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中学生“另类语”似接头暗号 家长在论坛上求救

2009-07-07 11:19: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VVG”表示啥 “信号3”是什么

  “如果暑假能去旅游,当然VVG啦”、“我现在状态,信号3……”一些家长近日在教育论坛上求救:“这些都是孩子和同学打电话聊天时说的,我听着就像特工用暗号接头似的,真是一头雾水,到底啥意思呀?”

  中学生自创的另类语让家长和老师有点“找不着北”。家长胡女士说,有次女儿对她说“MK5”,经多方打探才知道原来是说“还有5秒就要发飙了”。清华中学英语老师孙莉说,加入学生的QQ群和他们聊天时,发现很多语言看不懂,有的是缩写,如用VVG表达very very good(非常好);有的是以数字代替文字,比如离开时打招呼告别不说“再见”,而是“3166”(谐音等同于日语中的“再见”)等。还有一些老师举例说,学生会用“信号3”(手机满格状态)表示他们聊天很愉快,“红辣椒”指的是执勤很严的学生干部,说到“苦瓜”意味着受到老师的批评等。

  孙莉老师认为,90后学生是个性张扬的一代,凡事不喜欢落入俗套,偏爱标新立异。日常交流中,他们不时把富有个性色彩的口头流行语挂在嘴边,以此增加语言的色彩和感染力。有家长表示担忧:这样就意味着我们无法走入他们的世界,长此以往,岂不是交流都有障碍了?需不需要扼制这种倾向? 

  教育专家指出,家长对此不必“如临大敌”,应以开放的心态接受和理解。中学生另类语是一种情绪表达,正处于青春期的他们,往往会故意制造一些语言规则,尽量不让别人进入自己的世界;也有学生则纯粹是因为好玩有趣,创造并传播这些语言。另类语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学生们的创造性,老师和家长不妨学习新语言,与他们交流从而增加亲切感和认同感,真正了解其内心世界。向明初级中学校长许建苗等教育专家指出,如果另类语表现出某些不文明的表达方式和不健康的思想情绪,就要引起家长和老师的重视,适时正确地引导,促使新的交流语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学生心理测试

中学生心理测试 ?详细>>

缺乏理解:多数中学生和家长沟通难

详细>>

中学生失眠是怎么引起的呢?

失眠就是指睡眠时间不足或睡眠质量差,人群中失眠的发病率大约20%-30%左右。详细>>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差异性调查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差异性调查?学校环境是影响青少年成长的主系统,它直接熏陶着青少年的个性和心理,无论在时间上还是空间上,都为青少年提供……详细>>

中学生心理咨询瓶颈 怕老师告密

中学生心理出现问题的报道越来越多。几天前,乌鲁木齐市一名高中学生和一名初中学生相继自杀,更让人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但另一个现象也很普遍:……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