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春节将至上班族消极怠工 4招应对“假期综合征”

2010-02-08 09:51: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虎年春节即将来临,一同而来的还有7天的法定假期。也许是长假的诱惑,也许是家的呼唤,有一些人发现自己开始无心工作,消极怠工不说,有的甚至给自己提前放假了。

  眼见春节将至 他们思归心切

  在白马路某印刷公司工作的陈琳,今天就要回老家湖南永州了。她所在公司还有4天才放假。“我实在工作不下去了,就跟领导说明情况,让我提前回家。”陈琳说,她本来买了10日的车票,但听说有老乡今天开车回家的时候,她当即决定拼车回去。

  原来,每逢法定假期都是公司生意火爆的时候,陈琳工作一年来,几乎每个工作日都在外面忙业务。“我只想放松一下,跟家人说说话。”陈琳说。

  在福清工作的连小姐,最近她也没法安心工作。她所在公司要到农历腊月二十九才放假,年末是工厂的生产旺季。连小姐更气愤的是,工厂取消了2000元的年终奖,听说每年都会安排的年终旅游也泡汤了。连小姐开始借口生病或有事推脱工作。

  小林是湖南长沙人,这一周,他天天凌晨就起床到火车站买票,但都没有买到。因为早上起得太早,长时间排队购票,还要赶回单位上班,加上买票的压力,让他觉得身心俱疲,工作基本丢在一边。6日,他买到飞机票,虽然是大年三十早上的,不过他觉得总算可以放心工作了。

  专家支招:避免感染“怠工情绪”

  福州心语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洪美芳告诉记者,在春节这样重要的传统节日来临前,市民产生消极、疲惫的工作情绪很正常,这在心理实践上被称为“假期综合征”。

  如何应对“假期综合征”,洪老师建议:

  第一, 若身边有许多和你一样消极怠工的人,最好不要聚在一起倾诉这种情绪,避免相互感染;

  第二,不要强迫自己专心于工作,因为有时候越强迫自己专心反而适得其反。让正常的生活节奏掌控情绪,很快,人就能抛开厌倦情绪。

  第三,实在想家,可以和家人多通电话。他们的支持鼓励,可以安慰你。

  第四,不妨在上班之前喝点咖啡或做一件象征性的事情,暗示自己仍要像以往一样努力工作。(蔺桃 陈艳艳)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专家:上班族要尽快摆脱“春节综合征”

详细>>

上班族如何摆脱春节综合症

在我国众多的节日里,人们最重视的莫过于春节了,全家团圆庆贺,放松心情的活动都是在春节期间进行,吃吃喝喝、尽情放松、通宵娱乐就成了很多人的……详细>>

上班族无心工作当心患上节前综合征

浙江大学医学院心理学副教授沈晓红认为,实际上,用“节前综合征”来形容这种状态并不准确,不少上班族平时也会产生这种情绪,只不过在节日来临前……详细>>

假前也有综合征? 5种常见综合征介绍

冷风吹吹,过几天马上就要迎来元旦假期啦!相信不少小伙伴已经制订好相关攻略,做好度假准备了。不过也有部分上班族依旧是带着沉重的工作任务和考……详细>>

春节假期最后倒数 专家教你4招防节后综合征

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七天长假眨眼就过去了。在每年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周,很多白领都会出现工作不给力,精神涣散;学生们则会出现精神不集中……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