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爱护大脑莫大意也莫惊慌 勿过虑患病年轻化

2009-09-17 10:02: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昨晚举办的第87期新民科学咖啡馆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神经分会委员汪昕教授纠正了许多关于如何用脑护脑的认识误区。

  不必过虑患病年轻化

  近年来,媒体上时有娱乐界、体育界的年轻明星猝死的新闻,不少都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有读者昨晚现场提问:这些原本的老年病是不是正向年轻人逼近?汪昕表示,发病年轻化趋势,不等于大量年轻人患病。

  “猝死的原因有很多,发生率非常低,不必为此恐慌。单单就脑来说,年轻人脑血管突然破裂,多有先天原因。”汪昕说,人的身体构造对脑血管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脑的储备能力也很强大,我们目前开发的只是大脑功能的小部分。 
 
  汪昕坦言,很多人都关心中风的预兆,但这其实是多因多果的事,很难用一因一果来讲清楚,不能单凭一两种症状来判定。比如,一侧面、舌或上下肢突然感到麻木、软弱无力、嘴歪、流口水、脸部不对称,多项同时出现就需警惕中风的发生了;但如果仅仅身体觉得麻,或仅仅流口水,就不足以判作中风的预警信号,不该盲目就医。

  永远不放弃康复锻炼

  脑中风是全世界致残率最高的疾病。“残疾不单指手脚不能动,不能讲话或情绪巨变等,都是残疾的表现。不要单纯地认为病人不愿说话是衰老的表现,而应注意他中风后的表现属哪种残疾,有些是可以通过康复训练治疗的。”

  汪昕认为,中风后的康复治疗是第一位的,肢体、语言的康复训练比药物的效果好得多。药物的作用是控制危险因素,预防中风复发。目前为止并没有一种特效药,能令中风病人康复。一般来说,中风三周后就过了急性期,进入康复期。传统观点认为,半年后不见恢复的症状,成为中风后遗症。现在,随着康复手段的提高,半年以后症状有改善,仍有个案可查。“我的观点是永远不要放弃。我看到过从瘫痪在床到重新走出门的病人,也看到过从不会说中国话到重新会用两门外语的病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年轻化趋势 为何越来越多人患抑郁症

近年来,有一项调查显示,金融业从业人员、学生、老师属于抑郁症高发的人群。金融从业人员近年来呈现高发态势,不少银行工作人员,因为存款压力和……详细>>

睡眠是生命八要素之一?3类睡眠问题趋于年轻化!

大约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生活质量的一面镜子,能反映出人们的生活方式以及身体状况。然而,对部分人来说,一觉睡到大天亮却成为一种……详细>>

幸运与倒霉的真相:晴天大脑或雨天大脑?

拥有“晴天大脑”的人常常在自己意识不到的情况下便对事情自动加以正面解读,而拥有“雨天大脑”的人则会更多感觉到被前者下意识屏蔽掉的负面信息……详细>>

这种睡姿可清理“大脑垃圾”

你更喜欢仰卧、俯卧,还是侧卧呢?美国最新的调查报告显示,睡眠的姿势可能会影响人类大脑的运转:侧卧对人的大脑更有帮助,有利于大脑进行自我清……详细>>

解压 发小脾气唤醒大脑

据美国“每日健康”网近日报道,生气也有“好坏”之分,适当生气有助于激活大脑,产生动力。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