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白领过劳症:六高一低

2009-12-11 09:48: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2月6日发布的《中国城市白领健康白皮书》披露一组数字:中国内地城市白领中有76%处于亚健康,接近60%处于过劳状态。35至50岁的高收入人群中,生物年龄平均比实际年龄衰老10年,健康状况明显降低。

  传统中国人任劳任怨的优秀品质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演变成一种工作和生活的常态。以往作为一种社会和法律问题的问题认知的“过劳死”,随着日益增多过劳白领出现,引起医学专家重视,“过劳”已经逐渐变成一种常见的综合疾病。

  症状:失眠头疼抑郁

  小林是位一位律师,业务繁忙的她每天要处理大量案件、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我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失眠,头疼,四肢无力,家里人说我忧郁、不爱说话,精神恍惚。”

  佛山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刘继洪分析说,小林患了“过劳”症。现代都市上班一族普遍存在对自己认识不清、年龄恐慌症(中年危机)、心理疲劳、寂寞无助等心病。心理长期处在紧张、冲突、焦虑、抑郁等负面状态,则会令躯体不适产生过劳症状。“过劳”人群身体疾病主要表现为六高一低,即高负荷、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体重、免疫功能低。

  原因:长期身心疲惫

  现代都市就业竞争越趋激烈,许多白领为了生存经常加班加点,身体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心理上也对工作和生活中一些不合理、不公正的现象难以接受,许多负面情绪只能深埋心底,长久积累成为心病。据统计,警察、律师、医生等都是易发过劳症状人群。

  造成过劳的原因,刘继洪认为心理压力过大、经常加班、生活不规律、环境污染、人际关系复杂缺少情感交流等是导致白领人群“过劳”的主要原因。在上班族中,从工作岗位来看,经理级和企业领导者比普通白领过劳概率高,从性别上看,女性过劳概率比男性大;从家庭关系上看,未婚者比已婚者更易患过劳。

  治疗:中医养生疗法

  许多白领身体过劳,精神上存在失眠、头疼、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表面上看是正常生理疲惫,但通过休息和睡眠都不能恢复,其实这是因长期“过劳”引发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疾病。

  “当通过睡眠和休息不能摆脱这种状态的时候,应该及时就医”。刘继洪对都市白领健康提出几条保健建议: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善待压力、心胸开阔,培养多种兴趣爱好;生活规律、合理膳食和睡眠;适当锻炼、进行有氧运动。

  “大部分失眠、头疼的过劳患者会选择打针吃药进行医治,其实中医养生保健的方法对亚健康和过劳等症状也很有效”。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治亚健康等疾病的刘主任建议,过劳白领可经常进行手足、耳朵保健针灸、推拿养生,通过中医方法调节机体阴阳平衡和增强免疫能力,就能达到改善体质、精力充沛、延缓衰老的健康状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过劳死”的10大症状

目前,我国大城市白领处于“过劳死”状态的接近六成,这是一种很可怕的社会现象!“过劳死”是一种未老先衰猝然死亡的生命现象。从医学上解释,白……详细>>

过劳死的27项症状!你有过劳死倾向吗?

常常我们会看到哪里哪里的白领"过劳死",过劳死是指劳动者由于工作、生活规律遭到破坏,疲劳过度、压力过大,将突然引发身体潜在的疾病急性恶化……详细>>

失眠严重可致过劳死亡

详细>>

心理压力大 眼睛也会“过劳死”

意大利科研人员说,那些因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而相信自己患上眼睛疲劳症的人,很可能是受心理压力影响。详细>>

“过劳模”减压上上计:要做自己能控制的事

现代职业人在自己承受压力而又无法改变的时候,往往会产生一些顺从和依赖的心理。虽然加班的压力让他们忍无可忍,但是每当和别人说起自己的加班经……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