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嚼吧、嚼吧,有利减压

2008-06-05 18:06: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现代人已经不太需要去对抗饥寒交迫的窘境和其他有伤身体的危险,但是他们必须对付排得满满的日程、繁忙的交通、噪声、拥挤、竞争和其他人为的紧张情境。

  ——诺贝尔奖获得者Dubios感言

  这是一个压力无所不在的时代。噪声、强光;感染、创伤;工作压力、家庭不和……都有可能对当事人产生压力,用医学心理学的术语来说,这是不良应激的来源。其中,职业竞争带来的压力尤为严重。不少人为了事业、家庭顾此失彼,身心俱疲,难免产生抑郁、焦虑、愤怒等情绪。

  医学心理学认为,适当的压力和应激反应对提高注意力和工作效率有一定的作用,但过大的压力将会使得体内的适应机制失效,导致机体功能障碍。如何减压,如何应对紧张的情境,便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松弛训练

  应对压力、应激所带来的焦虑、抑郁、愤怒情绪,有很多方法可以选择。例如改变自己对应激源的看法,微笑面对生活;练习瑜伽、气功、坐禅,使自己的情绪放松,进入宁静的状态。

  雅克布松首创的松弛训练值得人们参考:交替收缩或放松自己的骨骼肌群,体验全身肌肉的紧张和松弛程度,有意识地去感受四肢和躯体的松紧、轻重和冷暖程度,从而达到放松和平静的效果。松弛训练能使交感神经系统活动降低,耗氧量减少,心率、呼吸频率减慢,收缩压下降,脑电波多呈α波等反应。

  另外,听音乐、写日记、阅读、运动、大笑等等,都是可行的方法。方法多多,总有一种适合你。最近,箭牌公司通过设立“嚼吧”发起“咀嚼减压”活动,旨在让人通过咀嚼口香糖减轻“受压迫”的感觉,从而舒缓紧张情绪。

  咀嚼也有助于舒缓焦虑情绪,这是真的吗?

  咀嚼减压

  也许你从未注意过也从未思考过,我们的嘴巴除了说话和吃东西,为什么还要咀嚼像口香糖这样的非食物性物质?生理心理学认为,人们咀嚼不仅是为了填饱肚子。据考古发现,公元前4500年,人类咀嚼过从白桦树皮胶制成的胶姆,上面的牙印提示咀嚼者是一位儿童或少年。看来,嚼口香糖并不是现代人的发明,自古以来人类就很喜爱嚼胶姆类的东西,对咀嚼有强烈的需求。

  现代科学研究为人类的咀嚼需求及“咀嚼减压”提供了生理实验依据,例如咀嚼时的脑电波研究。

  脑电波,即脑细胞活动的电波。脑电波通过贴在头皮上的电极,由导线传输到脑电波器,变成一种可视性图像,称为脑电图。

  20世纪末,研究人员采用脑电图技术研究分析人在咀嚼时的脑电活动,发现咀嚼口香糖可引起α脑波数量增多、波幅增大。之前有研究表明,α波是精神处于平静状态时的一个标志,α脑波的减弱与紧张、焦虑等情绪密切相关。由此可推导出,咀嚼口香糖增强了α脑波,可能会使情绪状态相对放松。另外,研究还发现咀嚼能提高大脑海马部位的信号活跃性,海马区与情绪调节密切相关,它可以通过调控血液中与压力相关的激素水平,从而使情绪得到放松。因此,专家有此一说:咀嚼口香糖可能有助舒缓紧张情绪。

  有人说,“没有压力就没有生活”,也有人说,“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还包括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良好。如果你感觉压力很大,郁闷、紧张、愤怒,为了健康着想,你需要提高心理素质,改变愤世嫉俗的观点,降低过高的欲望,再不然,就嚼嚼口香糖吧!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为自己减压呢 试试这些方法吧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很多人都会感觉到压力重重,长期如就很容易产生严重的心理疾病,要想摆脱心理压力的困境,首先应该找压力的根源,再……详细>>

压力大暴饮暴食不利身心健康 如何减压?

压力大、情绪不好,暴饮暴食有没有?不少现代人会因为压力、情绪而发泄性暴饮暴食,时间久了,对身体和心理健康都极为不利。详细>>

心理减压的方式有哪些?哪类人需要做心理减压?

随着社会发展日益见新,越来越多的人都出现了一系列的心理问题,那么就有了心理咨询,但是心理咨询只是帮你给点意见,并没有给出实际的帮助,就有……详细>>

心理减压是怎样产生的? 有哪些减压方式呢?

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承担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这就造成了一些人可以承受压力然后更好的生活,但是一些人却由于自身心理承受力差或……详细>>

内敛性格不利减压 偶尔发狂更健康

高层自愿被员工拳脚相加详细>>

  • 杨志敏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