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亲密关系中,找到付出与接受的平衡点

2012-08-15 10:44:51  来源:心灵咖啡    转载

  我们所处的关系,我们经历到的愧疚和清白,首先是在付出和接受方面。我们付出的时候,就会觉得有权利,我们接受的时候就会感到有义务。权利和义务之间不断地变换,是我们所处的关系中又一个让人产生愧疚和清白的基本动力

  在关系中人们相互交换方面,为了维持和得到清白无辜的感觉,人们往往采取三种模式:禁欲、帮助、全数交换。

  禁欲

  某些人用最小的方式参与生命,坚持清白无辜的幻象。不是全数地接受他们需要的东西并为此表示感激,而是封闭自己,节食禁欲。他们觉得这样可以摆脱需求和义务,因为他们没有需求,不需要接受。虽然他们不必对任何人感到感激,自己问心无愧,但那种清白只能让他们成为右手旁观的观察者。他们洁身自爱,因此经常把自己想象成为高人一等或与众不同。生活给他们带来的快乐也仅仅限于蜻蜓点水而已,相比较而言他们会感到空虚和不足。

  另外有一些人想通过否定自己的需要来维持清白感,除非在他们已经付出足够多并感到拥有权利之后。在接受之前,以前的付出让我们拥有一些很短暂的权利,一点接受我们需要的东西,那权利就会烟消云散。他们宁可维持自己的权力感,也不愿意看到那些付出的人们对自己说三道四,他们会这样想:“让你感到欠了我的情,好过让我欠你的情。”很多理想主义者都保持这种态度,这就是广为人知的“助人者综合症”。

  这种人自我中心、抛弃需求、为自由奋斗。他们从根本上讲是和关系对着干的。无论谁只想付出而不想接受,都只不过是想维持高高在上的幻象,拒绝接受生命的施舍,否认自己和同伴之间的平等。别人很快不想从拒绝接受的人那里得到任何东西了,反而会怨恨他们,远离他们。因此,长期的助人者常常是孤独的,最终变得痛苦不堪。

  全数交换

  在付出和接受中第三种通往清白无辜的途径,也是最好的途径,就是完全付出和接受,通过大量的付出和接受的交换,得到心满意足的感觉。这种交换是关系的关键:付出者接受,接受者付出。接受者和付出者双方是平等的。

  对这种清白无辜感来说,不但付出和接受之间的平衡感很重要,而且之间的量也很重要。少量的付出和接受,并不会带来多大的好处;大量才会让我们变得富有。大量的付出和接受,让人们感到富足和幸福。

  这种快乐不会从天而降,而是在亲密关系中,通过需求和接受,自觉地增加爱而达成的结果。随着这种大量的交换,我们会感觉到轻松自由、公平和满足。在付出和接受方面,所知道的保持清白无辜的方式中,这是到目前为止能够得到最深层满足的方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密关系恐惧症诱因 如何克服亲密关系恐惧症

在这个非常现实的社会中,社会风气是比较开放的,所以人们的关系往往比较复杂,想必很多人对亲密关系恐惧症都不是很了解,听起来并不像是一种疾病……详细>>

童年经历影响亲密关系

在心理学家看来,在我们的幼年,特别是0~3岁,在依恋关系上经验到的情感将决定着我们的爱与安全感。详细>>

亲密关系:你在管谁的事?

试图管别人的事会让你困惑又痛苦,尤其你想插手的是你所爱的人的事情时。通常,你并没有意识到你正在这样做。每当你试图猜测他人的想法或感觉,每……详细>>

心理咨询:无法与人建立亲密关系

“美女心态”是总是担心被别人骚扰,被伤害,于是一旦别人走近,想要与你展开亲密关系,你便把对方推得远远的,并且警告他:STOP!不要再靠近……详细>>

如何在是和不之间找到平衡点

事实上,教育应该使孩子既学会说“是”,也要学会说“不”。这两者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都是绝对必要的。 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