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人际关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人际交往障碍的4种常见表现

2011-11-16 10:43:0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生活中人际交往心理障碍有哪些

  1、自负

  只关心个人的需要,强调自己的感受,在人际交往中表现为目中无人。与同伴相聚,不高兴时会不分场合地乱发脾气,高兴时则海阔天空、手舞足蹈讲个痛快,全然不考虑别人的情绪和别人的态度。另外,在对自己与别人的关系上,过高地估计了彼此的亲密度,讲一些不该讲的话。这种过于亲昵的行为,反而会使人出于心理防范而与之疏远。

  2、忌妒

  西班牙作家赛万斯指出:“忌妒者总是用望远镜观察一切,在望远镜中,小物体变大,矮个子变成巨人,疑点变成事实。”忌妒是对与自己有联系的、而强过自己的人的一种不服、不悦、失落、仇视、甚至带有某种破坏性的危险情感,是通过把自己与他人进行对比,而产生的一种消极心态。当看到与自己有某种联系的人取得了比自己优越的地位或成绩,便产生一种忌恨心理;当对方面临或陷入灾难时,就隔岸观火,幸灾乐祸;甚至借助造谣、中伤、刁难、穿小鞋等手段贬低他人,安慰自己。正如黑格尔所说:“有忌妒心的人自己不能完成伟大事业,便尽量去低估他人的伟大,贬低他人的伟大性使之与他本人相齐。

  忌妒的特点是:针对性—与自己有联系的人;对等性—往往是和自己职业、层次、年龄相似而超过自己的人;潜隐性—大多数忌妒心理潜伏较深,体现行为时较为隐秘。

${FDPageBreak}

生活中人际交往心理障碍有哪些

  3、多疑

  这是人际交往中的一种不好的心理品质,可以说是友谊之树的蚀虫。正如英国哲学家培根说的:“多疑之心犹如蝙蝠,它总是在黄昏中起飞。这种心情是迷陷人的,又是乱人心智的。它能使你陷入迷惘,混淆敌友,从而破坏人的事业。”具有多疑心理的人,往往先在主观上设定他人对自己不满,然后在生活中寻找证据。带着以邻为壑的心理,必然把无中生有的事实强加于人,甚至把别人的善意曲解为恶意。这是一种狭隘的、片面的、缺乏根据的一种盲目想象。

  4、羞怯

  羞怯心理是绝大多数人都会有的一种心理。具有这种心理的人,往往在交际场所或大庭广众之下,羞于启齿或害怕见人。由于过分的焦虑和不必要的担心,使得人们在言语上吱吱唔唔,行动上手足失措。长此下来,会不利于同他人正常交往。

  以上4点只是人际交往心理障碍中的简单4个方面,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方面的问题,比如说自卑、干涉和敌视,由于以上种种不良心理的存在,在生活和工作中都会影响着人际交往的心理变化,都会是他们在交往中止步不前,形成恶性循环。当我们认识到这一点时,我们就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多多留意这方面,尽量改进不良习惯和心理。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害怕与人交往怎么办?送你4招来克服人际交往障碍心理?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一直是独来独往,也不和人交流,在与人交往的时候也感到很是困难,不知该如何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这些人也许是得了人际交往障碍……详细>>

孩子也会有人际交往障碍?家长要注意这4点来预防!

社会交往是人与人之间建立联系的过程,学会人际交往能让人更适应社会,更好的与他人建立沟通和交流,从而表达出自己的需求,也能获得自己想要的帮……详细>>

不知道怎么和人交往?克服人际交往障碍你得牢记这几点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得了人际交往障碍而不自知,在生活中越来越不知该如何与人交往,根本无法建立正常的良好的人际关系,非常影响生活和工作。应该……详细>>

大学新生常见的4种心理问题 怎么应对?

现在是越来越多的年轻大学生不断的涌入,不想以前那样是高年龄的人,所以现在的大学生对学习跟生活还是不能随心轻松转换,那么要怎么办呢?详细>>

有哪些常见的心理问题?5种常见心理问题,教你好方法一一克服!

心理学中有几种比较常见的病症,不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同时还导致一部分患者产生自我怀疑的情绪,因此症状变得越来越严重。现代人心理问……详细>>

  • 李欣

  • 马丽庄

  • 杨志敏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