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孩子自卑 多用语言赏识他

2010-12-21 23:17: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要消除孩子下意识的自卑感,必须赏识自己的孩子,发现孩子身上最细微的优点。

 
用赏识驱散自卑的阴影

  一位心理学家到一所中学做调查,他让学生每人说出自己的优点,想不到谁也说不出来。于是心理学家换了一种做法,让同学们互相说他人的优点,果然发现了不少。为什么孩子自己说不出呢?

  调查显示,孩子们经常听见父母说的话是:“你怎么这么笨?”“连这个都不会?”“你看××的孩子多优秀!”“我小时候比你强多了!”而很少甚至从未听到父母关注自己的优点。久而久之,孩子意识不到自己的优点,心中逐渐投下了自卑的阴影。

  心理学家认为,每个人都有先天的生理或心理缺陷,在人们的潜意识中都有自卑心理存在,如内疚、不安、胆怯、忧伤、缺乏毅力等,甚至自暴自弃。

  孩子的自卑心理往往是由错误的家庭教育方式、痛苦的学校体验以及较低的抗挫折能力造成的。要消除孩子下意识的自卑感,必须赏识自己的孩子,发现孩子身上最细微的优点,并让他们出色地完成“办得到”的事,自信地喊出:“我能行!”

一周热文排行榜12月13日-12月17日
  • 十大妩媚女星不堪回首的婚史1401972
  • 人临死前一秒会看到什么?1109511
  • 和姐姐乱伦:难敌欲望出轨1019621
  • 大S闪婚太恨嫁 这次幸福有戏吗1009511
  • 40岁老处女究竟在害怕什么?923158
  • 揭秘:艳照女星的可悲下场(图)852072
  • 男女发生关系后的七种结局814905
  • 为何色情电影永远吸引男人的眼球768246
  • 解析:乱伦者和轮奸者的心理675481
  • 过来人谈女人们的处男情结670083
  • 男人一生至少经历十四个女人641522
  • 嘴型揭示女人一生的命运635394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卑心理的表现是什么?怎样克服自卑心理?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自卑的心理,自卑心理出现以后会导致很多事情恶性循环。一般情况下自卑心理受到很多现实层面低影响,比如家里的条件或者……详细>>

孩子自卑怎么办 防止孩子自卑有3大绝招

青少年时期是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关键时刻,这时期容易产生自卑的心理问题。对于这问题,家长要做到尊重孩子,引导孩子建立好的人际关系,教会孩子扬……详细>>

孩子自卑怎么办 家长学习3招帮孩子克服自卑心理

有的青少年因为家庭的原因会出现一些自卑的心理,如果青少年自卑了对自身的性格培养也是有害处的,对于以后的社交生活也会出现障碍的,那么自卑怎……详细>>

孩子自卑 家长要怎样帮孩子重拾自信

自卑,是一种性格方面的缺陷,一个人是否自卑,往往从他的孩童时期就开始形成。所以,作为父母,应该多关心儿童心理,了解自己的孩子有没有存在自……详细>>

如何克服自卑感?送你4个好妙招来克服自卑心理!

自卑的人是很难成功的,因为他们无法正视自己的能力,无法将能力全部发挥出来,在人群中无法脱颖而出,自然就没有出头之日。克服自卑感是成功的前……详细>>

  • 王相兰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