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遗忘曲线

2009-03-30 14:51: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我们在上学时都有这样的经历:老师讲的内容在当时记得很清楚,但过几天记忆就会变得模糊,如果不及时复习,很快就会忘记;如果及时复习并理解所学的内容,记忆将变得清晰起来,并能保持很长时间。

  心理学家艾宾浩斯通过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最初阶段遗忘很快,以后会逐渐慢下来。可见,遗忘遵循的是“先快后慢”的原则。那么,我们怎样能不忘记学过的东西呢?有人做过一个实验,两组学生学习一段课文,甲组在学习后不久进行一次复习,乙组不予复习。一天后,甲组保持98%,乙组保持56%;一周后,甲组保持83%,乙组保持33%。可见,及时复习不仅能帮助我们克服遗忘,还能对我们的学习效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李爱凤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