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溺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自卑使我脆弱

2007-02-05 09:39: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醉舟  转载

  天冷了,我没有御寒的衣服。到商场一看,那些羊毛衫动辄几百元,差点儿没把我吓死。虽然参加工作了,可是,家有年迈的双亲以及读中学的弟弟,每月五百来元的工资,我没有理由、也没有能力“潇洒买一回”。
阿德是我同事,因为我们都直率而固执,性格中有太多的相同点,所以,尽管相差十余岁,但我们仍然成了好朋友。去年阿德嫂说有空了帮我织件毛衣,我一直记在心里,看来这次真的要麻烦她了。阿德嫂听说后爽快地答应了。
过了两天,下班后,我便去阿德家看毛线样品。我想,总不能让人家白忙活吧?于是,给阿德的孩子买了些水果。 
没想到,阿德见面就问我这些东西是提到哪儿的,我尴尬地说:“还有哪儿,就是这儿。”阿德没有说话。
我拿起毛线样品,比较哪种颜色合适。阿德说:“我的心情突然变得很糟。我都说了,你来我家随便点,就像自己家,不必买东西!”我不敢看阿德,因为他不止一次这样对我说。阿德接着说:“你的心意我领了,这次就算了,下不为例。但这水果你明天必须给你父母提回去,不然,你再也别到我家来!”
这次,阿德的语气没有商量的余地。我很吃惊他这么强硬的态度,我觉得自己做了一件错事,不知所措地捻着手里的毛线。
这时,阿德嫂也开口了:“李老师,你每次来都买东西,这样让我们很不好受,总觉得欠你点什么。再说了,你现在工资低,花消又大,以后结婚还要花钱……”我一声不吭地听着,手机械地拉扯毛线,但我感觉到面部肌肉不停地抽动,泪在眼眶里打转。我最终没能挺住,双手捂脸放声大哭起来。
阿德忙安慰我,并拉我到外面去散心。天已黑了,我们来到附近的公园,找了个僻静的地方坐下来。
阿德说:“你今天怎么了,我觉得你一直都比较坚强的。”
“是的,我坚强,但那是表面现象,其实我很脆弱。”我泣不成声。
阿德说:“你知道我这人说话特别直,如果说错了,我向你道歉。”
我说:“不是你的错,你只是触动了我内心最隐秘、最脆弱的部分而已。有人说,把欢乐与人分享,欢乐就会增加一倍;把痛苦告诉别人,痛苦就会减少一半。我同意前半句,也总是把欢乐与人共享,可我觉得把痛苦告诉别人,这会增加别人的痛苦,痛苦不是减少了,反而跟欢乐一样,也增加了一倍。所以,这二十多年来,我独自忍受着日益堆积的苦闷,只在深夜时,独自一人舔着自己的伤口。”
阿德开导我说:“有时,把痛苦说出来,会好受一些。如果你把我当大哥哥、当朋友,就对我说吧。”
我的情绪仍很激动,说:“我极端坚强,又极端脆弱,之所以会有这样致命的矛盾,并不是我所希望的,也不是我的错……”
是的,贫穷,贫穷是我脆弱自卑的根源。因为贫穷,我从小拾煤渣;因为贫穷,我12岁开始利用暑假卖冰糕……
瘦小的我,背着一个宽大的冰糕箱,奔走于大大小小的村落。一次,我到某纸厂卖冰糕。几个职工鼓动我把冰糕送到在场的每一个人手中,我犹豫了一下,照着做了。我想,我姑父就在这里工作,当时他也在场,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可是,他们吃完冰糕,一个个散去,没有离开的也自顾着吹牛,谁也没给我钱。第二天我又去,仍没有一个人给钱。第三天、第四天,我再也不抱希望了。几支冰糕,几毛钱,根本算不得什么。可是,他们的做法给一个小孩带来怎样的伤害啊!这件事让我过早地学会了防范别人。
那天,三个青年要买冰糕。我把冰糕给了他们,他们却故意找茬,说冰糕不甜。我缠着他们付钱。一个说,身上没钱,要到他家里去拿。我听信了他的话,提心吊胆地跟在他们身后。可是,一会儿,他们就分路了,我不知该跟着谁好。跟着那两人吧,也许可以收回两支冰糕的钱,我想。于是就跟在那两个人身后,陪着他们慢腾腾地走。我担心这样下去冰糕不能及时卖出就会融化,心里着急却没有办法。
走了一段,我才发现,他们带我走上了一条僻静的路。我开始意识到什么,就不走了,拦着他们付钱。一个瘦小的孩子要拦住两个高大的青年,连我自己都感到底气不足。那两个人威胁我,说再不让开就给我点颜色看。
这时,从远处走来一伙人,带着鱼竿,想必是去钓鱼的。我心里升起一线希望,像溺水者抓住一根稻草,忙朝他们求援。可是,他们默默地从我身边走了过去。无助的我多么需要帮助啊,但他们连一句安慰的话也没有,便视而不见地与我擦肩而过了。他们的麻木和冷漠,比那两个青年更让我失望,我至今仍对那一幕耿耿于怀。从此,我不再轻易相信任何人,我惟一相信的就是自己!
因贫穷而受到的种种不公,带给我的自卑刻骨铭心。同时,我发誓要改变这种生存状态。面对一次次的打击,我没有倒下,我要用行动证明我的存在,我要让曾经讥笑过我的人后悔。这种近乎变态的心理成了我拼搏奋进的动力。
我努力读书,可是,成绩优异的我,因为贫穷,不得不选择了师范。然后,我又迷上了写作,一心想混出个名堂。
毕业3年来,我也算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在全国报刊杂志发表作品近百篇,还加入了市作协。可事业的成功并不能真正抹去一个人从小因地位差别所造成的自卑,何况我还处于创业时期,与成功相去甚远。只是,慢慢长大之后,我把自卑掩饰得更好,往往连我自己也麻痹大意地认为我已经走出了儿时的阴影。
今天,我才真正感到,我的这种想法是多么幼稚,在我内心深处,永远有一道疤痕。阿德无意中触及了我的痛处,让我积郁多年的委屈与心酸在顷刻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爆发了出来。
在阿德面前无须设防,也不必故作坚强,我打开尘封多年的心扉,再痛痛快快地大哭了一场。这是我降生22年来,哭得最痛快的一次。
然后,我们漫步在公园幽静的小径上。望着明朗的夜空,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从未有过的畅快。

