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克服抑郁有方法

2009-05-27 10:00: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西安市自5月份以来,部分高校相继发生多起学生坠楼自杀事件,大学生成为心理疾病发生率较多的群体,状况令人担忧。

    5月也是心理疾病多发时期,随着季节变暖气温回升,人们的内分泌发生变化,内心也开始变得躁动不安,加上金融海啸所带来的各方面的压力,恐怖症、强迫症、焦虑症和抑郁症等心理疾病也迎面扑来。

    今天是5.25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的主题是:“认同 关爱 超越”。由陕西省生殖保健中心、省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协会联合开展的“健康教育进校园”大型系列健康教育活动,也自5月拉开了序幕。

    据悉,“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时间自今年5月—2011年5月,将先后在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全省20所高校开展。活动形式主要有健康知识展览、健康讲座、健康咨询、资料发放等。每所学校活动持续两周,讲座2次,讲座同时开展咨询活动。

    西安市雁塔区健康教育讲师团副团长、副主任医师李伟是讲师团一员,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她介绍说:“心理疾病谁都有,没什么可怕,现在大学生面临的压力很多,就业、考研、谈恋爱都是得病的缘由。不跟老师同学交流,得上网瘾、抑郁症等,弄不好就跳楼自杀。”李老师说,关爱健康,身体好、心态也要好,这才是健康的。

    李老师还介绍了一些克服抑郁症的简单方法:不对自己过分苛求;疏导自己的愤怒情绪;暂时逃避;对他人期望不要过高;为别人做点事;偶尔亦要委屈;不要处处与人竞争;找人倾诉烦恼;在一段时间内只做一件事;对人表示善意;参与娱乐活动等。

    相关链接:

    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为引导大中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2000年,“5•25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节”在北京师范大学拉开帷幕,健康节取“5•25”的谐音“我爱我”之意,活动主题是大中学生人际交往和互助问题,口号为“我爱我——走出心灵的孤岛”。
此后,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办公室向全国大中学生发出倡议,把每年的5月25日确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

    历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主题:

    2000年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围绕主题,提出了自己的口号:“我爱我,给心理一片晴空!”

    2001年第二届活动的主题确定为改善人际沟通能力,口号是:“我爱我,创造一个良好的人际空间。”

    2002年的第三届活动主题围绕“自我”方面展开,口号是:“我爱我,了解我自己。”

    2003年的第四届活动针对“非典”,以危机干预为主题,口号是:“我爱我,危机、理性、成长。”

    2004年的活动主题为大学生的社会化和人际关系问题,口号是:“我爱我,走出心灵孤岛。” 

    2005年第六届心理健康节围绕大学生生涯规划的问题,主题是:“我爱我,放飞理想、规划人生。”

    2006年的主题是:“我爱我,快乐自在我心,健康、自信的心理——让我们尽情体验快乐的感觉!” 

    2007年的主题是:“人际交往与师生互助”,口号为:我爱我,用心交往,构建和谐。

    2008年的主题是:“和谐心灵,绿色奥运,微笑互助,关爱生命!”

    2009年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主题是:“认同 关爱 超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9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大学生应如何保持心理健康?

为了引导大学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2004年,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办公室倡议,把每年的5月25日确定为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详细>>

简述大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

近年来,随着高校一些触目惊心的校园事件的发生,大学生心理健康题目已越来越成为学校、社会和家长所关注的焦点。详细>>

网站开通健康节启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受关注

网站开通健康节启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受关注详细>>

探讨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一个大学生是否全面发展,不仅仅体现在德智体中,现在越来越多大学将心理健康纳入考量学生素质的标准体系中。可以说,心理健康已经成为大学生的……详细>>

约20%左右的大学生有轻-中度心理问题 专家浅谈大学生心理健康

近些年来,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许多大学生都有心理压力过于沉重的现象,这对当代大学生的成长成才都极其不利。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为更清楚地……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