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父母的不幸可能遗传给子女

2012-04-19 09:35:07      家庭医生在线

  李小姐,35岁,因为夫妻性生活不和谐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不育与性医学科就诊。说起自己的过去,李小姐非常痛苦。“我的父母关系不和,吵了十几年,但是一直也没有离婚。自己与父母感情也不好,母亲经常打骂自己。自己的两段婚姻都不如意,两人关系犹如她父母关系的翻版———生活中充斥着争吵、猜疑。最近,她突然发现15岁的女儿有了男朋友,并且有了性行为,于是她开始绝望了:难道自己的不幸,也要传给女儿了吗?

    父母的性格、行为特征会遗传给子女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武汉大学现代心理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韦志中表示,原生家庭中父母的行为模式、心理特征能够复制给子女。我们不仅遗传父母的基因,同时也会遗传父母的性格、行为模式、心理特征。比如说上述案例中的李小姐,她讨厌争吵不休的生活,但自己却又重复这种的生活。为什么会这样呢?现象背后的根源是什么呢?

  韦志中表示,这涉及心理文化遗传的问题。在一个家庭中,父母的言语、行为、价值观都贯穿在发生的每一件事情上,这些就是家庭文化,它最终会成为子女“文化自我”的一部分,就像打上烙印一样。当然,这种影响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当事人甚至完全无法意识到。李小姐可能带有其母亲的心理特征,因而,有什么样的自我,就会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及做出什么样的行为。

  找准心理“穴位”,清除不幸基因

  目前,李小姐抑郁的情绪及紧张的家庭生活,一定会对其女儿产生影响。所以她自己的担忧不无道理。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下一代复制父母的不幸呢?韦志中说,首先要接受事实,也就是说,李小姐要接受自己的成长经历,正面看待自己身上有一些“不幸”的基因,因为这些都是事实;其次,李小姐的心理创伤(又称心理穴位),需要通过心理“刮痧”治疗,让负面情绪蒸发,同时改变其固有的错误认知,当消极意义转化为积极意义之后,就能清除其这些“有毒”的基因。最终不让自己基因遗传给下一代。

  韦志中认为,在生活中有自己的理想(或工作事业),可以帮助李小姐拥有自我、肯定自我。同时,她最好还能拥有健康的人际关系,比如与亲戚朋友能彼此真诚、尊重、信任的的交流,形成社会支持系统可缓解其焦虑的心态。

  提醒:父母之间的争吵及打闹,这事如果让孩子刻骨铭心,那么对其心理的冲击就会越大。专家认为,青春期的孩子处于心理发育的敏感期,也是心理文化遗传的关键期,家长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感觉生活不幸福?可能是这4种心理因素在作祟

追求美好的生活是每个人的愿望,但是幸福是看不到摸不着的,完全靠自己的感觉。不同的人对于幸福有不同的理解,能不能感受到幸福,每个人都有不同……详细>>

当心!7种心态可能害你不幸福

人人追求幸福,但不一定人人都能获得幸福。你的想法和习惯,可能就是不快乐的罪魁祸首。近日,美国“正念生活”网总结了最容易导致“不幸福”的几……详细>>

别人的不幸让我们感到幸福

人的喜怒哀乐大部分是由比较而生的,别人的不幸会平衡我们的不幸,使我们感觉自己过得更幸福。详细>>

过度追求幸福反而会不幸

人们总是想要追求幸福,有些人甚至为了某种幸福而不择手段,但科学家最近的一些研究却显示,不择手段地追求幸福给我们带来的伤害可能要超过好处。详细>>

人们不幸福的原因 积极情绪不敌消极情绪

人们渴望幸福,往往又缺乏幸福感,这是为什么呢?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心理学教授尼科?弗里达日前提出“幸福不对称论”。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

  • 陈江海

  • 李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