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江苏54.6万考生参加高考 90后心理素质比家长好

2009-06-08 13:58: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又到一年高考时,今年全国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约为1020万名,比2008年下降了3.8%,大多数省份今年高考考生人数都出现了多年来的首次下降。而江苏高考考生却创历史新高,全省54.6万考生昨奔赴全省各考场。天气稍微有点热,不过从各考场传来的信息却都很“平安”,考场内外,紧张却透露出温馨,54.6万个家庭的父母、家人和孩子一道体验这人生难忘的高考。 

  考场“内紧外松”温馨提醒

   当高考遭遇甲型流感 考场“内紧外松”温馨提醒

  高考,H1N1甲型流感,当这两个敏感的词碰到一起,注定让今年的高考与往年不一样。不过江苏目前没有发现H1N1甲型流感感染病例,江苏省卫生厅应急办在考前就表示,不会对考生进行体温检测,以避免造成紧张心理。但在开考前,考生须向监考人员口头汇报有无发热症状。昨天记者在考点采访发现,各考点并未出现异常,而各考点采取的“温馨提醒”方式,对考生心理没有造成任何影响。

  上午记者在省教院附中看到,考点大门旁张贴着温馨提示:请出现发热、咳嗽、呕吐等症状的考生自觉到医务室报到。不过高考首日医务室没有接待过一名考生。考点主任、教院附中孙汉洲校长告诉记者,考点采取“内紧外松”的防控策略,表面上看风平浪静,考点老师背后却做了大量工作。记者注意到,虽然每间教室均配有空调,但为保持空气清新,所有考场打开窗户,用电扇微风代替空调。学校医务室加派了人手,除原有两名校医外,省疾控中心两名医生也赶来支援。医务室还配备了常用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我们考点配备了体温计以及医护人员,如果有考生出现情况,就安排到备用教室考试。不过今天一切正常。”人民中学李世金校长告诉记者。医务人员解释说,一般的呼吸道症状病例(咽痛、咳嗽等症状),如体温正常或低热,可留在原考场继续考试,而考生如果出现腋温≥37.5℃的呼吸道症状病例(尤其是流感样病例),将安排至备用考场考试。而考生对“甲流”已经彻底忽视。

  失眠的家长比孩子多 

  当高考带来紧张情绪 失眠的家长比孩子多 

  90后的孩子心理素质忒好

  今年的送考大军不比往年少。在金陵中学采访考生家长时,记者刚问了一句:“您的孩子考前紧张吗?”这位家长就立刻回答说:“您应该问问我们紧张吗?现在是我们比他们更紧张!”这位家长表示,90后孩子的心理素质比大人们预想中的要好。孩子在家睡眠、饮食都很正常,家长最该做的其实就是给他们一个最正常的氛围。一旁另一位妈妈也插话说:“我孩子她爸嘴上说不紧张,可昨晚光是笔袋就给孩子检查了三四遍。从孩子高三开始,我晚上看电视一般都设置静音。”一位13中的家长告诉记者,昨晚是十点半上的床,夜里2点左右就去上厕所,一夜上了无数次。心里焦躁不安,比自己当年高考还紧张!

  七旬爷爷带美食偷偷接孙子

  人民中学考点外的花坛边,今年74岁的夏美堂老人大汗淋漓地来接孙子。老人告诉记者,他家住在燕子矶,从家出发转了一趟车换了一次地铁,一路才问到了孙子的考点人民中学的位置。“我没有告诉孙子我会来,就是怕他紧张,这样偷偷来看他,给他一个惊喜。待会他考完出来,就会看到他亲爱的爷爷了。”记者看到,这位70多岁的老人身边有一大袋东西,老人一样样地向记者介绍了起来:“这是他爱吃的果冻,这个是他喜欢的荔枝、香蕉,还有两个饮料待会让他自己挑。我能做的就是做好一切保障后勤工作!”老人的表情很认真。

