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心有千千结,坦诚交流爱升华

2008-06-05 18:06: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恋爱受阻遭侮辱

  当年因为家里反对,我和男友明辉只能暗地里来往。一天晚上,爸爸撞见明辉在我的宿舍,二话不说,对我抬手就打,我气得不顾一切冲进瓢泼大雨中。我生病了,去私人诊所输液,丧心病狂的医生趁我烧得晕头转向竟强奸了我。最美好的东西没有献给恋人,却被禽兽夺了去,我悲愤欲绝,含羞忍辱逃到了石家庄。

  我去朋友的公司打工,经理姓王。王经理丝毫不掩饰对我的喜欢,常带我去泡酒吧、下迪厅,还给我买高档时装,出手阔绰,令我眼花缭乱。我知道王经理绝对不是行善积德,他对我一定有所图。但我欲罢不能,只有在灯红酒绿的喧哗和乙醇的麻醉下,我才能暂且忘掉那种撕心裂肺却又无奈的伤痛。

  家里先后三次来人找我回去,我不为所动。明辉来时,正撞见我和王经理等人打麻将,我和王经理挨着,他的手环在我的腰间。明辉气得骂我不要脸,扭头就走,我不顾一切地追了出去。

  从石家庄回来后,明辉变得非常沉默,还学会了抽烟。他肯定是怀疑我和王经理不清不白,我又委屈又痛心,却不敢把被人欺负的事向他坦白。后来明辉承诺不追究过去,我心里才稍感释然。2000年春节我和明辉结婚。那晚,明辉结束后,装做无意地向我身下扫了一眼,那失落而复杂的神情令我不寒而栗。

  结婚第二年我生下儿子,明辉如获至宝,只要在家便逗儿子玩。他们父子两个乐成一团,我却像局外人似的,怎么也无法融入。明辉始终对我不冷不热,我既挑不出他的毛病,却也感受不到夫妻间应有的那种亲密。性生活像例行公事,他来去匆匆,纯粹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生理需要。有时我感到这样很不公平,但他木然的表情令我欲言又止,是我不好,我只能忍气吞声。

  今年春天,街上发生一起严重车祸,被撞者不治身亡,正是害我的那个医生。震惊之余,我仿佛搬走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我一直躲着,不愿走那条街,现在好了,真是恶有恶报。

误会牵出当年事

  8月初的一天,我突然在街上遇到了王经理,出于礼貌我上了他的车。王经理一刻不停地说着这几年来对我的思念,还说这次来市里投资,有一半的原因是为了我,我听得浑身起鸡皮疙瘩。见我的态度越来越冷淡,王经理按捺不住,对我动手动脚,被我严词拒绝。下车时他把一张名片塞进我包里,叫我有机会与他联系。我明白他的意思,一阵恶心,拿着包头也不回地进了公司,慌乱之余,竟把名片的事扔在了脑后。

  晚上我在厨房收拾,包里的手机响了,明辉替我接,电话却很快挂断。我问他谁打来的,什么事,回答我的却是良久的沉默。忙完后来到客厅,见明辉对着一张名片发愣,我忽地明白了,赶紧说本来想撕掉它的,却忘了。“哼,是销毁证据吧?”“别瞎说,我和他什么都没有。”“那他为什么要鬼鬼祟祟地打电话?”我越解释越糊涂,明辉却异常激动:“当初我真是瞎了眼,根本就不该找你回来。”我又气又急,结结巴巴地说:“我和他只是巧遇,偶然碰上的。”“少跟我来这一套,到底是巧遇还是外遇?结婚前你什么样儿,自己不知道吗!”

  明辉的话深深刺痛了我,没错,我是个不干净的女人,哪有资格和他理论?我的大脑顿时一片空白,像待宰的羔羊般惶然不知所措。明辉一根接一根地抽烟,最后狠狠地把烟头摔在地上,咬牙切齿地说:“离婚!”

  我的心都要碎了,越想越感到窝囊,我不能背这个黑锅,一定要向他解释清楚。可明辉哪里听得进去,他的不满和愤懑像机关枪一样射向我:“正因为爱你太深,当初才不管你做下什么,我都原谅了你。这几年我一直克制自己,回避你的过去,可我心里的压抑你能体会到吗?如今你还要重蹈覆辙,你还当我是你丈夫吗?”

  我又气又恨,气他对我的过去耿耿于怀、不依不饶,恨他小肚鸡肠、捕风捉影,真想争一口气,离就离了。可是,想想这几年他对我的关爱、对这个家的辛苦付出、对儿子的尽职尽责,我实在难以割舍对他的感情。还有,真离了婚,儿子归谁抚养?房子怎么分割?数十万元的住房贷款怎么偿还?哎呀,真是剪不断、理还乱,我的头都快要炸开了。

  接下来几天,明辉一直不理我,还搬到另一间房去睡。一天夜里,儿子突然咳嗽不止,呼吸急促,发起高热。我急忙抱起儿子下楼,明辉在隔壁听到动静追出来,骑上摩托车带我们去了医院。儿子得的是肺炎,当时就打了吊针,我们在床头一边一个守着。凌晨3点,儿子的病情缓解了些,明辉主动说:“你回去睡一觉吧,儿子有我呢。”“还是你回去吧,白天还得写材料。”谦让的结果是谁都没有回家,但总算有了对话。

  我想借机缓和一下与明辉的关系,儿子病愈出院后,我特意把明辉的被褥搬回了我们的卧室。明辉不语,却厌烦地甩开我搭在他身上的胳膊,我的心再次沉下去。明辉认定我和王经理有染,我做了对不起他的事,这个疙瘩不解开,我们的婚姻很危险。

