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广州15.41%儿童青少年有心理问题 求医者不到一成

2009-11-16 14:23: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广州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发生率为15.41%,但很多家长都不重视,带孩子到医院治疗的不到10%。昨日,在广州市妇联主办的公益性讲座“爱孩子讲堂”上,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保科主任周燕燕表示,若孩子的心理障碍没有在萌芽状态中得到解决的话,那心理障碍就会变成心理疾病。

  周燕燕介绍,广州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发生率为15.41%,其中男 孩 子为12.77%,女孩子为18.27%,女孩子的心理问题比男孩子多“孩子过早地有心理问题会影响身体的发育,但很多家长都不了解孩子的心理究竟健不健康。孩子出现了心理问题,家长也没有发现或重视,带孩子到医院求助解决孩子心理问题的比例很少,不到10%。若孩子的心理障碍没有在萌芽状态中得到解决的话,那心理障碍就会变成心理疾病。”周燕燕还表示,衡量孩子心理健康有六大标志。

  心理健康六大标志

  ◎求知欲强

  ◎意志力强

  ◎活泼乐观

  ◎心态平衡

  ◎富于同情心

  ◎人际关系良好

  9岁病儿哭求“别救我了”

  儿童糖尿病患者超八成有心理障碍


  记者从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获悉,在学龄儿童1型糖尿病患者中,超过八成存在自卑等心理问题。

  据广州市妇儿中心儿科主任刘丽介绍,在她接诊的患者中,年仅9岁的小芳(化名)就是最特殊的一名“心理患者”。因要经常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而每次注射时又多在同学们众目睽睽之下,自上学后她就变成了一个沉默寡言、郁郁寡欢的小朋友。而长期的治疗让家庭破碎、父母离异,更加重了她的心理负担。

  在一次抢救时,这个9岁儿童竟语出惊人,请医生“别再抢救我了”。由于承重的心理负担及对治疗的抵触,小芳最终花样年华就病逝了。根据刘丽长期接诊和儿童医院对儿童糖尿病患者的随访统计获悉,7岁以上学龄儿童患者,拥有自卑、抑郁等心理问题的起码占到八成以上。其实儿童糖尿病只要坚持治疗,大部分预后良好。

  “但在纯医学治疗的同时,更需要患者家属、社会加强对这类患儿的关注而不是歧视。”刘丽表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也有心理问题吗? 儿童心理异常有哪些表现?

现代人都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不仅成年人的压力大,现在的儿童面对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会产生厌学的心理,特别是家长老是拿……详细>>

少年时期的心理问题 可能影响一生

专家指出:少年时期的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很有可能迁移到中年,生活中患有情绪失调、适应不良的青少年百分比首次超过抑郁症和焦虑症,成为青少年……详细>>

八成矮小儿童有心理问题

详细>>

青少年心理问题 一半跟家庭有关

青少年心理问题成因,最大的因素来自家庭。让他们感到心理压力的生活事件,排在前五位的是:家庭经济困难、家庭成员死亡、家庭成员患急重病、父母……详细>>

青少年容易出现哪些心理问题? 应该怎样克服?

青春期是青少年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青少年会产生很多矛盾心理,由于心理、生理上的变化,还会出现很多心理问题。其实有些是青春期正……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