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相信你的直觉 第一印象准没错!

2012-04-01 09:22:52  来源:大洋网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研究人员做了这样一项实验,把应聘者给自己拍摄的20-32秒长的自我介绍视频,播放给另一组人看。然后请这组人对应聘者的各方面印象打分,比如沉稳与否、是否有好感等。实验结果显示,看视频的这一组人虽然不是专业的面试专家,给出的评价却与那些“面试老手”们经过20分钟以上面试、交谈后得出的结论几乎一致。

另一个研究还表明,“一见钟情”不仅适用于人与人之间,人们对某个地方、某件物品的第一印象,也同样能瞬间决定喜好。比如研究人员曾让150 参试者各自观看20张关于某地区的照片,然后请他们对该地的邻里关系以及当地人抵御犯罪的能力进行评价。结果显示,参试者得出的印象,同当地居民的实际能力几乎一致。

这说明“第一印象”不仅直观,的确还有一定的准确度。

我们对新认识的人作出“第一印象”的结论,其实只需要3秒钟时间。塔夫斯大学心理学教授阿巴德称,早在远古时候,人们已养成习惯,必须在瞬间判断出眼前的人是敌是友,这一点性命交关,所以人类逐步进化出迅速形成第一印象的能力。

研究人员也指出,第一印象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因此想与对方继续交往,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很重要。男女双方见面,如果“直观分析”的结果,会彼此产生好感,就容易产生“一见钟情”。在男女双方的交往中,如果女方对男方说:“我对你还不够了解。”那可能其后交往时间再延长,女方也未必会“了解”男 方,因为她已对他留下不太好的“第一印象”。第一印象通常会直接影响到男女双方之后的交往,这一点不容置疑。

加州大学心理学教授、表情研究专家艾克曼教授指出,要给对方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首先要笑脸迎人。他说,“笑脸能传达欢迎、友善等潜台词。对方看到你的笑脸,通常会不由自主地还以笑脸,此时双方的关系就容易拉近了。”

也可以说,男女在初次约会时,要想给对方留下好印象,就要在3秒内展现笑脸。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留下难忘的第一印象

试着回想一个人的第一印象(你的亲朋、好友),你不一定记得他说过什么,但一定在脑子里有一幅图像。详细>>

职场第一印象常是"以貌取人"吗?

现代职场上,工作和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网络化生存也越来越普遍,为做一件事能见三次面,已经颇为不易。正因如此,在初次见面时利用最短时间给对方……详细>>

社交心理测试:你留给别人的第一印象

在人生的历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陌生人,而第一次见的时候,你留给别人的第一印象是怎么样的呢,恐怕自己也不知道,下面做下社交测试,了解一下吧……详细>>

怎样才能留给人好的第一印象?5个小技巧很管用

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过程中,第一印象是至关重要的,留给别人一个好的第一印象,能够成功的打开局面,为接下来的事情铺砖引路。收到首因效应的影响……详细>>

6招教你如何打造良好的第一印象

人们总是说,了解一个人,很难。但我们却总是用几秒钟去判断一个人——第一印象。心理学家认为:这样了解,很准。当克林顿遇到希拉里,他们相互留……详细>>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