点 评

自卑的浅层感受是怕别人看不起自己,而实际上,其深层的体验是自己看不起自己。因而,他们往往缺乏自信,缺乏安全感,心理上自然敏感脆弱,由此而造成他们人际交往上的困难。在以名誉、地位、财产等作为衡量一个人成就大小的标准的社会里,男人们很容易由于这些方面的不如他人而产生自卑心理。他们惧怕与人交往,惧怕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受挫。要克服这种心理,首先必须对自卑心理有所认识,就像本文主人公一样。然后再经常肯定自己的长处,看到自己的成绩,不断地增长自己的勇气。只有这样,才能充满信心地在人生道路上坚定地昂首迈进。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卑心理的表现是什么?怎样克服自卑心理?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自卑的心理,自卑心理出现以后会导致很多事情恶性循环。一般情况下自卑心理受到很多现实层面低影响,比如家里的条件或者……详细>>

自卑有哪些表现? 自卑该怎么办

自卑是自己认为自己没能力,对自己没任何信心。生活中有好多自卑的人,只是我们很少用心观察而已。自卑也是不利益于我们的身心健康的。那么,自卑……详细>>

为什么有人容易自卑?如何克服自卑心理

现在有很多人都会出现自卑心理。自卑的人往往就是不自信,不相信自己,觉得自己各方面都不如人,在遇到问题时,缺乏主见,总是随声附和别人详细>>

自卑的人有哪些表现?教你3招来抛弃自卑!

自卑属于不良的心理,其实这是一种自我没决心的表现。大部分自卑者性格内向和窝囊,对外界的点评有很高的灵敏性,说话时犹犹豫豫,做事情缩手缩脚……详细>>

自卑怎么办 4招教你怎样克服自卑心理?

自卑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它会使人丧失自信,在思考和行事中不能发挥自己的真实实力,总是觉得自己不如别人,不能胜任等等。而带有自卑心理的……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