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婚恋心理 > 正文
白血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髓细胞白血病

刚想离婚 妻子却得了绝症

2009-06-09 10:49: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倾诉人:林勇 男 39岁 私人开厂

  林勇不是本地人,他在武汉城郊开了一座厂,专门生产涂料和化工原料,他来电的时候,我正在赶往另一个采访地点的路上。和林勇的谈话不得不让人慨叹,世上最痛苦的事情是因道义而泯灭了内心的声音。

  绝症病床前

  一个月前,妻子丛静再一次接受了全面的身体检查,医生告诉我,目前她的病情较稳定,至少还可以延续3年左右的寿命,如果不恶化的话,活上十年八年也不成问题。

  我撸了撸嘴角,不知应该欣慰还是悲伤。

  3年前,丛静被无情地宣判患上了白血病,我们一直在等待有配型成功的骨髓出现,这个奇迹至今仍未发生。几年间,求医问药,砸锅卖铁,差不多花掉了七八十万,可还是不够,一旦得上这种病,就像一个无形而巨大的黑洞,把所有的能量吸了进去,包括钱、耐性、爱情。

  前年,我把老家新砌起来不久的房子卖了。去年,厂里两条生产线之一的涂料生产线也卖了……而这些仅仅只能维持几个月的治疗费。

  我推开病房的门,缓缓地坐在了丛静的身边,握起她的手,来回摩挲着曾经戴着结婚戒指的无名指根部,“我是不会离开你的……”她表情冷冷的,没有回应。这并不令我吃惊,没有感激,没有抱歉,没有祈求,没有欲望,三年以来她总是这样,不给人留有想象的余地。

  我起身离开,房间里面传来了她颤抖的声音。七天后,丛静的娘家人把她接回老家静养,我们暂且两地分居。

  爱情走向死亡

  在很久以前,我和丛静还是初中同学,因为生长在部队大院,她没念高中就入伍参军,而我按部就班地通过高考,去了南方的某座城市上大学。后来,她复员重回地方,一门心思要往我所在的城市里来,懵懂的情愫终于在她追随南北的决心中萌芽,开出了花朵。

  我生于乡土,家里条件不如丛静家,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我始终对她的爱心存感激。大学毕业以后,我在南方跑起了销售,颠沛流离的生活更叫丛家反感不已,直到丛静被安排了工作,在一所中学当起语文老师,我才决定回乡自己创业。1993年,我们喜结连理,大女儿出生后,她有些失落,说无论如何也要给我们林家添个儿子,其实我倒是无所谓,只要一家幸福,男女都一样。

  可惜天不遂人愿,我们的第二胎又是个女儿。此后,丛静便患上了严重的忧郁症,整天郁郁寡欢,捧着文学书籍死读,沉浸在虚无的世界里,不知所以。发展到后来,她甚至不让我碰,我恰恰又是个面子特别薄的人,慢慢地,不知不觉让自己进入了苦行僧的日子,除了工作,不知道人生还有何乐趣可言?

  一点不假,在丛静生病前,我们的爱情就已经苟延残喘了,就在我差一点将“离婚”二字吐出口时,她病了。

  进退维谷

  在老家,丈夫抛弃重病的妻子是要遭受天谴的,于是,我无奈地选择了留在丛静身边。

  在一次次拿出血汗钱后,厂子只剩下一条生产化学制剂的线,经营惨淡,举步维艰,我时常觉得人生就像路边的街灯,那样昏黄,那么微弱。我也是个男人,需要正常的家庭生活,需要温柔贤惠的妻,而如今,我有的仅仅是过去的回忆,可悲的亲情。

  在外应酬的时候,兄弟极力撮合过我和一位离异的中年女士在一起,那女人气质优雅,谈吐得当,工作也稳定,我不得不承认自己颇为动心。在冲动与克制的一线之间,我如一只刺猬竖起了全身的刺,一一照实说出了自己有家室、妻子身患绝症云云,我不想一生都活在自责与愧疚中。

  一连半年,我陆陆续续拒绝了不少女人的示爱,她们中的很多人表示,愿意等到丛静去世的那天,再名正言顺地和我结合。我只能苦笑,太多报道说带癌的病人可以活很久,谁都不确定丛静在这世上的日子,况且我真心希望她康复,而不是以痛苦的方式离开世界。

  就在我为婚姻牺牲掉人生时,丛家人却反咬一口,指责我想逃脱为丛静治病的责任,存折取空了,心也掏空了,我不知道这种付出意义何在?也许我真的应该说出,三年前就想说出的那句话:“我们离婚吧。”(口述实录 文中人物为化名)

  手记: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夫妻。品读着林勇的无奈的同时,记者却也不禁生出这般感慨。是演绎“一日夫妻百日恩”,还是“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是一个考验人心的难题。

  不妨把道义和夫妻感情分开来考虑。对丛静的夫妻恩情和治病责任,林勇是应该偿还和尽到的,否则,哪怕他得到了自己的幸福,余生也会遭良心的咬噬。但是,尽道义,却不一定非得以婚姻的方式不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姚星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想离婚有哪些理由? 离婚后怎样寻找幸福

根据国家民政部统计,2008年全国共有1049.9万对夫妻结婚,而离婚的夫妻则有226.9万对。每5对佳侣新婚燕尔之时,就有一对夫妻分道……详细>>

12种逼得男人想离婚的女人

现在的社会中,很多年轻夫妇结婚早,婚姻基础不稳,使得婚姻经不起打击,甚至很多夫妻闹一点点小矛盾就提出离婚,这就更显得婚姻不堪一击。造成离……详细>>

妻子出轨要离婚却借口我暴力

详细>>

四个原因想离婚?千万别!

在经历了轰轰烈烈的爱情之后,很多人在婚姻生活中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失望,以至于总想离婚。为什么他们会想离婚呢?以下四个原因非常常见,但却不是……详细>>

想离婚时女人最常用的8个借口

女性天生就是情感动物,爱情来了,可以为爱不顾一切,但当爱情走了却很难再让她们回头,这就是女人。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女人想离婚时,最常用得8个……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