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由衷一笑不容易 “微笑中”极有可能藏着抑郁

2009-11-20 13:40: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上班时面带微笑,下班后却冷若冰霜,生活中和工作中判若两人,这是为什么?近日,记者从省城心理咨询机构了解到,一种被称为“微笑性抑郁症”的心理疾病,正在一些“职业微笑人群”中悄悄流行开来。

  上班微笑下班烦恼

  “为了给顾客留下好印象,每天工作时习惯性地露出职业性微笑,有时一天下来脸上的肌肉都会不时地抽搐。”在省城一家窗口单位工作三年的邢小姐,工作时总是保持微笑,服务态度热情,深受顾客好评。但邢小姐下班回到家后,如同变了一个人,不想出门,容易跟家人发生争执,有时甚至故意找茬发脾气。邢小姐无奈地说:“我也不想这样,可是控制不住,心里莫名其妙地郁闷。”

  市民孙先生的妻子刘女士是一家销售公司的业务经理,收入高,工作也忙。最近半年时间,孙先生发现妻子回到家后情绪变得异常低落,总爱发脾气,他好心询问妻子,却遭到冷落。但当妻子接到同事或客户的电话时,又立马变得举止得体。孙先生怎么也想不明白,妻子到底是怎么了。

  微笑不由衷身心都痛苦

  “笑脸迎人”有时是职业需要,但这种微笑往往又并非发自内心。现代人的压力大,尤其是身处职场的女性,她们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往往会把自己的不良情绪压抑在潜意识中。于是,“微笑性抑郁”形象地揭示出了她们的心理疾患。

  “由于微笑而导致的抑郁,一般在服务行业最为多见,他们出于职业需求的微笑违背了人的自然本性,无论悲伤、愤怒,都得保持着微笑,这是在扭曲自己的情感。短时间人还能承受,时间长了,就会造成内在情感代偿机制受损,从而影响到身心健康。”青海省乐平心理卫生咨询中心的心理咨询师甘生昭说。

  抑郁可避免要自我调整

  是否所有的“笑脸迎人”都会导致抑郁呢?

  甘生昭说,微笑并非导致抑郁的根本原因,不同的人格特质存在着明显的个体差异,性格开朗、外向的人基本不会出现此类情况。其实很多“微笑性抑郁症”都是可以避免的。对于“职业微笑人群”,应该尽量把微笑变成由衷的,把对工作的热情与兴趣通过微笑传达出来。同时,学会自我调整和自我解压是预防“微笑性抑郁症”的有效方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带微笑却深陷抑郁的泥潭?微笑抑郁症的4大症状不可忽视!

和普通人认知中的抑郁症不同,微笑抑郁症是非常特殊的抑郁症种类。他们外表若无其事,整天笑眯眯的,却深陷在抑郁症在泥潭中无法自拔、痛苦不堪。……详细>>

服务类职业人群应警惕微笑性抑郁?什么是微笑性抑郁症

每个人都会笑,笑代表有一种好的心态,微笑面对别人会让别人感受到自己的友好,微笑是表示友好的行为,让别人知道自己是否平易近人,让自己更容易……详细>>

微笑型抑郁是什么? 关于微笑型抑郁你必了解

抑郁与微笑,为什么会联系在一起,其实很多人都会觉得莫名其妙。然而这其中,隐藏着一个非常大的精神疾病隐患,微笑型抑郁在医学上是没有这个词,……详细>>

用笑容掩饰悲伤 微笑抑郁症是什么

你印象中的抑郁症是怎么样的呢?是整天垂头丧气、无精打采吗?你可能没听过一种抑郁症,叫“微笑型抑郁”这种抑郁跟一般我们认知中的抑郁有所不同……详细>>

微笑也抑郁

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