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损害听力的“四大杀手”:心情不好会影响听力?

2010-03-03 09:59: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3月3日是爱耳日,听力是我们和外界沟通的重要桥梁之一,然而你知道吗,除了衰老带来的听力下降外,我们生活中的很多坏习惯和忽略,也都在悄悄损害着我们的听力。

  杀手一 随身听

  对策:用耳机听音乐宜在安静环境

  如今很多人都是在嘈杂的地铁或公交车里、喧嚣的街道上用耳机听音乐、听外语,却不知道这种做法可能导致听力损失。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陈静指出,在嘈杂的环境里,噪声会掩盖音乐的声音,为了能听清,人们不得不将音量调大,时间长了就可能对听力造成损害,甚至造成永久的听力损失,严重的还会耳聋。

  专家建议人们,最好在安静的环境中用耳机听音乐。耳机音量不宜太大。用耳机听音乐的时间不宜持续的太长。就像看书久了要让眼睛休息一样,用耳机听音乐时间长了,也要让耳朵歇一歇。

  杀手二 感冒

  对策:感冒时尽量别乘坐飞机

  中耳炎等耳部疾病也是导致听力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夏寅指出,为避免发生炎症影响听力,人在感冒时最好别坐飞机,以免耳部因对气压变化不适应而诱发疾病甚至影响听力。如果不得不在感冒期间乘坐飞机,最好遵医嘱喷些可使鼻腔黏膜收缩的药物,或是在飞机起飞、降落时咀嚼口香糖。

  另外,专家还建议人们,要预防中耳炎,要注意清洁卫生。一旦出现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要及早治疗。如果鼻涕比较多,擤鼻涕时最好采取一侧擤的方法,而且千万别过分用力,以防鼻涕进入鼓室引起感染,导致中耳炎。此外,游泳时要避免呛水,否则也可能引发中耳炎。

  杀手三 挖耳朵

  对策:让耵聍自然排出

  很多人都有自己挖“耳屎”的习惯,夏寅指出,很多人以为“耳屎”是耳内的垃圾,其实它可以保护外耳道上皮,防止皮肤干裂,有抑菌、杀菌功效;还可阻挡灰尘、小飞虫等进入外耳道,保护鼓膜,耵聍会缓慢地自动排出。

  而挖耳朵还可能诱发多种疾病:挖耳时尖锐的器具或粗暴的方式常引起外耳道的损伤甚至出血。如果挖耳用力过度,可损伤外耳道皮肤甚至鼓膜,还有刺伤鼓膜的危险。鼓膜刺破后如果感染形成化脓性中耳炎,还会导致听力下降。如果伤及内耳,还可能引起神经性耳聋。

  杀手四 爱生气

  对策:避免暴怒和狂喜

  心情不好也会影响听力?这可不是耸人听闻。夏寅指出,突发性耳聋是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觉神经性耳聋,近年来,随着工作压力加大等原因,其发病率日益增加,尤其是中年人发病的比较多。生气、忧郁、悲伤等负面情绪,或是疲劳、饮酒、失眠、妊娠和环境气压温度改变等,都可能诱发突发性耳聋。

  专家建议,要预防突发性耳聋,一定要保持心情舒畅和稳定,不要暴怒狂喜。还应避免接触噪声或过大的声音,避免过度劳累,生活有规律,并注意预防感冒。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培养听力障碍儿童的自信心?家长要培养其自信心

听力障碍的儿童因为听力丧失以及行为活动受到一定的限制,从而让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一定的损伤,再加上来自于周围环境以及儿童所带来的歧视和侮辱,……详细>>

怎么来提高听力障碍儿童的自信心?家长应做到这4点来克服!

听力障碍的儿童听力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丧失,影响了行为活动,降低了自信心,再加上受到他人的歧视嘲笑或者侮辱,最终形成了消极的心理。家长和学校……详细>>

情绪的影响力:心情不佳小心肠胃病

在门诊里,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些病人,说各种消化道不适症状,如食欲不振、上腹部隐痛不适、泛酸、烧心、下腹胀痛、肠道“叽里咕噜”作响、肛门排气……详细>>

睡眠质量总是不好?影响睡眠的4大因素要避开!

一天有24小时,人们有大概8小时的时间都会在床上度过,所以说睡眠质量对于人的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只有优质的睡眠质量得到了保证才可以让我……详细>>

盘点婚姻影响因素:出轨是头号杀手

近日,《2012中国人婚恋幸福感报告》出炉,调查显示,影响婚姻幸福感的十大因素依次是:夫妻二人间的情感,沟通、理解的意愿和能力,相互忠诚……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