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股民躁郁症频发 专家吁建心理干预平台

2008-07-04 13:38: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张彩平  转载

    心情郁闷、夫妻闹架……股市暴跌正考验着股民的心理承受力。“我们每周都统计,最近两周以来因焦虑而咨询的人增加了10%,其中相当一部分人的焦虑是因股市而起。”上海林紫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王怀齐对早报记者说。
  而泰祺进修学校特聘心理讲师、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山励表示,“我们不希望发生股灾,但根据美国1929年股灾的历史教训,对投资者建立社会心理干预系统已十分必要。”
  “就在昨天我们还接待了一位咨询者,他因为被套牢而诱发了躁郁症,这已经不是心理咨询师能够解决的,必须去看精神科了。”王怀齐说,“当然这个病例是比较极端的,更多的是那些因为被套牢而陷入‘吃不好、睡不着’状态的焦虑股民,有些人告诉我一闭上眼睛就是大盘的‘惨绿’,晚上做梦都是股市又跌了。同时,股市的‘深套’更让许多人对自己失望之极,甚至失去信心,甚至上班也提不起精神。”
  公开资料显示,1929年10月的最后10天,美国股灾爆发,10月29日被称为最黑暗的一天,道指一泻千里,跌幅达22%,一名交易员将这一天形容为纽约交易所112年历史上“最糟糕的一天”。
  在这场股灾中,数以千计的人跳楼自杀。被誉为“美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经济学家”的欧文•费雪几天之中损失了几百万美元,顷刻间倾家荡产,从此负债累累,直到1947年在穷困潦倒中去世。
  “从美国股灾给人们留下的心理创伤来看,对股民进行社会心理学的干预是十分必要的。‘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提醒是一种干预,但是还很不够。从根本来说,目前多数股民对股市还没有一种‘理性的认知’,因此还做不到‘愿赌服输’,大涨了,高兴得睡不着,大跌了,痛苦得睡不着。因此,有关部门还需要对股民进行‘理性理财观’的教育,这不仅仅是一种投资教育,更是一种心理疾病预防针。”山励说。
  专家称,现在,股民最需要心理援助,一方面,大多数人账面亏损,需要心理慰藉;另一方面,中国股市要健康发展,更需要股民的心理健康。
  也有学者建议,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有关部门应搭建有关专家学者心理疏导的平台,帮助股民获得理性炒股的方法技巧。同时,组织、调动一切社会资源,如居委会、基层派出所、行政企事业单位等,对炒股失败产生心理危机的特殊人群,进行动态地掌握,力所能及地做好跟踪疏导工作。再发动电视台的心理救援栏目、电台的心理热线、医疗机构的心理咨询部门、专业的心理门诊等心理服务机构,形成联动机制和合力,对焦虑股民进行全方位的施援。
  据悉,目前股民咨询的心理问题主要包括:挫败感、焦虑、抑郁等。对此,专家建议,充满“挫败感”的股民可以回顾一下以往的成功,来冲淡自己目前的“挫败感”;有些焦虑或抑郁的人,适当转移注意力,诸如运动和旅行;也可以同家人和朋友或其他股民倾诉一下“难过的感受”。
  “严重的人还是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和治疗。但是我们更要强调的是,人在失败的时候都很脆弱,因此更需要社会支持系统(来自亲朋好友的关怀),因此,如果家庭财产被套了,夫妻之间不要互相埋怨,更应多多理解与交流。”王怀齐说。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提醒: 心理干预须尊重当地文化宗教习俗

玉树地震发生后,青海省卫生厅组织了16人的专家团赶赴灾区开展卫生防疫、心理干预等工作。昨日,青海省三医院专家韩国玲提醒希望到灾区进行心……详细>>

专家:整形前先接受心理干预

详细>>

现在是伤员心理干预关键期

为更好治疗地震伤员们的心灵创伤,交大二附院心理精神科成立了心理应激干预小组,对所有患者进行了筛查,为其中7名症状较严重的患者制订了心理……详细>>

怎样对灾区同胞进行心理干预

心理急救刻不容缓地震摧残人的不光是肉体,还有心灵。尤其是对于那些儿童,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会给他们的一生带来不可逾越的心理障碍。所以,心……详细>>

治肿瘤不能光靠医学技术 专家:心理干预影响疗效

详细>>

  • 杨志敏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