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更年期”心理上会有哪些变化?

2009-02-04 14:39: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杨华渝  转载

    人的一生中,有两个关键的时期:青春期和更年期。在这两个时期,人们在生理以及心理上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故而有些精神障碍也容易在这两个时期出现。这里主要谈谈妇女更年期的精神障碍。至于处于“更年期”的男性的心理问题,因为它不如妇女的问题突出,就不在此论及。
    所谓更年期,是指女性40-55岁绝经期前后,故而也称为“围绝经期”;男性则推迟5年。这是身体由中年过渡到老年的年龄阶段。此时,机体由强壮逐渐趋向衰老,各种内分泌失去平衡;妇女卵巢功能由不稳定到明显减退,表现为月经不规律到绝经等变化;各个内脏器官的功能逐渐减退,神经系统功能也不例外地出现了弱化。不少人的心理状态也有所变化,比如,有的人想到前半生大好时光已过,结果是碌碌无为,往后的日子将会更加黯淡无望。加之子女长大成人,离家独立,而自己又退休在家,无所事事,一种无可名状的孤独感油然而生,以致心灰意懒、沮丧悲伤。在这些生理和心理变化的基础上,有些人可能会出现精神异常。
    病人在早期常有类似“神经衰弱”的表现,如失眠、多梦、头昏、健忘、情绪不稳、容易急躁等,而最为突出的是身上一阵阵地发热、多汗、心悸、气短、食欲减退、腹胀、月经紊乱、性功能障碍等,这被称为“更年期综合征”。病情进一步发展,则无端出现情绪焦躁不安、紧张恐惧、忧虑悲观等。这些人敏感多疑、自我贬低、自我谴责,把自己说得一无是处、一文不值。严重者甚至还会产生自杀的念头和行动。
    从临床表现上,“更年期综合征”大致可分为以下三种状态:
    一、忧郁  病人情绪低沉、悲观失望,过分夸大自己的错误,给自己按上一些莫须有的“罪名”。有些病人认为自己罪大恶极、死有余辜,因而拒绝饮食,以免继续浪费粮食;有些病人认为自己一贫如洗,拒绝吃饭、拒绝看病,以免花钱;有的病人则认为自己的肠子断了、肺烂掉了、脑子坏了,得了不治之症而整日愁苦。曾有一个病人拉了一条蛔虫,从此坚信把自己肠子也拉出来了,紧张恐惧,不敢进食。
    二、偏执  有的病人由于性功能减退而疑心配偶另有新欢。有的女病人由于更年期性欲亢进,而此时配偶的性功能减弱,满足不了她们的要求,也会产生同样的疑心。出于这种疑心,她们就暗中跟踪盯梢。只要配偶与异性稍有接触,她们就醋意大发,大吵大闹。有的病人则认为别人在背后讲他(她)的坏话,或意图谋财害命,对他(她)下毒手。有些病人还可伴有幻觉,“听到”有人议论他、咒骂他。尤其是某些女病人还会出现性幻觉,从而坚信被人强奸了,或认为有人用激光照射其阴部,图谋不轨。
    三、神经症样表现  病人诉说失眠、头痛、记忆差、心悸、胸闷、腹胀……总之,他(她)浑身上下哪儿都不舒服。他们过分关注自己的健康,夸大病情,到处求医。叙述病情时,他们不厌其烦,以期得到旁人的同情。有的病人在不愉快的心理刺激作用下,可表现为癔症样的发作,比如在生气时突然全身发挺,四肢抽动,有时还伴有大声地哭诉自己的委屈和痛苦体验。
    在治疗上,更年期出现的焦虑、忧郁,可用抗焦虑剂和抗抑郁剂治疗;偏执可用抗精神病药物。至于如何运用内分泌制剂(主要为性激素)来调整性腺内分泌的功能,则应当听从医生的指导。
    应当看到,大多数妇女在绝经期并不出现精神方面的衰减,依然头脑清醒、办事果断、精力充沛,人生阅历和经验丰富,同时又摆脱了养育照料子女的负担,在事业上做出卓越的成就。不少有名望的妇女是在生育期过后才开始她们“第二春”的事业。因此,人们大可不必为更年期的到来而犯愁。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的灰色心理病 更年期妇女养生四要素

更年期是女性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度时期,包括绝经和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在更年期,妇女可出现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方面……详细>>

心理是更年期失眠主要原因 更年期失眠怎么调理

更年期失眠更主要的原因是心理上的问题,只要及时进行调节并加以治疗,就能得到缓解,并消除失眠以外的忧郁、焦虑等症状。下面我们看一看更年期失……详细>>

什么是更年期失眠?更年期失眠怎么治疗?

更年期失眠是更年期卵巢雌激素分泌逐渐减少及垂体促性腺激素增多,造成神经内分泌一时性失调,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反馈系统失调和自主神经系统功……详细>>

男人结婚后会有心理变化吗?有哪些变化呢?

很多女人都会说,男人在结婚前是一个样子,到结婚后又是另外一个样子,不仅在行为上有很大的改变,而且在心理上也会有很大的变化,其实事实上确实……详细>>

当青春期遭遇更年期

当下的社会结构,晚婚晚育的夫妻逐渐成为主流,难免会遇到青春期遭遇更年期的状况。烦躁的更年期和动荡的青春期怎样才能和睦相处,过激的母亲与叛……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