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上网上出心理问题如何是好

2010-02-13 11:07: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脸色灰暗、双眼红肿、垂头丧气,他们在家长“连哄带骗”下,很不情愿地走进了心理咨询室,而家长也是强压怒气,心情抑郁。经心理专家一番“治疗”,一家人神清气爽离去。这是记者在市内多家心理咨询机构重复看到的一幕。

  昨日,记者从深圳多家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最近身穿校服的身影明显多了起来。在位于福田区景田北的一家心理咨询中心,记者现场看到,因孩子“成天上网打游戏”、“不听话”、“闹别扭”而一家三口前来做心理咨询的,短短两个多小时,就来了三拨。接线员朱小姐告诉记者,自打寒假开始,每天由家长打来电话咨询孩子心理问题的占所有来电的近6成,而实际登门求助的约占咨询量的4成,比平时翻了一倍还多。咨询的家庭来自深圳及周边地区,内容也是五花八门,问得最多的是子女“昏天黑地上网”出现幻听幻视,也有因孩子考试成绩不佳,被家长“秋后算账”的。

  心理咨询与催眠专家、深圳高级中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蒋平说,近期,深圳乃至周边的中山、东莞等地家长利用假期带孩子到深圳看心理医生,这确实是个新现象。这一方面说明家长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关注度在提高,并且对深圳咨询水平的认可,同时也反映出随着网络的普及,学生娃心理问题在加剧。

  儿子沉溺游戏

  引发家庭战争


  在深圳市灵通心理科学研究所心理咨询中心,高一学生小张在父母陪同下前来咨询。蒋平亲自为小张一家进行心理辅导。他首先让小张说说最近遇到的烦心事。小张说,自己平时住校,放假后最看不惯爸爸的一些恶习,如一到家就躺在沙发上不动,嘴里总是唠唠叨叨说个不停,“尽是些没用的话”。此外,爸爸还有个陋习,就是喜欢在家抽烟,一根接一根没完。

  蒋平随后询问爸爸对儿子有何意见。这位爸爸说,就是看不惯儿子回家后就一直坐在电脑前打电脑游戏,成天一句话都没有,最近几天每晚打到11点多还不收手。张先生叹口气说,“自己从事的是服务业,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平时工作很忙,回到家里非常困倦,躺倒沙发上就不想起来。”他反复强调,我为什么要骂你?因为你是我的儿子!希望你能成才,能考上名牌大学。自己成天在外累死累活,可孩子却一点都不理解,特别是这几天放假在家,“家庭战争”更是天天爆发,这令他很伤心,觉得生活没什么意思……闻听此言,母亲也是泪水涟涟。

  蒋平老师耐心地听取父子的意见,他没有评价谁是谁非。而是直视老张发问:“假如儿子双耳被蒙住了,或者说他根本就是个聋子,你还会说个不停吗?”蒋平的意思是,孩子产生严重拒绝心理时,家长说得再多也等于零。“家长们请记住,在孩子出现严重逆反心理的时候,切忌重复那些‘正确的废话’!”从事青少年心理研究多年的蒋平说,纠正孩子的错误,最好的办法就是发现孩子的优点和进步。尤其是青春期孩子,一味“强强相碰”地指责,以爱的名义说一些“正确的废话”,有百害而无一用。

  经过循循诱导,一家三口的“心结”终于打开了,这一家三口终于紧紧拥抱在一起。离开咨询室时,张先生心情大好,高声说道:“走!今晚我们一家去吃顿大餐,然后再去看一场阿凡达大片!”老张一家来自东莞。${FDPageBreak}

  女儿整天上网

  产生幻听幻视


  在位于罗湖区南国大厦的一家心理咨询中心,一位女孩正在做催眠治疗。在催眠师的引导下,她从头到脚彻底放松、放松……慢慢地,这位名叫阿秀的初中女生,很快进入“沉睡”状态。在催眠师引导下,她开始一步一步“回到”自己的童年,她说在小学五年级时,曾经有一次因为无意中将同学的文具盒带回了家,结果被同学的妈妈追到了家里。虽然她没听清楚妈妈与同学妈妈的对话,但是,待同学的妈妈走后,妈妈狠狠地责骂并打了自己。从此,她发现同学的眼光也怪怪的。她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妈妈发火时就坐在化妆台前。说着说着,她开始嘤嘤地啼哭起来。

