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倡导社会和谐,减少自杀行为

2009-09-04 13:52: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年的9月10日,是第七个世界预防自杀日。

  在全球,自杀是导致人类死亡的前十位原因之一,是25岁以下年轻人死亡的前三位原因之一,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自杀,还有数百万人自杀未遂。现在,全球自杀死亡人数远远超过战争和谋杀导致的死亡总和,每年自杀行为导致的经济损失就高达数十亿美元。而且,自杀行为不仅给当事人,也会给亲友带来长期而巨大的心理创伤。因此,从2003年起,国际预防自杀协会倡导全世界在每年的9月10日举行世界预防自杀日活动,其目的就是通过宣传教育活动,传播预防自杀的知识,减少社会歧视,使人们认识到自杀是可以预防的,集结社会力量去预防自杀。今年的主题是“社会文化因素与预防自杀”。

  我国是高自杀率国家,据2000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回龙观医院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室合作开展的有关调查显示,我国自杀率为22.23/10万,自杀已经成为我国人群第五大死因,每年约有25万人死于自杀,有约200万人自杀未遂。自杀已经成为我国15岁到34岁的青壮年人群的首位死因。

  影响自杀行为的危险因素有生物、心理、社会、文化、经济和环境等因素。处于社会和经济劣势地位的人群自杀的危险性高。童年时的不幸遭遇和心理创伤,如遭受虐待、丧亲等;成年后的各种生活、工作、人际压力,如夫妻矛盾、父母子女冲突、经济压力、社会地位的急剧下降等,都会增加自杀的危险性。严重的精神疾病,如常见的抑郁症、酒药滥用或依赖、焦虑障碍和精神分裂症与自杀的危险性增加有关。我国的研究显示自杀死亡者中63%、自杀未遂者中40%左右的人有精神障碍。个体的文化背景、信仰、人生观和价值观、身体健康状况亦会影响到一个人在遭遇逆境时是否采取自杀行为。环境中自杀工具是否方便易得也会影响到一个人是否出现自杀行为。

  知道了这些自杀的危险因素后,能否有针对性地阻止人们的自杀行为呢?答案是肯定的。增强社会的和谐与凝聚力可以减少自杀;限制自杀工具的方便易得(如对农药的生产、销售、使用和存储等环节实施有效管理)也可以减少自杀;媒体负责任地报道自杀可以预防可能出现的自杀;培训社区、学校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心理专业人员学会识别有自杀危险的人,通过健康宣传教育鼓励有自杀念头的人去寻求帮助,同时传播实用的自我减压技术,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特别是人际矛盾,为有躯体疾病和精神疾病的人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和心理服务,为自杀死亡者的亲友提供心理社会支持等,都可以减少自杀的发生。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设在回龙观医院,提供网上心理咨询服务,轻生者亲友小组支持活动以及门诊和住院服务等,还设有24小时免费心理危机干预热线:8008101117。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杀行为要不得 如何判定自杀行为

一个人有轻生的念头,就可能会采取自杀行为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但是,无论在何种逆境中,自杀行为都是要不得的。作为一个生命存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详细>>

哪些人容易出现自杀行为?

抑郁障碍是导致自杀的首位原因,可使自杀的危险性增加20倍;焦虑障碍使自杀的危险增加6-10倍;酒精滥用或依赖的自杀危险增加6倍。详细>>

自杀高峰季来临 留心10大自杀行为征兆

在百度搜索大学生自杀的相关资料,发现近年来的大学生的自杀率有增无减,而且时间多集中在3-5月,这只是一个巧合吗?还是这个时段是自杀的高峰……详细>>

6大心理因素易致自杀 怎样预防自杀行为?

面对社会的发生和越来越大的社会竞争,很多人都要承受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如感情、家庭、经济、人际等等。这导致了很多人都出现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详细>>

自杀预兆 人在自杀前会有什么行为

自杀现在也是社会上引起很大关注的一种行为。自杀一般有冲动性自杀和蓄谋已久的自杀。冲动性自杀顾名思义就是一时冲动,突然产生这个念头,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