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她为何如此“脆弱”

2009-03-12 11:12: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时钟已经指向了凌晨两点,晓雅依然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她浑身肌肉酸痛,疲乏得像快要散架了,然而不听使唤的大脑却像过电影似的不停回忆着一些事情:前两天,多年未见的高中同学给她打电话,说自己刚刚生了个宝宝,晓雅由此联想到同学高中时的样子;昨天,刚刚交到领导手上的设计方案不知结果如何了……停!停!晓雅用被子蒙住了自己的头,命令自己的大脑停下来,然而,思维的闸门却怎么也关不住。想到休息不好又会影响到第二天的精神状态,焦躁的情绪马上笼罩了她……

  不知过了多久,晓雅终于昏昏沉沉地睡着了,可第二天醒来,她觉得非常疲劳。想到和客户约好了上午一起敲定设计方案,晓雅只得硬着头皮起床,然后上班。

  难熬的一天开始了。上班的路上,晓雅便哈欠连天,头昏脑涨。来到会议室,面对着领导和客户,紧张的情绪更是让她不堪重负。她不断提醒自己打起精神来,可是,注意力却怎么也无法集中到谈话的内容中来。会才开了不到15分钟,晓雅便感到头晕眼花,有些撑不住了,在场的人也看出了她的异常,无奈之下,晓雅只能推说自己身体不舒服,提前离开了。

  类似的事情不止一次发生了。上班对晓雅来说渐渐变成了一种煎熬。虽然她很想继续坚持工作,然而她觉得自己确实到了力不从心的地步,无奈之下,只得请假休息了一个月。

  晓雅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这还得从头说起。

  大学里,晓雅学的是美术专业,毕业后在一家图书公司做设计工作。争强好胜的晓雅工作非常努力,由于表现优秀,得到了领导的赏识。由于工作原因,晓雅需要经常熬夜,所以,她的睡眠状况一直不是很好。有时超负荷工作之后,她会出现疲劳的感觉,但是闲暇时好好放松一下,一般都能恢复。

  两年后,晓雅跳槽来到了现在这家知名的广告公司,这是令很多同行羡慕的工作。年轻的晓雅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点成绩来,可是到了一个新环境,一切并不像晓雅想的那般顺利。在高手如云的广告设计部,晓雅一下子感到了自己的不足,再加上从图书设计转到广告创意,这期间还有很多不同需要适应。后来,设计方案几次都被客户一口否决了,她一下子感到压力非常大。

  “难道曾有过的优越感都不过是虚幻的泡沫?”晓雅一下子对自己产生了强烈的怀疑,“不行,我不能被落下,拼了命也要赶上来。”接下来的日子里,晓雅更加努力了。她找同事借来了很多广告设计创意方面的书,挑灯夜读,自己的设计稿是改了又改才交上去。可是她发现,无论自己怎么努力,进步总是这么慢。特别是看到别人的设计创意那么完美时,晓雅更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也就从那时开始,头疼的毛病开始缠上了她。每当她坐到电脑前,灵感像是和她捉迷藏一样,一下子跑得无影无踪了。于是,头痛、困倦、疲乏像商量好了似的,一股脑都来找她了,搞得她心烦意乱。

  这样的状况持续了有半个月,晓雅在痛苦中挣扎着,她费了很大的力气勉强完成了一套设计方案。当她怀着忐忑的心情将设计稿拿给经理看的时候,经理皱着眉,无奈地摇摇头:“你还得再找找做广告创意的感觉。”那一刻,晓雅觉得自己简直快崩溃了。

  从那以后,她的精神状态每况愈下,失眠更是死死地缠住了她。渐渐地,她对声音也变得敏感起来,室内钟表的滴答声、电冰箱的制冷声、窗外风吹落叶声,乃至远方汽车驶过的轰鸣声,在她听来都格外刺耳。晓雅也不明白,自己为何变得如此敏感、脆弱。${FDPageBreak}

    点评:

  从晓雅的情况可以判定,她患了神经衰弱。她的状况是由长期的情绪紧张和精神压力造成的。从医学的角度来看是,大脑神经抑制过程弱化,自制力减弱,兴奋性增高,继而出现大脑皮质功能弱化。

  一般来讲,神经衰弱有以下几个典型的临床症状:

  1.衰弱症状:易疲乏、脑力迟钝、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困难、工作或学习不能持久,效率低;

  2.兴奋症状:容易精神兴奋,回忆及联想增多且不易控制;

  3.情绪症状:易烦恼,易激惹,伴有继发性焦虑、苦恼;

  4.紧张性疼痛:紧张性头痛、紧张性肢体肌肉酸痛;

  5.睡眠障碍:入睡困难,为多梦所苦,醒后感到乏力,睡眠感丧失(实际已睡,自感未睡),睡眠觉醒节律紊乱(夜间不眠,白天没精打采和打瞌睡)。

  6.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心慌、血压不稳定、多汗、肢端发冷、厌食、便秘或腹泻、尿频、月经不调等。

  神经衰弱还与晓雅的性格特征有很大关系。我们发现,晓雅是一个做事认真、追求完美,并且生活一直比较顺利的人。这种性格特征的人不允许失败产生,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心理上容易产生较强的落差感,并且缺少灵活应对的能力。如此一来,他们所体验到的挫折感会越发强烈,没有良好的心理调节手段而一味地“硬撑”,是造成神经衰弱的一个主要原因。

  针对晓雅的情况,除了建议她接受专业治疗以外,生活中自己也要做好心理调节。在这里,我提出几点建议:首先,接受工作中会出现困难的合理性。晓雅应该首先认识到,人不可能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做到绝对优秀,把有挑战性的环境当做提升自身、锻炼自己的练兵场,而不是否定自己,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我。其次,学会劳逸结合。结合目前的情况,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做到张弛有度。再次,增加体育锻炼。体育锻炼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而且能够增强大脑的功能,适当的运动能够帮助你走出低谷。最后,把遇到的困境当做一次机遇。遇到了问题说明我们自身还存在不成熟的地方,多思考、多总结,让自己的性格渐渐变得成熟、完善起来。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心理脆弱怎么办? 应该如何缓解?

现在孩子是家庭的掌中宝,家人过分的宠溺、关注直接是害了孩子,导致其心理变得脆弱,承受不起任何的委屈和挫折,遇见不如意的事情就会哭闹不止或……详细>>

为什么有的人心理敏感脆弱?大多是这5种原因在作怪!

生活中有许多心思细腻、敏感脆弱的人,也许只有一句不经意的话也可能戳伤他们的心,看到别人带有情绪的说话,就认为说的是自己;看到别人在窃窃私……详细>>

退休男人心理更脆弱?应该怎样克服心理疾病

相信大家都知道,有工作单位的男性朋友到了60岁就会退休,60岁对于男性朋友来说,已经到了老年期,老年期的男性不仅身体健康指标会下降,而且……详细>>

女强人也有脆弱的一面?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脆弱有哪些?

一些事业成功的女性,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性格上是比较强硬的,所以,通常我们称那些事业成功的女性为女强人,女强人在商场上成功,但由于女人的天……详细>>

为什么如今的男人变得脆弱不堪

从“最后一滴血”中读到男人的铁血;从高仓健的表情里读出男人的坚忍。我们可以得出结论:男人的性格组合,比金刚钻还要坚硬一百倍!男人是一种硬……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