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自杀行为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

卢武铉之死——又一轮韩国自杀警报?

2009-05-26 14:55: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自杀了,在政治危机下,在受贿调查的风口浪尖上,他在留下的遗书里写道:“这期间很累,也让很多人跟着受累……不要道歉,也不要埋怨谁,都是命……在遥远的未来,历史会给我一个公正的评价。”

    不论怎么说,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不见了。新闻称, 逾30万韩国民众前往卢武铉家乡悼念,可见他的影响力之大,群众基础之广泛。

    一个群众基础如此广泛的名人自杀,我们不由得不考虑到他的后续效应——维特效应。维特效应是指由于对自杀事件的报道,造成报道所涵盖的地区的自杀率有大幅度上升。

    去年,韩国明星崔真实自杀后,短短一个月,韩国就有4位明星自杀,没有具体数据表明崔真实自杀后韩国民众的自杀率有无上升,但是韩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显现自杀意向的韩国人数量2008年比2007年增加一倍。当然,这可能和经济危机有很大的关系,也和自杀网站的兴起不无联系,但是,对民众影响巨大的公众人物的自杀,可能会成为民众自杀的催化剂。

    韩国政府5月4日公布《危机青少年保护管理改善方案》,表示将强化针对“危机青少年”的安全网,防止中小学生陷入危机,作为韩国青年偶像的卢武铉的自杀可谓给了韩国政府新出台方案一个响亮的巴掌。目前不止韩国,几乎所有国家都没有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预防民众自杀的好的方法,但是,许多积极的因素可以预防人们产生自杀的想法和行为。这些因素包括:良好的自信心、来自于家人与朋友的足够的社会支持、稳定而幸福的婚姻关系。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对于解决心理问题,预防自杀行为,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而作为公众,在出现自杀冲动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不应该是去网络上寻找同好,而是寻求家人、朋友乃至专业人士的帮助,生命只有一次,每个人都应该珍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韩国名人的心理之困:自杀是韩国的流行病

详细>>

多吃蔬菜自杀风险减半 警惕自杀前的征兆

日本国立国际医疗研究中心日前称,大量吃蔬菜、大豆、海藻和蘑菇等食品的人自杀的风险仅为不爱食用蔬菜者的一半。详细>>

解读自杀心理 他们为什么选择自杀?

演艺圈频频发生明星自杀、北京、武汉、深圳三地高校大学生自杀、农村层出不穷的农民自杀、越来越多青少年选择自杀无不说明我们心理健康的况状。详细>>

自杀心理学:关于自杀的6个谬误

自杀的人大多对人生、社会感到绝望,所以我常常以为只有那些抑郁的人,让一时冲动冲昏了头脑的人才会自杀,但很显然,心理学家看到的事实并非如此……详细>>

自杀成为青少年5大死亡原因之一 如何预防自杀

国家卫生部曾公布一项调查数据,数据显示,自杀在中国人死亡原因中居第5位,15岁至35岁年龄段的青壮年中,自杀列死因首位。在全球,自杀是导……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