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神奇的心理暗示

2009-10-09 00:35:0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们首先来看几个心理暗示的故事:

  1、某人喜欢新鲜空气的程度,无人能及。一年冬天,他到一家高级旅馆住宿。那年冬天奇冷,因而窗子都关得严严实实的,以防寒流袭击。尽管房间里舒服无比,但他一想到新鲜的空气一丝都透不进来时,他非常苦恼,辗转难眠。到了最后,他实在无法忍受,便捡起一只皮鞋朝一块玻璃样的东西砸去,听到了玻璃碎裂的声音后,他才安然进入梦乡。

  第二天醒来,展现在他眼前的是完好如初的窗子和墙上破碎的镜框。

  2、美国田纳西州有一座工厂,许多工人都是从附近农村招募的。这些工人由于不习惯在车间里工作,总觉得车间里的空气太少,因而顾虑重重,工作效率自然降低。后来厂方在窗户上系了一条条轻薄的绸巾,这些绸巾不断飘动着,暗示着空气正从窗户里涌进来。工人们由此去除了“心病”,工作效率随之提高。

  3、一位工人下班后被锁在“冷库”里,第二天被人们发现时已冻死了,而令人惊奇的是,那天根本就没通电,冷库里只是常温!

  心理暗示的作用是巨大的,不但能影响人的心理与行为,还能影响到人体的生理机能。因此,消极的暗示能扰乱人的心理、行为以及人体的生理机能;而积极的暗示能起到增进和改善的作用。

  消极的暗示:

  1、当孩子参加高考时,父母总是叮咛:“千万不要紧张”;当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时,父母总斥责他:“笨得不行”;当孩子挑食时,父母当着孩子的面诉说:“他不吃白菜”;当孩子尿床时,父母总是为他辩护:“他憋不住尿”;这些都能助长某些不良的倾向。重复暗示能引起对方形成相应的心理定向,产生与父母愿望相反的效果。

  2、刚刚学骑自行车的人骑车上街,心里特别紧张,怕撞到别人,心理紧张,默念“别撞上,别撞上”,可结果却偏偏撞上。参加重大考试,告诉自己“别紧张,别紧张”,可往往是脑中一片空白……

  坚持心理上积极的自我暗示,对个人获得成功是非常重要的。

  例如,星期天,你本来约好和朋友出去玩,可是早晨起来往窗外一看,下雨了。这时候,你怎么想?你也许想:糟糕!下雨天,哪儿也去不成了,闷在家里真没劲……;如果你想:下雨了,也好,今天在家里好好读读书,听听音乐……

  我们多数人的生活境遇,既不是一无所有,一切糟糕;也不是什么都好,事事如意。这种一般的境遇相当于“半杯咖啡”。你面对这半杯咖啡,心里产生什么念头呢?消极的自我暗示是为少了半杯而不高兴,情绪消沉;而积极的自我暗示是庆幸自己已经获得了半杯咖啡,那就好好享用,因而情绪振作,行动积极。

  所以,紧张的时候默默鼓励一下自己“我很棒,我是最好的,我有比其他人优秀的地方,我某某方面做得比较好”等等,真的会有用地哦!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巧用心理暗示 可解决生活难题

心理暗示的核心思想就是通过改变人的情绪,对心理形成暗示,达到改造人的思想和行为的效果。它的前身,则是略带神秘色彩的 “催眠术”。详细>>

哪些心理暗示可以使自己更快乐?尝试这6个神奇的心理暗示!

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我们整天忙于生活和工作,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休息和思考、以及好好地享受人生。如果我们可以换一种思维方式,就可以使自己变……详细>>

专家教你解读心理暗示的影响作用

出人意料的是,一个人的智力水平与文化程度,在能否接受心理暗示方面,并无决定性的作用。不同的人都不同程度地受着心理暗示的影响。 详细>>

哪些心理暗示易引起失眠?避免有这6个心理暗示!

相信大部分人都遇到过失眠问题,大部分人们失眠和心理因素有关。人们的心理暗示无形的力量,若有消极的暗示会影响身心健康,导致失眠。详细>>

正确的心理暗示好处多 会带来哪些积极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容易受到外界一些观念或环境等的影响,从而造成情绪上的变化。心理暗示有正面和负面之分,如果为了避免一些痛苦的发生,可以……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