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妻子的保健经典

2006-06-29 15:05: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凡夫  转载
结婚十余年了,妻子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是个大大咧咧不太讲究的女人。可是,不知受谁的蛊惑,不知从何时开始,她突然迷上了“保健之道”。从此,家里开始热闹起来。

我最初发现她的变化,是觉察她很少吃零食了,而从书报摊上大抱小抱地买书。回到家里,匆匆干完该做的家务,便书不释手,苦苦研读起来,还边看书边在一本厚厚的软皮本上认真地做记录,那神态,比陈景润当年钻研哥德巴赫猜想还专注。

我不由心中窃喜,妻子迷上了读书,不再在我耳边唠唠叨叨,乐得落个耳根清静。为了鼓励她读书,我不时主动地过问她的学习进展情况,这时我才发现,她看的都是清一色的时下流行的保健报刊书籍。一向害怕陪她逛商场的我,也很主动地带她到书市购书。我把书店、书摊凡与保健有关的书刊都收拢来,妻子心疼花钱太多,而我在她犹豫的片刻就掏包交了钱,把她感激得不得了。每次我过问,她都要眉飞色舞地大谈她的读书体会和心得,一连串的新鲜名词从她口里蹦出来,我兴奋得在一旁竖起大拇指奉承她:“哇!没想到你大器晚成,离保健专家只一尺之遥了。这样一来,你的档次硬是提高了30个百分点。”

妻没识破我的“阴谋”,很得意地朝我傻笑,以为遇上了知音。

妻的保健之道

可是,我高兴得太早了。当我发现妻子刻苦钻研的真正意图而叫苦不迭时,一切为时已晚。

妻读书的目的不是为了消遣,更不是为了钻研学问搞理论研究,她是学以致用拿来指导我们的日常生活。她的第一个“实验”对象当然就是我了。我这生没什么爱好,就是喜欢睡点懒觉抽点烟。为什么呢?因为我是搞文字工作的,一到夜深人静,思维就格外活跃,无论是看稿、校稿还是个人创作,在这个时候进行,效率通常要高于白天的数倍。我的老板是个善解人意、深谙现代管理科学的人,他了解到我的这一特点,破例给了我一条特殊政策,只要我工作干得出色,只要求我每天下午坐班,上午可以不去办公室。于是,我便成了十足的“夜猫子”,每天凌晨上床,睡至上午十点才起床。尽管我的白天比别人少了一半,但在我看来却是美妙无比。

不幸的是,我的这种自得其乐的生活规律因为妻子迷上保健而被打破了。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日,妻郑重其事地递给我一张打印整齐的纸。我还以为是妻心血来潮写了什么文章请我“雅正”,谁知接过一看,不由跌足大叫“糟了!”原来妻给我的是她为我“量体裁衣”制定的保健计划。

一、吸烟有害,易诱发气管炎、肺癌、心血管疾病,必须戒掉。

二、把省下的烟钱订鲜牛奶,每天饮一瓶,补充大脑蛋白,工作效率会大大提高,也有利于健康。

三、熬夜不但使人过早衰老,且极易导致神经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血液循环系统的毛病,尤其容易诱发高血压、心肌梗死、糖尿病等多种危险的疾病,必须改变作息规律。

鉴于此,妻子给我制定了这么一套科学合理的作息饮食制度:每天六点钟起床,去公园晨练一小时,而后回来洗个热水澡,再喝杯牛奶,吃只鸡蛋和一碗稀饭或面条,精神抖擞去上班。下班回来,看半个小时报纸,吃完晚餐,到屋外散一个小时步,回家冲凉写作至10点,准时上床睡觉……

“不,我不能接受你这苛刻的调教!”

看罢她的“计划”,我愤怒地大叫起来。而妻子则不怒不恼,极富耐心地谆谆教导我。

“我这一切都是为你为我为我们全家的幸福着想。难道你忘了你父母都患上癌症早逝?俗话说,治病不如防病,只有防患于未然,才能无病无灾健康长寿啊!……”

妻说得有理有情,尤其说到我那不幸早逝的父母,居然掉下了泪。面对妻子的这份关爱,我还有什么理由拒绝呢?于是,我颇为感动地点了点头:“那就试试看吧!”