  阿秀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以前经常出差在外,女儿基本是她妈妈带大的。他说,女儿这次期末考试没有考好,放假回家后,忽然发觉孩子心理出了问题:最近放假在家,她总是整天在房间里上网,总觉得有人在敲门或者在偷听自己说话。每当周围有人说话,她都显得忧心忡忡,总怀疑别人是在议论自己。“孩子放寒假了,找老师不太方便,只能带她来看看心理医生,听听专家的意见。”这位家长有些忐忑不安地说。

  “你没有做错什么,只是大人误解了你,你会向大人道歉,大人也会原谅你。而现在,妈妈已经原谅了女儿,她希望女儿好,能够健康地成长……”阿秀在催眠师的引导下,“感到非常柔软、非常舒服……”

  蒋平说,催眠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并在安全的环境下进行。催眠的原理,其实并不复杂,在催眠师的暗示下,被催眠者的一部分脑细胞进入睡眠状态,而另一部分还在活跃中,整个人体处于下意识状态。其治疗原理是,在睡眠状态下,找准心理创伤的“原点”,从而通过一场仪式性告别,抚平创伤者的“心灵伤痕”。他说,阿秀进入初中阶段后,课业加重,加上最近有不良外因刺激,心理就出现了问题,这种情况在以前他也遇到过很多。“好在家长心理方面意识较强,现在矫正还来得及。遇到严重心理问题的,一次治疗还不够,需要后续多次巩固。”

  苏醒过来后,这位女生说,现在感到眼睛特别明亮,心里也特别地轻松。“我不会再担心同学和老师说我的坏话了。”

  孩子动辄抓狂

  家长不知所措


  在心理咨询室,一位11岁男孩在爸妈陪同下接受咨询。小孩虎头虎脑,身体十分壮实,如果不听家长介绍,丝毫感觉不到他会有什么问题。

  今年五年级的小凯在校成绩还可以,语文、数学、英语三门主科平均有87分。“成绩还过得去,但是有一个毛病不好,就是喜欢上网打游戏,一旦家长干预就变得相当狂躁”,发作起来,遇到什么就砸什么,大人拉都拉不住。小凯的爸爸说,特别是最近一次他带儿子和一位邻居的孩子一起玩足球,考虑到孩子较胖,为了调动孩子跑动起来,他故意将球踢得远一点,并且为了“刺激”儿子,他故意将球不踢给儿子,而给了邻居的孩子。这一下可不得了,儿子不干了,狂怒起来要打人,一直闹到家里还不甘休,结果将茶几给敲碎了。

  联想到学生评价手册上老师的评语,结合孩子在学校的种种“抓狂”表现,加上在网上看到了相关介绍,家长觉得可能是孩子出了某种心理问题。

  “的确,孩子是出了点心理问题”,心理咨询师王燕说,孩子的焦躁不安同所处的生活环境有一定关系。不少父母亲望子成龙,对子女赋予了太高的期望值。拿小凯来说,他常年参加课外奥数、外语等社会辅导班学习,还在学习钢琴。“孩子年龄还小,他无法拒绝家长的安排。其实,孩子心理天平已经失衡。儿童天性要自由快乐,沉溺网络游戏就是为了平衡、填充被强迫学习而挤占的娱乐时间。”

  从事青少年儿童心理研究20多年的的蒋平说,家长要适时调低对子女的期望值,且要多留个心眼,注意观察孩子的心理变化,一旦发现出了问题,要主动咨询专业心理人士。“进行心理干预治疗,越早越好;年龄越小效果越明显,否则后患很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网"网"来的心理障碍

详细>>

男子连续上网19小时吐血死 5招教你如何摆脱网瘾

28日上海市松江区小昆山镇鹤溪街的一网吧内,一男子上网时突然吐血。120到场后,确认该男子已死亡。据悉,这名男子已连续上网19小时。新闻……详细>>

青少年容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应该怎样克服?

青春期是青少年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青少年会产生很多矛盾心理,由于心理、生理上的变化,还会出现很多心理问题。其实有些是青春期正……详细>>

你是上网还是被上网?网瘾有何症状

当人与网络的关系不再是人控制着网络,而是网络控制着人,我们称之为人们上了网瘾,既然称之为瘾,也即是说明,网瘾已是一种病态的行为。那么,这……详细>>

犹豫是什么心理问题? 怎么改善犹豫的心理问题?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犹豫不决,选择障碍等心理特征。可是犹豫不决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之处,内心会不由自主的做任何事情都开始犹……详细>>

  • 覃承诃

  • 张志文

  • 李涛

  • 陈江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