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恋父情结:我只想找个父亲一样的恋人

2012-06-14 09:32: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希腊神话中说,爱列屈拉是迈扬尼王阿伽门农和克吕泰涅斯特拉的女儿。克吕泰涅斯特拉由于有了 “外遇”,使她把她的丈夫阿伽门农杀害了,爱列屈拉在父亲被母亲杀害后,就把弟弟俄瑞斯特托付给父亲的好友收留抚养,自己离家积蓄力量,待弟弟长大以后,她就同弟弟共同谋杀了母亲及其奸夫,为父亲报了仇。弗洛伊德曾借助这个神话的个别情节,来阐述女儿对父亲的特殊感情,“恋父情结由此而来”。

  恋父情结(electra complex、爱列屈拉情结、厄勒克特拉情结、依莱特接情结)指女孩亲父反母的复合情绪;弗洛伊德把女孩对父亲的深情专注,想把母亲置诸一边、取代她位置的愿望,即“爱父嫌母”的潜在愿望,称为恋父情结。弗洛伊德认为女孩对父亲深情专注,潜意识中有一种取代母亲位置的愿望,特别是到了性器期发现自己没有男性生殖器时,嫉妒埋怨并妒忌母亲而想独自占有父亲的爱。

  每一个女孩甚至有些男孩在心理发展的过程中都会经历恋父阶段,每一个人的心理从出生要经历自恋、恋父(母)、倾慕异性(所有)、爱固定某一个异性的漫长发展过程,故恋父很正常;但如果过度恋父,女孩将难以走出心理发展的恋父阶段,就会始终无法与父亲实现心理分离,与母亲的关系疏远不说,与同龄男性的正常交往乃至婚恋也常常会受到严重影响。

  这样的女孩总在有意无意寻找父亲式的恋人,但即使找到了,相处也会成为问题,因为恋父的女孩性格大多内向、娇气、任性,而且往往出现性的阻抗。

  还有一种情况,如果女孩过早失去父爱,她可能还没有开始或是完成恋父阶段的任务,就常常会将对于父亲的感情转移到现实中某个人物的身上,这个人物便会成为父亲的替代品(精神分析中称之为“移情”),但他又不同于父亲。

  在父亲的光环效应下,“他”的形象往往更加高大起来,成为无可替代的神话,供奉在女孩记忆的深处。因为“他”与特定的时期联系紧密,而那个时期对女孩子来说刻骨铭心,所以无形之中,后来者便始终会让女孩觉得缺少共鸣。

  爱情:

  恋父情结分析测试

  与你相撞的人,正是你内心深处希望的恋爱对象,那么,他多大?是什么样子的人呢?这个测试可以帮你检查你有没有“情结”。

  1、同年龄的人

  你所昐望的情人是跟你在思想或言语方面,没有代沟、能平等相处的人。例如:同事、同学或者同一个俱乐部的成员,都是适合你的对象。

  2、大哥哥型

  你是那种会被有信赖感的人所吸引的人。恋爱时,你希望对方疼爱,但还不至于到达恋父恋母的状态,所以,适合你的人选应该是家中的长男、长女,或者至少有点“老大”派头的。

  3、叔叔型

  你有恋父情结的可能性比较大。仔细想想,你与长辈的相处有没有影响到你的恋爱与择偶呢?如果有,就要马上调整了;如果没有,那么就在合适的大龄人群中寻找能够给你安全感的恋人吧,只要处理得当,任何模式的爱情都可以快乐幸福。

  4、比自己小的人

  你属于那种想疼爱别人的人,容?#91;被别人的可爱或纯真所吸引,所以,排行老幺的人应该很适合你,让你的母性得到充分施展。换句话说,有点“恋母情结”的人,也许正是你的合适人选呢!

  亲子教育:

  严重的恋父会带来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可能会引发性别倒错和性心理障碍,会严重影响女孩的个性发展。还会影响她寻找意中人,会使她恋上年长者(青春期的女孩子“爱”上老师,是常有的事,因为身心的发育需要一个寄托“异性崇拜”的对象,而年轻的男老师自然是“近水楼台”。青春期过去之后,大多数人会郝然一笑、然后释怀,继而开始真正的恋爱,但也有人会越来越将这段经历完美化、绝对化,以此来逃避真爱的繁琐);在她结婚后,仍然会继续扮演女儿的角色,要求丈夫具有父亲的功能;也就是说她受到的“父爱”之伤害,使她难以长大成为社会之人。

  那么应该怎样应对严重的恋父呢?

  首先,我们自身要明白:“严重恋父”并非一件见不得人的事情,它只是说明我们在心理上依恋父亲的时间比一般人更长一些、程度比一般人更深一些罢了。

  要让这种依恋不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我们就必须让自己成长起来,明白家庭之间不同角色的分工和定位,然后,以一个成熟女儿的身份来看父母。实际上,家庭之中,最基本的关系是婚姻、而不是父女,相对于父母而言,我们是配角、不是主角,所以我们必须“心理断乳”,不再像个小女孩那样将父亲当作神话来依附。其实,我们始终看不到好风景的原因,正是因为我们不肯前行——放下孩子气的迷恋,我们才能得到爱情。

  现在许多父母仍在不自觉地重蹈覆辙。人们总以为爸爸更亲女儿、妈妈更亲儿子是天经地义,却忘了自己格外亲子女的时候,还应该加倍地鼓励和引导男孩去崇敬父亲、女孩去理解母亲。有的夫妻展开“亲情争夺战”,都希望独生子女更亲自己,却忘了自己和孩子的性别。异性成员组成的单亲家庭或者夫妻不和的家庭,对子女成长极为不利,其中重要原因就是这样的家庭无法较好地培养孩子的性别角色。

  从父母的角度来说,父母要让孩子明白“男女有别”,教育孩子从严重恋父状态中解脱出来;帮助孩子走向同龄同性伙伴,结交同性朋友,为将来青春期结交异性朋友做好垫铺。孩子的“严重恋父”,源于其婴幼儿期父爱的过溢与母爱的不足,因此,矫枉时必须过正:一方面,作为父亲,应坚定而巧妙地暂时疏远女儿;另一方面,作为母亲,则应急起直追,行为上亲近、再亲近女儿,满足女儿的爱欲依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恋父情结怎么办? 如何解开恋父情结

大叔爱萝莉,而很多姑娘也倾向于找比自己大的男人。这些姑娘中可能有很多在家里被父亲宠得像公主一样,有很严重的恋父情结,她们在找对象时也往往……详细>>

我怎样摆脱“恋父情结”?

详细>>

小渔的恋父情结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详细>>

揭秘“恋父情结”的背后

详细>>

恋父情结让她的婚姻不幸福

3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分开,但是不可否认一直到现在,我生活的都很幸福,妈妈给了我想拥有的一切,物质上。我以为父母离婚对我的人生不会有多么深……详细>>

  • 张玉琼

  • 董国庆

  • 刘坚

  • 王桂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