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警惕!妈妈的恐惧会传染给孩子

2012-04-16 09:00:19      转载

  珠是个5岁男孩的妈妈,老觉得儿子太胆小太紧张。说来也奇怪,与其他同龄无忧无虑的小朋友不同,珠的儿子像个小大人似的,特别懂事。他在幼儿园表现各方面都出类拔萃,深得老师喜爱、其他家长夸奖羡慕。可是,只有珠知道,儿子非常容易紧张,每次幼儿园有活动或比赛,他都紧张得很晚才能入睡,并且不断地问妈妈,如果自己表现不够好怎么办?珠虽然每次嘴上都安慰儿子说,结果怎样没有关系,自己心里却感觉比儿子更焦虑、紧张。

  珠知道自己是个容易紧张的人,从小就如此,每次考试都压力很大,即使每次结果成绩都不错,考前也一定会紧张得睡不着觉,无论怎么想办法调整都不行,越想自己不要紧张就越紧张得要命。珠从小深受其苦,希望儿子不要紧张,可是却事与愿违。

  珠还有个毛病就是胆小,凡是可能有危险的游戏都不敢参与,尤其恐高,连小孩玩的滑梯都不敢上。每次带儿子出去玩,看见儿子准备爬滑梯都紧张得手发抖,虽然自己尽量克制住恐惧情绪,也没有阻止儿子去玩,却发现儿子与自己一样胆小,根本就不敢独自去玩。

  正当珠为自己儿子与自己同样胆小、紧张而沮丧的时候,却突然发现,儿子在幼儿园老师带领下做游戏时并不胆小。更奇怪的是,那次儿子代表幼儿园出去比赛,前一晚上珠正巧出差不在家,听老公说儿子很早就睡着了,没表现出有紧张的样子。当珠与老公探讨此事时,老公却说儿子在跟爸爸玩时挺勇敢的,一点也不胆小,所谓儿子胆小、紧张都是妈妈影响出来的。并说以后儿子还是多跟爸爸在一起,省得被妈妈带坏了。

  珠带着满脑袋疑惑来咨询,她想弄明白是否真是自己的行为影响了儿子。咨询师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一方面,情绪的传递在家庭亲子间是最普通的事。儿子与妈妈最亲,最容易与妈妈产生共情,当儿子与妈妈在一起时,妈妈的紧张、焦虑情绪会自然地传递给儿子,使得儿子表现出与妈妈一样的紧张和焦虑,甚至有时比妈妈还厉害。另一方面,妈妈因为担心,用自己紧张的心情去观察儿子的行为,带着紧张、胆小的有色眼镜,看到的问题其实是妈妈自己的问题。至于儿子与爸爸在一起时表现正常,说明儿子自有一套适应双亲的情绪反应模式,更反映出儿子的紧张、胆小是与妈妈情绪互动的结果。

  因此,珠需要做的,正是放下自己的紧张和焦虑,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与孩子相处。如果实在做不到,那就改变家庭中教育儿子的角色分工,更多地由爸爸承担儿子的教育工作,尤其是在妈妈容易紧张的事情上,尽量由爸爸来陪伴儿子。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胆小与家庭有关?父母督促孩子做好这4点可克服胆怯!

每个孩子一生下来就如同一张白纸,他们的一举一动以及所接受的知识都是需要通过生活父母教导,而孩子的性格也一样,如果父母发现孩子性格胆小,在……详细>>

孩子胆特别胆小怕鬼?都是父母吓出来的

乔乔7岁了,可是直到现在,夜里去洗手间还不敢一个人去,原因是“怕鬼”。经常是去洗手间走了一半路,他就吓得躲到墙角不敢动了。乔乔的父亲反复……详细>>

为什么孩子胆小?送给家长3招来帮助孩子克服!

每个人对未来将要发生的事情感觉到恐惧,孩子也是如此。当遇到自己第1次事情时,难免会害怕或担心。若是恐惧心理一直没有消除的话,会让他们变得……详细>>

孩子怕黑怎么办 5招变恐惧为乐趣

南京一位读者来电说:我的女儿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可还非常害怕黑暗,晚上睡觉不肯关灯,自己不敢在暗一点的地方走。我觉得孩子应该改正这个缺点……详细>>

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四招教你如何正确引导内向孩子

有些孩子从小就内向害羞,不敢在大家面前表现自己。那作为父母的你们又该怎样正确引导孩子,锻炼他大胆的性格呢?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四个小妙……详细>>

  • 李欣

  • 陈向一

  • 杨志敏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