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白血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髓细胞白血病

小渔的恋父情结

2009-01-04 10:46: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积雪草  转载

  小渔所有关于母亲印象,就是她8岁那年,母亲患白血病,躺在医院的一张病床上,以及母亲那张苍白痛苦扭曲的脸……不久,母亲就离她而去了。
  在最初失去母亲的日子里,父亲终日以泪洗面。小渔从来没有见过到父亲这么难过。许多次他停下来,看一眼身边的小渔,轻轻地抚摸着她的头,说:“宝贝,你什么时候能长大?”
  后来很长一段时间,父亲总是告诉小渔,她母亲出差了。她信以为真。可是等了许久都不见母亲回来,她终于明白,母亲再也不会回来了。于是,小渔把自己关在洗手间里,面对着镜子里的自己,流着泪追寻记忆里关于母亲的全部细节……
  小渔开始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把他所有的爱都给了小渔,这让小渔很感动。生活中琐碎的事情,父亲也总是默默为她打理好。父亲对小渔几乎有些溺爱,她要求的事,父亲几乎都能做到。有时候,她要求的事儿有些不合情理。父亲就会对小渔说,“仅此一次,下不为例。”渐渐地,小渔就能彻底地理解和融会贯通父亲的下不为例政策。有时候,小渔的目的没达成,她只要搂着父亲的脖子撒一下娇,父亲为小她制定的政策就会不攻自破。小渔对父亲的依赖几乎有些痴迷。有时候,明明能自己做的事情,却非要父亲帮忙。
但从12岁开始,父亲再也不给小渔洗澡了。父亲说,“你已经长大了,应该自己独立了。”有时候,小渔洗着洗着就哭了,因为她洗不干净。当然,拉裙子后面的拉练、梳头发这些小事依然还是由父亲帮忙。
  有一段时间,小渔甚至有些恨父亲,因为随着她的慢慢长大,小渔觉得父亲在有意疏远自己。他不再抚摸小渔的脸,也不再拍小渔的背,而只是远远地看着她。
  有一次下雨天,小渔在学校门口等父亲来接她。等了很久,同学们都走光了,父亲才姗姗而来。小渔很生气,跟父亲耍小性子,赌气不理他。父亲便慌乱地解释说,“路上塞车,所以晚了。”小渔哭喊,“你就不会早点出门啊?”父亲无奈地说,“我要上班啊!”小渔索性不讲理到底,“你不会请假啊?”父亲的脸上露出了一丝苦笑。
  小渔14岁那年的秋天,邻居高大妈为父亲介绍了一个女人。那女人长得高大,健硕,一看就知道是个勤快能干的女人。那一段时间,父亲的脸上逐渐有了笑容,人也变得开朗了,走路、做事都很有劲头。小渔开始莫明其妙地生气,用自虐的方式处罚自己,把自己关在小屋里,不吃那女人做的菜。偶尔看到父亲给那个女人挟菜,小渔便摔了筷子扬长而去,全然不顾父亲的感受。那时候不知为什么,小渔嫉妒那个女人嫉妒得都快疯了。不是小渔见不得父亲快乐、幸福,小渔只是害怕父亲不要她了,担心父亲不再爱她了。
  父亲碍于小渔,终于没能和那个女人走到一起,有一段时间常常一个人躲在走廊里吸烟。可小渔根本不懂父亲的心,她心花怒放地搂着父亲的脖子,说:“以后有小渔照顾你,何必找那样一个来历不明的女人呢!”父亲的脸上是惨淡的笑。小渔不知道自己说错了什么话,她一直以为自己会代替那个女人照顾父亲,用加倍的好回报父亲的关爱。现在想来,那时得想法多么单纯可笑呀。
  上初中以后,小渔过上了住校的生活。突然离开父亲,一个人单独在外面生活,小渔有些惶惶不安。她突然发现自己原来很自闭,害怕跟男生接触,特别是单独接触。班上的男生给小渔起了一个外号叫“老封建”。那时候,班上一个男生很喜欢小渔,他有着阳光一般的笑脸。班上很多女生都喜欢他,可是他却总是来找小渔,借故跟她单独待在一起。小渔很害怕,总是借故推辞。她想,在这个世界上,自己只喜欢父亲,她对父亲的依恋是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男人都不能替代的。她知道自己的状态不对,但却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和想法。小渔只能周末回家,那时,她总觉得时间过得真慢。有时候等不到星期天,小渔就偷偷溜回家,盼望能见到父亲一眼,只要一眼,小渔便会心安了。
  那年暑假,他们在外地军训。严格的纪律规定学生不可以随便外出,更不可能偷偷溜回家了。情急之中,小渔抱着一床叠了好多次也叠不出棱角的被子哭了。
    上大学后,小渔恋爱了,有了一个阳光帅气的男朋友。生活为小渔打开了另外一扇窗户,人生忽然变得美好起来。两个人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在樱花树下漫步,一起去吃便宜的快餐,心里却是温暖甜蜜的。见不到的时候,心底是焦灼与期盼;见到了对方,即使彼此凝望着,心中仍然想念着对方。小渔想,这就是爱情吧!
    这时,小渔想起了父亲。因为她,父亲一个人独身多年,既当爹又当妈的,忍受着落寞与独单,现在也不过五十来岁,头发却白了,腰也弯了,活得一点儿生气都没有。小渔心中不断自责,自己是不可能代替别的女人永远留在父亲身边的,也不能给父亲他想要的那种幸福和欢爱……小渔第一次站在父亲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可是时间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了。

点评: 
  几乎每个女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产生轻微的恋父情结。这种情结来源于女孩对父亲的特殊情感和近乎盲目的崇拜。但大多数女孩子会随着成长变得成熟,把目光投向异性和周边的人,最终轻松地化解恋父情结。
上大学之后,小渔逐渐减少了和父亲的接触,生活对她“打开了另外一扇窗子”,有同学,有老师,有朋友。特别是她恋爱之后,逐渐认识到自己的自私和占有欲,也开始明白:自己不可能代替别的女人永远留在父亲的身边,也不能给父亲他想要的那种幸福和欢爱。小渔也长大了。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颜健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恋父情结怎么办? 如何解开恋父情结

大叔爱萝莉,而很多姑娘也倾向于找比自己大的男人。这些姑娘中可能有很多在家里被父亲宠得像公主一样,有很严重的恋父情结,她们在找对象时也往往……详细>>

我怎样摆脱“恋父情结”?

详细>>

揭秘“恋父情结”的背后

详细>>

恋父情结让她的婚姻不幸福

3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分开,但是不可否认一直到现在,我生活的都很幸福,妈妈给了我想拥有的一切,物质上。我以为父母离婚对我的人生不会有多么深……详细>>

恋父情结惹的祸 爱情自虐症

秀气内向的晓丽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会这样,她先后与不下十个男孩有过交往,交往时间最长的不到一年,最短的只有两个星期,均无果而终。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