  孩子肚子疼家长闯考场

  上午8点左右,省教院附中考点前,一位考生突然感到肚子疼,一旁陪考家长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而此时,考点大门处于封闭状态,考场正在接受最后的清理检查。由于附近没有公厕,这位家长与保安商量未果后,想硬闯考场让孩子上厕所。这时,一位较年长的老师走出考场,他搭着孩子的肩膀问:“感觉怎么样,很难受吗?”这名学生却摇了摇头,表示还可以。听到孩子的回答,这名家长还不放心,央求老师给孩子吃一颗药缓解不适。“坚决不能吃药,会影响考试。”这名老师一口回绝。在她的劝导下,这名家长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直到8点40分,进场考试,这名学生的情况一直稳定。这位老师告诉记者,这名学生因为紧张出现过敏性的胃肠道反应,但并不可怕,相反家长情绪非常烦躁。其实,当孩子出现不适时别着急吃药,因为服药会影响大脑思维。

  临上场和儿子“玩换装”

  早上8点50分左右,绝大部分考生已经进入考场,此时在考点门外等待的人群中,一位家长非常特别,他穿着一件很特别的文化衫:背面是南师附中的校徽,还有几个用黑色彩笔写下的签名,正面则是一句醒目的蓝色标语“we are the king”,然而文化衫并不合身,紧紧地绷在身上。

  他介绍说,这件文化衫其实是在南师附中读书的儿子在校运动会上穿的T恤,背面的几个签名是儿子老师的名字。今天早上送儿子来到考点的时候,儿子嘀咕了句,衣服有点小。他马上和儿子临时换装。“我不会给孩子太大的压力,我相信他,十年磨一剑,儿子必胜!”这位家长说。

  专家提醒

  别把焦虑情绪传染给孩子

  南京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郑爱明主任指出,理论上说焦虑的情绪会传染,家长的焦虑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情绪,家长有必要控制好情绪。越是关键时期,越要保持正常的生活状态,平时该干吗就干吗。把高考当做高中最后一次考试,有平常心。比如送考时,父母的陪伴是必要的,但送考队伍别太壮大,一哄而上反而给孩子增加压力,不利于水平发挥。再如,有些家长因为紧张睡不着觉,这时不要跟孩子睡在一起。如果万不得已一定要睡在一起,睡前服用安眠药。当然药物是最后一道。假如在做深呼吸、散步、冥想等自我放松调整情况下能入睡,就不必服药。建议家长把心思多放在如何协助孩子做好考前检查工作上,比如带齐准考证、身份证、笔等,给孩子做可口的饭菜,当好后勤总务员。让自己有事可做,让焦虑的情绪自然减轻。

  当高考被温情所感染——

  老师送考和学生“抱一个”

  送考老师特意穿上红色T恤

  在省教院附中考点,记者发现前来送考的老师精心准备着装,以代表对学生们的鼓励和祝福。教院附中孙汉洲校长选择了粉红色的T恤,“选择红色系主要是喜庆,希望学生们都能考上自己向往的大学。”孙校长说道。现场的老师也和孙校长一样选择喜气的红色衣服。记者看到,也有一些老师穿得特别休闲。南大附中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的用意是能让考生轻松一些。高三钱老师告诉记者,多年班主任经验告诉她,老师的一举一动影响着学生,所以今天的她要让学生感觉高考和平时测验没太多不同之处。

  进场前老师学生来个拥抱

  “来,宝贝抱一个……”省教院附中考点,南大附中的两位女教师与学生热情的拥抱成了现场最温情的场面。两位老师站在校门内,每当看到自己的学生,立刻展露灿烂的笑容与他们拥抱。记者看到,在老师怀里的学生,情绪非常亢奋,一脸的惊喜。南大附中高三(3)班班主任周老师告诉记者,与学生拥抱完全发自内心,事先并没有说好。20多岁的她平时和学生犹如朋友,像知心姐姐一般跟他们交流情感。临考前几天,她明显感到不少同学情绪紧张。昨天来送考前,她就打定主意,给学生一个拥抱鼓励他们。

  用一束百合送同学上考场

  戴一顶深灰色太阳帽,捧一束鲜艳的百合花,早上八点左右,宁海中学考点门口,来自南师大附中的阳光男生李同学,在熙熙攘攘的送考人群当中分外显眼。他已被保送到北京某大学,但还是早早来为自己的同学送考,给他们加油鼓劲。

  早上8点20分左右,主角出现,原来是一位南师附中女生。接到百合花的那一刹那,她脸上微微露出惊讶的表情。李同学说,“百合花的名字里有‘百’,有考满分的意思,在考试的时候送百合,特别吉利,我希望她的努力能得到回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惠珍 )

  • 陈向一

  • 杨志敏

  • 李欣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