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咨询 > 正文

心理咨询:无法与人建立亲密关系

2012-06-05 09:47:36  来源:心灵咖啡    转载

  “美女心态”是总是担心被别人骚扰,被伤害,于是一旦别人走近,想要与你展开亲密关系,你便把对方推得远远的,并且警告他:STOP!不要再靠近我!这种心态的人多半抱定这样一个想法:除非找到一个两情相悦的真君子,否则我绝不跟他交往。

  问:我今年27岁,在国家机关做公务员。大家都说我性格开朗,非常好相处。但是,我很难与人深交,一旦关系稍微近一点,我就会主动跟对方保持距离,尤其是自己喜欢的异性,即使对方表示出对我有好感,我还是会躲避。我对过于亲密的关系感到恐惧。我的问题出在哪里?

  答:从你字里行间,我猜想你是个女孩,而且心思敏感。但是同时,我也得出另外两个判断:

  第一,你可能长得不太漂亮,或者说没有自己希望的那么漂亮,因此你认为别人不会喜欢你,也就不可能跟你产生亲密关系。一个人如果自我接纳程度很低,那么她就会认定他人也无法接纳自己。所以你就主动避开亲密关系,从而避开可能遭受的伤害。

  第二种可能是,你从小就接受了父母的一些观点,比如不要跟陌生人说话,随便把心里话告诉别人就会被出卖之类的。要知道,小孩子没有辨别能力,她会把父母的话当做真理信奉。虽然随着年龄增长,我们能判断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但从小那种“不要跟别人交心”的影响已经泛化,让我们在不自觉中开始逃避亲密关系。

  在这里,我想跟你分享一个咨询个案。有一天我的诊室里来了两个女孩子,其中一个长得非常漂亮。当我得知只有那个漂亮女孩是来咨询的,而另外一位则是专门陪她前来的朋友时,我感到非常惊奇:“你为什么不能自己来呢?”那个女孩子一听,就开始了她“苦大仇深”的控诉。原来,她因为长得太漂亮了,从中学开始就不断被骚扰,男同学、男老师、男上司……这让她不胜其烦,杯弓蛇影。她很坦诚地对我说:“周教授,虽然我说这话有点儿不敬,但这是我真实的想法——我之所以要她陪我来,就是担心你也会骚扰我。”她的话音刚落,我还没来得及作答,就看到她那个朋友落下泪来。我急忙问她:“你又是怎么了?”只听那个相貌平平的女孩回答道:“我比她更悲惨,长这么大都没被人骚扰过。”

  心理分析:对于那些跟恋人很难形成亲密关系的人来说,这两个女孩代表了两种非常典型的心态:“美女心态”是总是担心被别人骚扰,被伤害,于是一旦别人走近,想要与你展开亲密关系,你便把对方推得远远的,并且警告他:STOP!不要再靠近我!这种心态的人多半抱定这样一个想法:除非找到一个两情相悦的真君子,否则我绝不跟他交往。但是,如果你不跟别人接触,又怎么能让人爱上你呢?这本来就是个悖论。我告诉你,男人70%是可靠的。这里所说的70%是指,所有男人中有70%的人是可靠的,他们需要你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接触、辨别,看他做事是否负责任,从而推断他对待感情是否有责任心。另外一层含义就是一个男人的70%是可靠的,另外30%的甜言蜜语言其实之所以存在着,那是为了吸引你,靠近你,也是可以接纳和原谅的。

  而另外一种是普通女孩的心态。在情感关系中,人很容易变得自卑怯懦。即使你在学习和职场上都是自信满满的人,转到情场中时,也很容易对自己不自信。于是,就会像那个“从未被骚扰过”的女孩那样,不禁想:我是不是真的超级缺乏魅力?还会有人喜欢我吗?假如“很不幸”的,身边又有一个美女做朋友,那么这种自卑心理会更严重。于是,在建立恋人间的亲密关系时也会藏着掖着,不敢让对方过于走近。对于这种心态的人,我给出一个快捷的方式。你不妨换个角度想问题:主动建立亲密关系,把它当成一个试验,如果对方不能接纳,那他便不是你要找的人。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密关系恐惧症诱因 如何克服亲密关系恐惧症

在这个非常现实的社会中,社会风气是比较开放的,所以人们的关系往往比较复杂,想必很多人对亲密关系恐惧症都不是很了解,听起来并不像是一种疾病……详细>>

童年经历影响亲密关系

在心理学家看来,在我们的幼年,特别是0~3岁,在依恋关系上经验到的情感将决定着我们的爱与安全感。详细>>

亲密关系:你在管谁的事?

试图管别人的事会让你困惑又痛苦,尤其你想插手的是你所爱的人的事情时。通常,你并没有意识到你正在这样做。每当你试图猜测他人的想法或感觉,每……详细>>

5种表面亲密却互相伤害的亲密关系

对于中国人来说,亲密关系的建立是件颇为艰难的事。几千年的封建统治,我们一直讲求“忠孝礼义”,恪守君臣父子间的等级关系,而不是讲“心”,但……详细>>

亲密关系的6个阶段 你处于第几段?

当人们开始相互了解,发现伴侣不符合自己的期待时,经常会感觉相当失望。彼此会用压制、指责和罪恶感,加上不时出现的受害者姿态,试图改变对方,……详细>>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