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神哪救救我 我太敏感了怎么办

2012-01-01 09:10: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法国行为心理医师克里斯托夫·安德列介绍,有3种与过分敏感相关的病症:胆怯,对自己缺乏足够认识;水仙花人格,觉得自己比别人优越,应该受到更好的对待;偏执,总觉得自己在受虐待——这3种情况都会让人感到痛苦。

  克里斯托夫·安德列指出,过于敏感会造成3类问题。

  首先,它会使人对周围环境,特别对那些不利自己获得认同,或容易令别人对自己产生怀疑的因素过分注意。其次,它会使人对即使是中性的信息作出不利自己的判断(比如,认为别人的微笑有讽刺意味)。最后,它会使人难以对环境作出适当的反应。容易生闷气或者攻击别人,这都会妨碍人们采取正确的行动。

  另一位心理分析医师让·彼埃尔·文特也指出,过分敏感的人群在自身形象塑造上有缺陷。“特别是当水仙花情结与‘自身形象’成为一体时,外界的反应开始具有伤害性,并进一步对自身的形象塑造和性格产生不利影响。而一旦受到不公平对待,敏感的性格就会让人觉得自己的存在没有意义。按照水仙花性格受伤害时的逻辑,这时,过分敏感的人会想到结束自己的生命。”

  让·彼埃尔·文特还指出,当责备言语表达的恰恰是这些人对自己最关注的内容时,越是在无意之间触到痛处,越会招致强烈的反应。“虽然是简单的一句话,产生的作用却可以使这些人有被剥光的感觉。”

  过分敏感之人的悲哀在于不懂得自嘲。心理分析认为,他们的性格中混杂着羞怯、负罪感和自我惩罚的愿望。让·彼埃尔·文特指出:“不要忘了,过度的卑微感和优越感实质都是一样的。如果一个人认为他/她自己是最好的,那么,生活中所有让他/她感到自己是众生一员的事情都会令其痛苦不堪。”

  你自己是这样的人

  ■ 调整自己的反应

  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在感到要发脾气的时候,设法让情绪正常表达出来。比如,向让你觉得不安的那个人说出你的理解,你的感觉,和他/她谈心,让他/她作出解释。坚持从事实出发,问他/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你跟我说这样的话?”“你到底对我什么不满意?”等等。

${FDPageBreak}

  ■ 不要轻易发作

  为了避免曲解别人的语言和行动,需要随时保证收到的信息是确实的。你只要向别人提出一些简单的询问就可以解决问题,比如:“我觉得你最近总躲着我,我是不是搞错了?”等等。

  ■ 做些自我检测

  如果你觉得生活难以为继,感到自己的水仙花情结受伤颇深,那么应该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实际上,做个心理分析测试或者接受心理分析治疗都可以让你了解自己的潜意识中到底为什么存在负罪和羞怯。

  你周围有这样的人

  过分敏感,实质是用不适当的方式表达“我很痛苦,因为我没有得到尊重”的意思。与具有过分敏感性格的人士建立沟通,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内心的苦恼。

  我们可以对他们说:“从那件事以后你就在和我生气。你好像很痛苦,我看着你这样也很难受。你能不能和我们讲讲这个事情?”不要做出一付什么都没有看到的样子,因为这等于是告诉对方不要再相信自己的眼睛......

  另外,可以充分使用自嘲的方法。向对方证明人们可以拿自己开玩笑,这样不仅不会死人,而且会帮助人们以相对的观点看待事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格敏感的孩子有哪些表现?家长应该怎么办?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现在很多父母越来越重视于身心健康,希望儿童阳光乐观。但生活中难免会有性格敏感的孩子,善于解读他人的面部表……详细>>

性格过于敏感怎么办?教你6招来克服!

每个人都是这世上独一无二的存在,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性格,在生活中我们可能会经常遇到一些性格方面特别敏感的人,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详细>>

“我太难了” 头痛心慌小心是情绪障碍

相信很多人遇到烦心事时都会随口说“我太难了”。可是一旦身边有人这么说,千万别忽视。详细>>

内心太敏感应该怎么办?做好这5点可以慢慢恢复

女性天生敏感,因为小事而斤斤计较,也可能会因为别人的一句话或者举动而伤心不已,一般内心敏感的人群生活会很劳累,而且影响到睡眠质量,缩短了……详细>>

孩子性格孤僻不合群怎么办 8招教你改善孩子人际关系

孩子性格孤僻不合群怎么办好?现在中国的现状就是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多多少少都是不利的,父母不在身边,孩子的性格自然容易比……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