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解梦大全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总是做噩梦 可能是精神压力太大

2011-12-21 10:49: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如何摆脱噩梦的缠绕?

    专家指出,其实,做梦是人在睡眠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正常心理现象。一般情况下,人在睡眠时大脑神经细胞都处于抑制状态,这个抑制过程有时比较完全,有时不够完全。如果没有完全处于抑制状态,大脑皮层还有少数区域的神经细胞处于兴奋,人就会出现梦境。由于少数细胞的活动失去了觉醒状态时的整个大脑皮层的控制和调节,记忆中某些片断不受约束地活跃起来,可能就表现出与正常心理活动不同的千奇百怪的梦。此时,与语言和运动有关的神经细胞倘若也处于兴奋状态,那就不光会出现梦境,还会说梦话或发生梦游的现象。

  造成噩梦的主要原因有:

  心理因素:睡前过度紧张、过度兴奋、初次在陌生环境中睡眠、各种内心冲突和焦虑情绪均可诱发本症,睡前听讲恐怖故事、看恐怖影视也是诱因之一。

  身体因素:发热、卧室空气污浊、被褥过厚、睡眠姿势不当、胸前受压等身体不适均可诱发。

  此外,饮食习惯不良如晚餐过饱或饮食太少而呈饥饿状态也是诱发本症的原因之一。

  总之,夜晚失眠多梦常常是因为工作压力大或生活不规律所导致的。心理专家指出,解铃还须系铃人,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着想,我们必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劳累,学会自我解压。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上睡觉总是做噩梦?你得警惕这4大诱因,有可能是得病了!

根据研究表明,长期做噩梦有百分之十五的人群是因为疾病导致的,而且现如今人们睡眠质量普遍存在偏低的情况,晚上特别容易惊醒。所以当自身长期存……详细>>

做噩梦可能是哪些疾病缠身?怎么预防做噩梦?

常言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相信很多人经历过做噩梦的情况,本来睡得好好的,突然被噩梦所惊醒,醒来之后大汗淋漓且心慌心悸。但做噩梦可能提示疾病……详细>>

经常做噩梦可能是有问题?解析噩梦成因!

大部分成年人均做过噩梦,噩梦逼真又生动,使得人们一瞬间快速惊醒、全身冒冷汗,以至于影响了好几天的情绪。偶尔一两次做噩梦没有问题,但经常做……详细>>

总是做噩梦是什么原因?3个好方法可帮你远离噩梦困扰

当受到刺激时容易到了晚上做噩梦,部分人群会因为噩梦而醒来,长时间下去会越来越焦虑,从而引起抑郁症,进入恶性循环状态,为什么总是做噩梦呢。详细>>

为什么总是做噩梦?帮你揪出了7大罪魁祸首,不可忽视!

做梦是睡眠时大脑的活动,或许每个人都有过做梦的经历,人们也常常谈论起自己的梦。但很多人因为噩梦而困扰,甚至影响到心情,为什么会做噩梦呢。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