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青少年心理问题 一半跟家庭有关

2011-12-14 11:27: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50%青少年精神障碍问题来自家庭

  我国青少年心理问题发生率目前已达45%左右,表现为以学习障碍、情绪障碍、行为障碍等为主的不良心理状况,严重影响着他们身心健康发展。青少年心理咨询往往结合生理、心理、社会三大因素来分析,主要以激发学习兴趣、消除厌学逃学和学习障碍、协调同学关系和亲子关系、中高考心理减压、学生职业规划、青春期性心理教育、不良品行纠正与健全等为主。

  青少年心理问题成因

  最大的因素来自家庭。

  有心理问题的孩子多来自家庭关系不和、亲子关系紧张及家庭教育失当的家庭,生活在这种家庭中的孩子心理相对较敏感,承受能力较差。让他们感到心理压力的生活事件,排在前五位的是:家庭经济困难、家庭成员死亡、家庭成员患急重病、父母关系紧张和邻里关系不好。

  其次是学习。

  围绕着学习产生的问题占青少年心理问题的主要部分,一是恐惧,二是厌学。目前虽然都在谈减负,但学生的课业任务仍旧繁重,竞争依然激烈,父母的期望值始终过高,使得学生精神压力越来越大。对中小学生来说,学习成绩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今后的升学和前途,激烈的竞争给他们心理上造成巨大的压力。而盲目追求升学率,使得他们的心理素质包括竞争力、情绪、情感、性格、自我意识、人格倾向、社会交往与适应能力等等方面,往往处于一种自发形成和盲目发展的危险状态。

  第三是社交。

  青少年对友谊的珍视和渴求,以及情感丰富的心理特点,使得他们在人际交往中特别注重感情的交流。社交方面让他们感到心理压力的生活事件排在前几位的有:被人误会、受人议论、当众丢面子与好友发生纠纷等。

  第四是社会环境。

  伴随改革开放成长的当代青少年,还面对成人社会为他们设定的价值取向:学习不好→考不上大学→找不到好工作→赚不到大钱→无法享受生活→枉为人生。另外,急功近利的社会急躁情绪的感染,影视作品追求享乐、崇尚暴力的不当宣传等社会风气更是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发展。

  第五是学校、社会心理咨询工作欠缺。

  心理课程的教育在一个人人格的形成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正值青春期的青少年身心发展趋于成熟,但尚未形成完全健康的人格。由于学校师资缺乏,一些学校没有专门从事心理咨询的教师,学生的许多心理问题被混同于一般的品行问题施以不科学的教导。加之社会心理咨询的不健全,社会支持度不够,导致学生出现心理问题后不知道该向哪里倾诉。

  ${FDPageBreak}

50%青少年精神障碍问题来自家庭

  给家长学校的几点忠告

  1.家庭教育是第一位的。

  50%的青少年精神障碍问题来自家庭,一项调查显示,有70%的家长在家庭教育上不合格。因此建议家长,不要违背教育规律,盲目攀比,“拔苗助长”,不要让孩子背负太多的压力,要让孩子在和谐的亲子关系中健康成长。

  2.学校和社会要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

  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问题上,学校和社会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应该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接受心理健康教育的机会,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心理健康援助。中小学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专门的心理健康教师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并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发现问题,适时干预。

  3.青少年也要了解一些必要的心理卫生知识,出现问题要知道如何解决。

  80%以上的人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都会出现一定的心理问题,心理健康出了问题就和感冒发烧一样,只不过是你的心理患了一次感冒。所以,既不能不重视,置之不理;也不能盲目夸大、讳疾忌医。出了问题就要及时主动地向学校或者社会上的有关心理咨询服务机构寻求帮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青少年心理问题 常玩暴力游戏易引发青少年不良行为

心理学家发现经常玩暴力电子游戏的青少年更容易染上抽烟、喝酒和不安全性行为等陋习。这是因为突出危险行为的游戏能使青少年变得更加叛逆,还会激……详细>>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青少年心理疾病时代已来临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青少年心理疾病时代已来临详细>>

青少年容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应该怎样克服?

青春期是青少年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青少年会产生很多矛盾心理,由于心理、生理上的变化,还会出现很多心理问题。其实有些是青春期正……详细>>

青少年心理健康 如何缓解青少年叛逆心理

孩子进入青少年时期也通常会产生一些逆反心理,并不是说这就是孩子变坏的表现,这是比较正常的现象,无论从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逆反是这个时期孩子……详细>>

青少年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这几种家长要重视起来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是很受家长们重视的,如果出现心理健康问题,那么就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好的心理健康会让孩子的三观出现偏差,更容易患心理……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