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中国心理学会评定首批心理学家

2009-10-19 08:23: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0月16日,中国心理学会在北京召开了首批心理学家发布会,正式宣布了由中国心理学会评定的第一批共53名和第二批共28名心理学家的名单。这是我国首次评定心理学家。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张侃介绍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在世界各领域影响力的增强,我国心理学工作的开展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日益显著,同时公众对心理学知识的需求也更加迫切,尤其是非典、汶川大地震等突发事件发生之后,社会对心理学的需求显得更为突出。与此同时,全国心理学的一些不平衡发展状态也日渐凸显,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在全国的分布也不均衡。为此,自2007以来,中国心理学会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关于加强学会工作的若干意见》,在“促进学科发展”、“规范学术行为”方面做了系列工作,在相继对心理治疗和咨询从业人员、心理测验工作者提出了相关规范和伦理准则后,又对“心理学家”这一称谓提出了非常严格和科学的要求。这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心理学专业领域更好、更健康地可持续发展。

  记者在第一批被评定的心理学家名单中看到,车文博、陈永明、金盛华、李心天、林崇德、彭聃龄、朱滢、张厚粲等国内著名心理学工作者名列其中。

  据了解,此次评定的中国心理学家来自全国各大高校院所,全部为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张侃介绍,中国心理学会评定的中国心理学家是在严格的规定和程序下产生的,评定标准为:担任心理学教授7年(含7年)以上或者担任博士生导师5年(含5年)以上,并在《心理学报》独立发表过论文或是在更高级别核心期刊上独立发表过论文的心理学工作者。

  被评定为中国心理学家的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张厚粲说,中国心理学家的产生,对促进心理学专业领域更加健康并向高层次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也为促进学会更好地承接社会职能以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需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趣心理学知识 心理学家解析颜色也会影响性心理

很多人都了解颜色对我们心情的影响作用,可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颜色对性的神奇功能,下面是心理学家解析颜色与性的关系。详细>>

心理学家:适度压力让人更阳光

据美国“心理中心网”最新报道,压力不仅不会让你沮丧、混乱,反而可能激发更积极、“阳光”的思想。详细>>

心理学家称“被娱乐”是双刃剑

不知从何时起,心理学家成了综艺节目的抢手嘉宾。从之前的心理类节目,到现在最火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心理学家都在节目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详细>>

和心理学家谈恋爱的下场

心理学家的脑子是用来自我分析和他人分析的……即使谈恋爱什么的,也在分析范围之内。详细>>

心理学家:释梦中直觉的力量

作为科学家,我们一般不大喜欢讨论直觉。因为谈到直觉,容易让人感到不客观。不可靠,甚至不科学。直觉不同于思维,它只告诉我们结论,而不告诉我……详细>>

  • 李爱凤

  • 张杰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