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婆媳相处之道 尊重婆婆这个竞争对手

2011-12-23 09:44: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婆媳相处之道 尊重婆婆这个竞争对手

  婆媳之间爱的竞争

  你必须认真的把婆婆看做一个竞争对手,原因很简单,因为婆婆是你心爱的男人第一个爱着的,而且长久爱着的女人。尽管你和婆婆对他的爱并不相同,看起来没有什么竞争性,但是人的感情是有限度,并且相对稳定的。当你进入这个男人的世界并与他朝夕相处,他的爱重新分配,婆婆与儿子之间过去爱的平衡就会被打破,而你正是这个“罪魁祸首”。

  一个糟糕的问题是,这种情况下,大部分婆婆很难适应。这不能怪她们,因为人类的感情本来就是自私的,大部分人对爱也有掌控欲,这会使婆婆因为恐惧而采取各种针对你的不理智行动。而恐惧的根源无非是两个:她害怕儿子不再像从前那样爱她,害怕你不如她对儿子的爱深,让儿子受委屈。你同样应该理解这种想法,如果你也是一个母亲,你也会觉得世界上不会再有第二个人比你更爱自己的孩子。

  婆婆爱挑刺的心理根源

  在此种心态之下,婆婆内心的矛盾显而易见,一方面她明知自己必须将爱割让一部分出来给媳妇这个入侵者,另一方面她又担心媳妇对儿子不够好。当你对他的儿子照顾不周时,她会马上产生不满和不理解情绪,这就是婆婆喜欢挑媳妇刺的根源。

  从深层的心理层面分析,婆媳和作为儿子和丈夫的男人,三者之间可以说是一种三角关系,婆婆和媳妇为争夺儿子的爱而竞争,两方都想证明自己的爱才是最好的。如果婆婆是一个家庭主妇,主要的快乐就建立在家庭的稳固关系上,她的失落感会更严重。

  所以,如果你想搞好婆媳关系,想做一个好妻子,首先要做的一点就是有一个准确的定位,要感激和尊重婆婆这个竞争对手,因为她是赋予你爱人生命的长者,是培养了你今后要依靠一生的男人的长辈,她曾无条件的为你的爱人奉献。至于和婆婆能不能变成母女那样的关系,是通过以后漫长的相处才能知道的,如果一开始就这样想,对良好婆媳关系的建立反而不利。

  要知道,没有人有必要无条件的爱我们,除了我们的父母。而每一个父母这种无条件的爱也都只指向自己的孩子。

婆媳相处之道 尊重婆婆这个竞争对手

中国婆媳难相处的4大心理原因

    同住一个屋檐下的婆媳,是否在无意间私闯了对方的“领地”?身为婆婆或者媳妇的你,是否会在心里想着“她应该对我……”假如多一些边界意识,假如让内心的这些期待归零,你会发现婆媳关系这本经不是那么难念。

专家教你4招让婆婆很疼你

    如果依照发展心理学的观点,健康的母子关系要经历“二次分离”。第一次分离是“孩子的分娩”。女人最感到幸福的时候是知道怀孕的那一刻,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让女人经历里从女孩到女人的转化过程。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婆媳相处之道 你不必爱你婆婆

对立,冲突,复杂......婆媳关系总是让人恐惧。与这种真实现实相对应的是,人们又往往对婆媳关系抱有“亲如母女”的理想化期待。是啊,在最……详细>>

婆媳相处之道 学会利用潜规则

婆媳关系历来是婚姻关系的重头,也是婚姻关系中的难点。婆媳关系中原本就有一些潜规则的存在,如果能够利用好这些潜规则,对婆媳关系将会大大有利……详细>>

婆媳相处之道 5招拉近婆媳关系

自古以来,婆媳之间的关系都是中国人家庭关系中一个不可缺少的主题。有的媳妇天天跟婆婆吵架,觉得婆婆老是处处针对自己;而有的媳妇,跟婆婆相处……详细>>

婆媳相处之道 婆媳和谐必学7招

婆媳关系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一种微妙关系,特别对于一些新一代的年轻人而言更为头痛。下面给大家介绍与婆婆的和谐相处的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详细>>

婆媳相处之道 和谐相处全靠7点建议

婆媳关系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一种微妙关系,特别对于一些新一代的年轻人而言更为头痛。下面给大家介绍与婆婆的和谐相处的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