坦诚交流释前嫌

  一天傍晚,我接了儿子去妈妈那里吃饭,回家后看到餐桌上杯盘狼藉,白酒少了半瓶,明辉醉得一塌糊涂,浑身都被汗水浸透了。我赶紧烧水沏茶,用热毛巾给他擦拭身子。看他酒醒了些,我流着泪说:“明辉,你实在不相信我咱就离,求你别再这么作贱自己了,好不好?”“什么王经理?他不就是一投资商吗,牛气什么?我今天就是把他给治了,大不了开除我,他们还能把我怎么样?”我心里一颤,明辉见着王经理了?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

  再问,明辉不说话,又睡了。我只好偷偷给明辉的科长打电话,科长是明辉的老师,两人关系还不错。科长说,今天中午单位领导宴请王经理,明辉一个劲儿地叫王经理喝酒,弄得对方很尴尬。领导非常生气,狠狠地把明辉训了一顿。

  我大吃一惊,真是冤家路窄,明辉

如此感情用事,得罪王经理不要紧,惹得领导不高兴,岂不是自毁前程吗?可是,出现这种事还不都是因为我?一时间,自责、悔恨、担心和茫然无措,各种情绪交织在一起,像苦涩的海水一样把我淹没了。

  恍惚间,我感到明辉打开了客厅的灯,他喝完水后一声不响地走过去,不久又折回来站到我跟前,轻声说:“回屋睡去吧。”他的脸色依然冷峻,但目光里分明闪烁着怜惜,是我脸上的泪痕使他动了恻隐之心吧?我心里一热,不由得紧紧抱住他。“明辉,你知道前几年我为什么不辞而别?为什么我从不去私人诊所看病?全都因为那个耻辱的大雨天……”

  话说完了,我掩面痛哭,连日来的复杂情绪得以释放。明辉愣了半晌,猛地把我揽进怀里,抚摸着我的头发,喃喃地说:“这些不幸的事为什么不早告诉我?你并没有错,为什么要让自己承受那么多?”这些话听起来是那么亲切,我的心被暖暖的温情紧紧包裹着,像迷失已久的孩子终于回到家,我扑在明辉的怀里呜咽不止,喜悦的泪水湿透了明辉的衣衫。

  坦诚相告使我彻底驱散了心中的阴霾。明辉并没有因此而看不起我,这使我如同获得新生,生活也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专家点评: 

  爱情是非常脆弱的,就像眼睛容不得沙子。爱情最不能容忍的是不忠和背叛,否则爱就可能变成恨,爱情的美酒就会变成苦涩的眼泪;爱情就像我们的机体,彼此的坦诚和信任如同氧气和血液一样必不可少,否则爱情就会枯萎、死亡;猜忌和怀疑如同病毒和细菌,一旦沾染上,爱情就会感染发炎,甚至形成难以愈合的溃疡和创伤。

  “我”和丈夫的情感历程有风有雨,在内忧外患导致的分合聚散中,他们虽然走到了一起,但爱情也被病毒、细菌伤害得遍体鳞伤。其实像“我”这样的情感挫折事例,在生活中并不少见。

  两个相爱的人常被一些意想不到的人和事分隔,但实际上,分隔他们的是这些意外事件带来的对爱人的信任缺乏。信任是爱情关系的基本元素,没有信任,双方会变得多疑、紧张、恐惧,也因此感觉不到爱情的快乐和美妙,反而被恐惧和猜疑囚困,甚至被妒忌和妄想等消极情绪弄至窒息。要学会爱,就要学会宽容和宽恕,忘掉过去所受的伤害和委屈。没有宽容和宽恕,爱就会受到恐惧、猜疑、偏见的限制和伤害。爱情中的很多问题都是由恐惧和猜疑制造的。因为不信任对方,不能宽容和宽恕对方的过错,于是妒忌和愤怒就经常在心头缠绕,爱情生活也被敌意和恨焚烧,爱人就会进一步被分隔。

  令人高兴的是,“我”和丈夫最终在磕磕绊绊中成长起来,抛弃前嫌,学会信任、宽容和宽恕,从而消除了分隔彼此的不安全感和怀疑猜忌。

  “当我们的信念改变,爱情就跟着改变。”爱情不该成为过去的不幸的牺牲者,爱有改变一切的力量。过去不等于未来,过去发生了什么是我们无法改变的,无论爱情关系出现什么问题,只有立足现在,展望未来,才能改变信念,赢回爱,赢回爱人的心。(点评者:卫亚莉)(编辑:余茂林E-mail:ZLL7301@126.com)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忽悠人的10大爱情定律 千万别信

爱情千奇百怪,各具形态,要说有什么爱情定律,那是忽悠人的,千万别信,下面给大家列举一下。详细>>

自信也需要坦诚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详细>>

这4种感情并不是爱情,千万别陷入误区!

了解爱情,学会正确识别爱情,这样可以更好地把握好生活,从而享受到快乐。为了识别爱情,首先不要被爱的幻觉所迷惑,不要对他人感情的误解。详细>>

一见钟情就是真爱?千万别陷入爱情中的3个误区

在爱情中,有时我们无法知道对方是否是合适自己的伴侣,大多数人对爱情的看法是幼稚和不成熟的,从而对爱情可能会产生一些非常致命的爱情误区,使……详细>>

“有话直说”考验恋人亲密度 “坦诚”或致感情裂痕

详细>>

  • 张华根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