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为什么中国消费者对苹果如此痴迷?

2012-07-09 13:04:09  来源:心灵咖啡    转载

  2012年1月13日,苹果在中国发布了其最新智能手机iPhone 4S。大量消费者在北京三里屯苹果旗舰店外彻夜排队等候。当天早晨,该店没有按时开门营业,不久后苹果正式宣布iPhone 4S将暂时不在北京和上海的零售店里进行销售。结果顾客们愤怒了,有些人甚至朝这家店扔鸡蛋。

  苹果解释说,这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和员工的安全。聚集在该店门外的数百人中包括了很多黄牛党,他们雇佣了大批务工人员和学生为其排队。由于iPhone在中国备受欢迎,黄牛党每倒卖一台新iPhone就能获利500元(约合80美元)左右。他们组织严密,有的在手臂上缠着红带子,有的则戴着黄帽子。不同的黄牛党之间爆发了冲突,警方不得不介入。为了确保安全和控制局势,苹果决定暂停新iPhone的所有销售。

  为什么中国人对苹果如此痴迷?有些人把中国消费者称为“苹果教徒”,已故的史蒂夫·乔布斯就是教主。虽然这种比喻并不十分恰当,但却形象地说明了中国消费者对苹果产品的某种不理性。每次发售新产品时,苹果总能在中国掀起一股热潮,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与之相比。实际上,在世界各地苹果店外排队等候的许多买家都是来自中国。其实新产品稍后就会在中国发售,但他们已经等不及了。

  这种极端痴迷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苹果成功的营销策略,也就是故意限制对中国的供应量,以便吊起消费者的胃口。这与苹果在世界其他地方采用的营销策略没有什么不同,但中国消费者为什么特别疯狂呢?大批黄牛党专门倒卖苹果产品并从中牟利,而中国消费者非常愿意付出更高的价格购买,这些事实引发了这种疑问。

  在我看来,有很多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沉迷于对奢侈品的渴望和崇拜,仿佛被洗脑了一样。中国消费者已经成为世界上对路易威登、宾利、卡地亚和爱马仕等奢侈品最虔诚的崇拜者。在世界各地,他们不只为苹果产品排队,还为其他的奢侈品排队。比如在2009年,中国消费者购买了英国市场上1/3的奢侈品和法国市场上60%的奢侈品。

  至于苹果,大量的中国普通消费者显然把iPhone视为奢侈品,虽然5000元(约合800美元)的售价能否被称为奢侈品还存在争议。中国普通消费者的这种心态是可以理解的,因为iPhone是最不昂贵的、又可以使他们更近距离地体验上流社会生活的商品,而且在满足虚荣心方面性价比最高。显然,社会心理学所说的从众效应也在其中发挥着较大的作用。

  每个社会、每个国家、每个年代总是会有一些年轻人爱慕虚荣,痴迷时尚。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苹果粉丝或者“苹果拜物教徒”,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如果不考虑享乐主义或者社会价值取向扭曲等概念,苹果拜物教徒并不比崇拜上帝或其他偶像更低等。“拜物主义”只是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在中国这个信仰已经大部分缺失的社会里,人们集体地转变成了苹果信徒。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女广告真的能影响消费者吗?

为什么相机或者液晶电视广告也要美女出场呢,这些产品和美丽好像没什么关系,在旁边画上一个美女真的能促进它们的销售吗?详细>>

百变大咖秀:为何模仿秀如此吸引人

没有一场综艺节目,可以同时看到众多“天王天后”级的大牌云集一堂,争奇斗艳。而在《百变大咖秀》中,我们看到迈克尔·杰克逊和李小龙同台竞技,……详细>>

心理咨询:为什么他如此吸引我?

现在需要你改变想法和做法,去尽力把爱与性统一起来。因此,建议你首先需要问一问自己:我是否已经爱上这个男朋友了?如果已经爱上他的话,今后该……详细>>

为什么我们会爱得如此卑微?

张爱玲有一句话总是被恋爱中的男女拿来传颂:“当她见到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心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这句话正好说明了爱……详细>>

为什么刷卡消费花钱不心疼?

信用卡的出现,让大家可以用明天的钱来今天消费,而且现在为了让信用卡这个坑更加诱人,许多银行还给予在一定期限内还款是免息的,这让没有能力的……详细>>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