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我国精神疾病患者达一亿人以上 精神科医师紧缺

2009-09-14 09:27: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记者从中华医学会了解到,保守估计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已达一亿人以上,而目前全国注册精神科医师仅16383人,平均每10万人仅有1.26名精神科医师。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社会压力的加剧,精神疾病状况也愈发严峻。根据最新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我国精神疾病总患病率高达15%,精神病在我国疾病总负担中排名首位,约占中国疾病总负担的20%。在各类精神疾病中,抑郁症患者约有3000万。

  与严峻的发病形势相比,我国的精神卫生资源十分有限。目前全国注册精神科医师仅16383人,平均每10万人仅有1.26名精神科医师。针对精神病学领域的继续教育和科研项目也十分匮乏。

  以2008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例,其中肿瘤学项目达215项,而精神病学仅有28项。在卫生部公布的2009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中,肿瘤临床科研相关的项目超过300项,而精神病临床科研相关的仅有60余项。

  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周东丰教授指出:“精神科医师工作负担重,由于服务对象的特殊性,社会普遍对精神科医师的关注较少,承认度较低。”

  为提高中国精神病学的学科水平,中华医学会-施维雅精神病学研究交流项目日前正式启动。5年内,该项目将投入1000万元,从继续教育和科研资助两方面对我国精神科医生提供支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有精神疾病害怕就医?精神疾病治疗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患有精神疾病如果能得到正确的治疗,疾病可以得到控制,但在生活中大部分精神疾病患者以及家属在治疗的过程中因为存在误区,导致患者病情得不到治……详细>>

“外遇型精神疾病”纠缠女人

当下时代,“小三”、“外遇”、“婚外情”等词汇挑战着我们的视觉和精神极限,当事人无疑成为风口浪尖的受害者。据调查,婚外情的受害者也日渐成……详细>>

现代人易高发哪些精神疾病?这6种精神疾病一定要谨防!

精神疾病给精神上带来的痛苦,简直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不能使用药物来止痛,也没有任何的医疗方法能够治愈,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压力过……详细>>

五大世界诡异精神疾病你知道吗?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生活轨迹而且拥有着属于自己的三观,但是有一些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在我们正常人的眼中看来就会觉得非常……详细>>

失眠一定会导致躯体或精神疾病吗?

研究证明,慢性失眠与一些躯体疾病存在明显的关系,而任何形式的失眠,都可能导致复杂的精神疾病。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