片空白。

  由于我和丈夫来自农村,从小吃了不少苦,所以非常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对女儿我们也一直很娇惯。女儿小的时候,我和丈夫的父母都相继去世,女儿基本上是没有享受过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呵护。也正因为如此,丈夫总说:“我们的孩子除了我们自己疼爱以外,没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疼,和别的孩子相比,够可怜的。我们要尽可能地多给孩子一些呵护。”因此,十几年来,从没有让女儿干过任何家务活儿,一直把她当成我们的小心肝、小宝贝看待。我们娇惯着孩子,孩子也变着法在我们面前撒娇。睡觉,从来不一个人睡,非要睡在父母中间。她小的时候,我们觉得她这是孩子气,很可爱,也就没有过多地阻止她。哪知道,这一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

  我们住三室一厅,女儿有自己的房间,但她经常以怕黑或冬季怕冷、夏天怕热为由跑到我们的床上。女儿还有一个习惯就是睡觉时不喜欢穿衣服,直到今天她还保留这个习惯。每次她从她房间跑过来时,总是光着上身,只穿个小小的三角裤。看着她那渐渐隆起的胸部,我这当母亲的脸会发烫。

  每次,让她穿衣服,她都不穿,还说:“穿衣服不舒服,睡不着觉。”而她的父亲也息事宁人地说:“孩子还小,她怎么舒服就怎么好了。”就这样,赤裸着上身、只穿个小三角裤的女儿睡在我和丈夫中间。

  女儿特别喜欢她父亲。小时候,只要是我们外出散步,总是她父亲抱着她。因为女儿从小长得就胖,丈夫心疼我,怕我抱不动孩子。

  女儿也喜欢跟他父亲亲昵,喜欢在她父亲面前娇嗔,更喜欢和他父亲依偎在一起。直到现在,女儿一跑到我们床上,便习惯性地拥着他父亲入睡。此情此景,总使我觉着很尴尬。但与我相反,他们父女俩似乎很坦然。

  由于她父亲的纵容,由于女儿的撒娇和任性,我的话常常成为耳边风。更让我无法接受的是,女儿这么大了,上厕所从不关门也不拉上窗帘。我多次提醒她,上厕所是自己的私事,让别人看见,是很羞的。要记住拉窗帘、关门,不能让对面楼上的人看见。可女儿的回答总是:“看到怕什么,他又不知道我是谁”

  女儿不仅上厕所无遮无掩,洗澡也不知道回避我们大人。常常是洗完澡后,光着身子从卫生间跑出来,让我们给她找衣服。我在家还好说,找衣服的事由我承担,可我常常要加班,这就只好由她父亲来做。我多次说女儿,你怎么没有一点羞耻感﹖可女儿说:“是我自己的爸爸,又不是别人,怕什么?”而过于迁就她的丈夫也从来没有拒绝女儿的请求。

  一想到我不在家的晚上,女儿的身体全部裸露在她正值壮年的父亲面前,我就脸红心躁。身为母亲也作为妻子,我认为,女儿是纯洁的、无邪的,丈夫也是正直和坦荡的,我绝没有半点想曲解他们的意思。但我仍感焦虑和担忧,12岁的女儿为什么没有一点性别意识呢?

  医生点评:这位母亲的担忧和焦虑并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杞人忧天。的确,她女儿的举动确实不是一个青春期少女的正常表现。是什么让她女儿缺乏性别意识和性的羞怯感呢?原因很简单——和家庭教育有关。

  目前,存在着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重视孩子的智力发育、身体发育,而忽视了和孩子身体发育相伴而行的性知识教育。实际上,从孩子一出生,就应开始接受性教育,只不过是人们没有意识到而已。婴儿一出生,父母就要根据其性别,起具有男孩或女孩特征的名字,穿不同的衣服,买不同的玩具,进行不同的“性身份”、“性角色”教育。

  现代性科学家认为,婴幼儿时期是性教育的关键时期,婴幼儿时期留下的错误观念,有可能毁坏一个人一生的正常性生活。如父母喜欢将男孩打扮成女孩或将女孩打扮成男孩,结果可能使孩子发生心理变态,发生“性身份”、“性角色”异常。因此,有人说,性教育是从性别认同上开始的。

  在对孩子进行性别认同教育的同时.还要对孩子进行性羞怯感和羞耻感教育,抱抱婴幼儿,对父母来说是一种快乐,婴幼儿与父母之间的肉体接触是无可非议的。一旦进入幼儿园,就要让孩子懂得如何避开别人,谁可以触摸谁,以及怎样触摸,身体的哪些部位不可示人等。而羞耻感是一个人对自己的行为或他人的行为感到害羞与耻辱的表现。对人类来说,羞耻感也并非天生的,而是随着在家庭、社会中的成长,受文化背景影响而逐渐形成的。所以婴儿就没有羞耻感。

  正因为人类有了羞耻感,才对性器官有一种隐私和隐藏的要求,对性行为有一种自私和个人的认识,才使性活动在一个特定的、安全的、隐蔽的、个人的场所中进行。正因为人类有羞耻感,才有尊严和人类文化的发展。

  目前,存在于孩子身上的性早熟、中学阶段的早恋现象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孩子的性别意识和性羞耻感缺乏的现象,它们和性早熟一样,都应该引起家长和老师的关注。

    阅读推荐:

    阿伦森效应:新入职场要知道的交往定律

    看到宠物就头晕是何故?

    不敢与妻子对视的丈夫

    情感深陷 我爱上有妇之夫该怎么办?

    厄运来临 我们该如何面对?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小男孩进女厕或会造成孩子性别混淆

“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在女厕所每个关了门的位置前弯下腰,从门缝那一格格地看厕所里面有没有人,他妈妈也不管,真不知道这样下去对孩子会不会有不……详细>>

为什么穷人家里女儿多

一个广受关注的进化生物学原则——“特里弗斯-威拉德假设”指出,拥有较高社会地位的富裕父母有更多的儿子,而社会地位较低的贫穷父母有更多的女……详细>>

渴望变成女人:一个男孩的心灵畸变

详细>>

潜意识的秘密:它如何让我们更有力量

我们潜意识中的大部分内容,都是人类千百年来的智慧总结和经验浓缩,都是有利于我们的生活便利和内心幸福。比如怕黑,喜欢美女和强壮的男人。详细>>

婚姻男女为何流行“不忠”?

在中国婚姻中,“不忠”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这让无数结婚人士与非结婚人士感叹。中国的性文化处在“开放”与“不开放”的中间状态,于是,人们就处……详细>>

  • 董国庆

  • 张玉琼

  • 刘坚

  • 王桂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