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青春期孩子反叛如何理解?

2010-03-22 10:04: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多数表现叛逆,不愿听父母的话,觉得自己什么都知道。美国一项研究表明,这一现象由青春期大脑发育变化引起,一定程度上会阻碍学习认知能力。

  青春期老鼠学习能力差

  纽约州立大学医疗中心研究人员以老鼠为实验对象,训练它们坐在转盘上识别房间内的路标。

  英国《每日邮报》18日援引研究人员之一、医疗中心生理学和药理学教授谢里尔·史密斯的话报道:“我们给老鼠上三节训练课,每节10分钟。未进入青春期的老鼠学得很快,不到两节课就能识别路标。相比之下,进入青春期的老鼠三节课过后仍然不能识别路标。”

  先前研究显示,人的大脑年轻时能接受较多信息,所以儿童时期学习能力较强,但进入青春期有所下降,青春期过后相对恢复。

  研究人员眼下对这一现象的解释是:人脑内海马状凸起处控制人的记忆和学习能力。青春期时此处有一器官凸起,分泌大量蛋白质,降低大脑兴奋度,损害空间认知能力,使人记忆能力下降。

  这一研究成果意味着,青少年除了与荷尔蒙、过度保护的父母以及考试压力“斗争”外,还应注意不要让自己变得迟钝。

  “聪明药丸”成为可能

  研究人员说,研究成果可能有助于开发提高青少年记忆力的“聪明药丸”。

  史密斯说:“人们一直寻找能提高学习和认知能力的途径,以帮助青春期少年提高学习效率。这一研究成果是一项突破,或许可使开发有助提高青少年记忆力的药物成为可能,特别是对那些学习能力已经下降的孩子。”

  研究人员说,家长们与其花大笔金钱把孩子送去私立学校,不如遵医嘱给孩子适当用一点类固醇,因为类固醇能减缓大脑内分泌蛋白质器官的发育。

  青少年大脑结构发育

  易致闷闷不乐和自私

  史密斯说,青少年种种消极表现多由大脑自身结构发育变化引起。

  其他研究显示,人的大脑思维方式10岁至20岁与成年后不同。处于青春期的孩子通常不会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会影响他人,这使他们常常表现得闷闷不乐、自私和难以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

  青少年生物钟失调则可解释为何青少年总是情绪多变。史密斯说,相关药物问世前,给处于青春期的孩子适当压力能缓解大脑发育造成的不良影响,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

  研究人员建议,中学教育采用多种不同的教学策略,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积极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姚星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春期叛逆究竟是为何呢? 青春期逆反心理消除对策

每个人都有过青春,而在青春中最突出问题就是青春期叛逆。青春期,是热血萌动的年纪,心中充满好奇。什么难听什么难看我就喜欢什么,我叛逆,我个……详细>>

青春期逆反心理的因素 青春期逆反心理的消除对策

每个人都有过青春,而在青春中最突出问题就是青春期叛逆。青春期,是热血萌动的年纪,心中充满好奇。什么难听什么难看我就喜欢什么,我叛逆,我个……详细>>

从《小别离》看孩子青春期 青春期叛逆怎么办

电视剧《小别离》里的朵朵正是青春期里的孩子,其变化让朵朵爸爸猝不及防,曾几次被气到落泪,其实现实生活中,每到孩子到了青春期,其心理变化总……详细>>

孩子青春期叛逆怎么办 2招教父母正确应对

每个人都有过青春,而在青春中最突出问题就是青春期叛逆。青春期,是热血萌动的年纪,心中充满好奇。什么难听什么难看我就喜欢什么,我叛逆,我个……详细>>

青春期的孩子难交流? 与青春期孩子的交流技巧

孩子一进青春期,与父母之间的不再毫无秘密,有些心事会偷偷藏起来,,至不愿与父母有过多的交流。这让很多父母很头痛。青春期的孩子真的难以交流……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张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