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八成矮小儿童有心理问题

2010-01-19 10:15: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在沙盘里做动物造型,通过绘画展现内心的向往……一项针对身材矮小儿童开展的心理培训课上,心理医生发现八成矮小儿童有心理问题。专家认为,家长在寻找帮助小孩长高的办法时,却常常忽略了矮小儿童们的心理发育。据心理专家称,大多数矮小儿童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则容易导致自闭、抑郁、社交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差等较为严重的心理疾病。

  矮小儿童选择攻击型动物

  “我们最近为30名矮小儿童做过一次团体心理辅导,发现多数孩子的性格内向、自卑、语言表达能力差等特点。”日前,心理咨询师王颖披露,也有少数儿童会表现出一定的外向性格,但更多地表现为一种程度较高的焦虑,这也是自我弱小感的情绪表达。

  “在辅导过程中,我们采用了沙盘游戏和绘画游戏的方法,这两种非言语的方法能够让孩子自由地表达无意识层面上的真实状态和感受。而一个6岁的小男孩则选择的全是富有攻击型的动物或是特别大型的物件。这个小男孩恰恰是30个小孩中身材最为矮小的。王颖称这恰恰表现出男孩心中极为弱小的心理状态,弱小与缺乏安全感紧密相关,既表达了对外在世界潜在威胁的感受,同时也表达了渴望强大的愿望。

  因为身材矮小的原因,孩子在心理与身体发育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失衡的发展。他们大多数缺乏自信,显得极为敏感。而随着年龄的增大,当他们开始逐渐同社会接触,可能会被同龄人嘲笑,会因为外人在意的眼光使得他们变得怕与外界交往,从而形成孤立、自卑、内向的性格,注意力无法集中、社交能力明显落后于正常儿童,语言表达能力较差。

  父母关爱好比“催长剂”

  “孩子矮小易引起心理上的疾病,但精神上长期的压抑或爱抚的缺乏,同样也可能使孩子生长发育产生障碍。”王颖说,在缺乏关爱的环境中生长的孩子,易出现生长发育缓慢的现象,这是由于缺乏父母和亲人的关爱可能会导致内分泌、神经等功能紊乱,致使生长激素、甲状腺等分泌减少,从而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所以,良好的生长环境是孩子能够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而父母的关爱则是最好的“催长剂”。在发现孩子矮小后,除关注疾病排查、营养搭配等因素外,父母更需要的是与孩子进行交流,更多地关注孩子的情绪与情感,鼓励并接纳孩子表达自己的情绪与情感,可通过心理辅导、充分的关爱等让矮小症逐步得到好转。

  儿童矮小症应及早治疗

  引起儿童矮小的原因有很多,除家族遗传、心理等原因外,大多是因内分泌疾病所引起的。其中最为常见的为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障碍,生长激素是人出生以后促进骨骼和器官生长的最主要激素,它的不足会直接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而由于营养过剩引起性早熟所导致身材矮小的儿童也越来越多。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的钱幼琼教授提醒,一旦家长发现孩子相比同龄人个头小,生长发育缓慢,都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专家说,家长在平时应注意饮食搭配及适量的运动。饮食方面多食用含蛋白质的食物,如蛋类、鱼类、豆制品类和乳制品类;另外,多吃含钙食物也有助于长高。适量的运动不仅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同时,还能增进孩子的食欲,对孩子增高有帮助。其中慢跑、跳绳、跳舞、打篮球、打排球、游泳等均是有益运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也有心理问题吗? 儿童心理异常有哪些表现?

现代人都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不仅成年人的压力大,现在的儿童面对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会产生厌学的心理,特别是家长老是拿……详细>>

万州近六成矮小儿童有心理隐患

详细>>

广州15.41%儿童青少年有心理问题 求医者不到一成

详细>>

学生也有心理问题 心理问题首要消除病耻感

学生也有心理问题?在很多人的眼里,学生应该是一个无忧无虑的团体,他们没有工作压力,也正值青春年少,但是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有查显示……详细>>

犹豫是什么心理问题? 怎么改善犹豫的心理问题?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犹豫不决,选择障碍等心理特征。可是犹豫不决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之处,内心会不由自主的做任何事情都开始犹……详细>>

  • 张滨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