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天津恶意撞人案三探:抑郁症致心理失衡?

2010-02-03 14:20: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这两天,天津恶意撞人案成了人们议论的热点。除了讨论该事件的严重性,焦点还集中在了肇事司机张义民身上。看似一个正常的男人,究竟是受到了什么刺激,选择了如此暴力而又毫无理性的方式报复社会和他人?

  张义民患有精神抑郁症?

  根据张义民身边的同事透露,他性格内向,平时话不多,不善与人交流。也许是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太大,加上和同事吵架,妻女不见,因而失衡抑郁,采用自杀和滥杀无辜的方式进行发泄,以引起社会对他的关注。

  而张义民的四哥张义元则称,半个多月来,他每次见到弟弟,总发现其神情恍惚。事发前一天半夜,张义民突然给张义元打电话,称其妻子和女儿都被绑架了,让四哥陪他去派出所。“到派出所后,老五坚持说他看见老婆女儿被绑到家对面洗浴中心了,在二楼的包房里。”张义元说,警察查看之后,称并无此事,但无法说服张义民。

  可见,张义民当时已经比较激动,加上后来刺激他的种种因素,终于使他爆发。他自身可能患有一定程度的抑郁症,也与这次事件有很大关联。

  抑郁症需引起重视

  抑郁症是躁狂抑郁症的一种发作形式。以情感低落、思维迟缓、以及言语动作减少、迟缓为典型症状。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生活和工作,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约15%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

  在我国,由于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以及个人性格、周围环境等原因,抑郁症的患病率正在逐步上升。而且,出于面子心理,患有抑郁症,特别是隐匿性抑郁症的人一般都拒绝去诊断或是治疗。

  在记者发稿时,获悉天津恶意撞人案的死亡人数已经增至10人,还有部分伤者仍在抢救中。无论如何,悲剧已经发生,如何不再让悲剧重演,需要我们做的、思考的还有很多,很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心理测试 你有抑郁症吗

抑郁症心理测试 你有抑郁症吗?近几年了,抑郁症的问题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很多人都想通过抑郁症心理测试方法,来判定自己是否关于抑郁症,那……详细>>

如何改变心理失衡的状态 心理失衡怎么办

现代人的竞争是非常大的,然而这个社会绝无完全公平,也许你付出的比别人多,但是却得不到一样地荣誉。这时人们就会产生心理失衡的现象,这只会使……详细>>

抑郁症是不是病? 揭抑郁患者的“三无”心理

我们身体着凉会感冒,而心灵也会感冒。被称之为“心灵感冒”的抑郁症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不陌生,我们之所以称它为“心灵感冒”,就是感冒是小毛……详细>>

抑郁症的心理你了解多少? 全面剖析抑郁症心理

抑郁症患者的心理是什么样的,你了解过吗?人生的某一阶段,每个人都会经历悲伤和绝望的事情,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心理而缓解,但当这些症状无……详细>>

心理容易失衡怎么办 心理失衡应该怎么做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竞争是非常激烈的。有时候我们努力去完成一件事情,却发现别人得到的比我们多,这时我们会容易产生失落,心理也容易失衡。其实……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