“不,不是试试看。”妻强调说,“而是要认真地实施下去。”

实施妻子的保健计划,原有的生活规律被打乱了,尤其是让我这个已有十多年烟龄的烟民戒烟,那滋味真够难受的了。我像在经历一场劫难,烟瘾发作鼻涕眼泪一齐来,吃山珍海味也如嚼木渣,几回我要打退堂鼓,而妻子则在一旁为我鼓动打气:“坚持下去,坚持就是胜利。人家吸毒都能戒,戒烟总比戒毒容易吧。”在戒烟期间,我老是丢三落四,工作出了几次差错,要不是老板理解我,非被炒了鱿鱼不可。

苦苦煎熬了三个多月,妻子的保健计划大获成功——我的烟戒掉了,昼夜颠倒的作息习惯也被“拨乱反正”了。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证明妻子保健计划成功的铁证,就是我在煎熬中反而长了20斤膘,肚皮挺起来了,多了几分福态和风度。乐得妻子逢人便大吹大擂地标榜:“看,我老公长胖了,多精神!”

断荤吃素

一切习惯了也就成了自然。三个月之后,我觉得我的新的生活规律也是很不错的,跟从前并没什么区别。心中还暗暗感谢妻子,是她使我早起早睡,多享受了半天的阳光。

不知从哪天开始,妻子又变了花样。我突然发现,家里的餐桌上突然断了荤。开始几餐,我以为是家里经济出了点危机,便决心咬牙与妻共渡难关。可是,一连一个星期吃素,而且看不出妻子有半点开荤的意思,就有点挺不住了,忍不住发牢骚:“怎么,食肉动物也能变成食草动物?”

妻听罢我的牢骚,拍了拍我凸起的肚皮,一脸庄重地说:“你知道吗﹖年轻发福是多么危险的信号?”于是,又开始向我灌输她的保健新理念。如今人工饲养的畜禽肉类,无一不是靠饲料促长的,而饲料里含有大量的催长激素,包括蛋类奶类也莫不如此,所以,吃肉吃蛋喝奶无异于吞食激素,等于慢性自杀。科学研究证明,当代人的疾病都是吃出来的。和尚尼姑道士道姑何以大都长寿?除了别的因素,最主要是得益于长期吃素。我们凡夫俗子,虽然不能像僧道那样清心寡欲六根清净,但吃素是完全可以坚持的。

从那之后,不但桌上断荤,连每天早上的牛奶和鸡蛋也取消了。家里来客时会添几盘荤菜,但我慑于妻子的叮嘱,也只能象征性地陪客人吃点,不敢放开肚皮享受。我不知妻子从“食肉动物”转到“食草动物”的感受如何,反正我与儿子是被坑苦了。儿子是祖国的未来,是家庭的小皇帝,可以赖在外公家不回来吃饭,谁也奈何不了他。而我呢,则别无选择地必须与妻子携手同奔健康长寿之路。我是个自小吃过太多苦的人,对肉类有着特别的爱好,而且以吃肥肉最为过瘾。而今突然断荤,使我不自觉地回忆起儿时缺衣少食的穷苦日子,心底好不辛酸……

一天,下班之后骑车回家,路过街边的一溜大排档,那里锅碗瓢盆丁当乱响,食客吃得津津有味,闻着飘入鼻底的肉香,津液溢满了口腔。我终于忍不住买了一盘红烧肉,狼吞虎咽吃下,而后揩尽满嘴油腻,非常满足地哼着小调回家。如此几天故技重演,被妻看出了破绽。因为吃了红烧肉回家,晚餐自然吃得少了,就引起了妻子的怀疑,而我又是个不善编造谎言的人,经妻子一审二问就乖乖投降招供。惹得妻子跟我生了几天气,从此我学会了自律,不敢再犯戒了。

如此这般又坚持了几个月,妻的保健之法终于又大见成效了。最为显著的是,我因戒烟增添的20斤膘全退了,还倒贴了10斤老本。妻见状捧起书本,逐条对照询问我一番,之后得意地笑了:“好,太好了,终于减肥了,我这下放心了。世上千好万好,没有健康金贵啊!看,这样多精神,好像一下子年轻了10岁。”

“吃荤并不等于不要保健”

就在我沿着妻子指引的健康道路不断前进的时候,老板安排我出了一次长差。一走半个月,行程上万里,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我与同事朋友天天酒肉,顿顿海喝,着实逍遥了一番。可是,半个月的时间毕竟太短暂,这种大酒大肉的日子很快结束了。当我乘车回来的时候,一想起回到家里又要接受妻子保健大法的锤炼,就忍不住心中发毛,双脚灌铅,有点不敢朝家门口迈。

回家这天正值周末,我是傍晚时分回到家里的。妻正忙得不亦乐乎。令我惊奇的是,餐桌上摆满了鸡鸭鱼肉,岳父和岳母也在家里。儿子坐在桌边,抓了一只鸡腿在啃,吃得满嘴油腻。看着一桌荤菜,我又忍不住口水长流,恨不得马上放开肚皮饱餐一顿。

妻见我回来自然高兴,侍候我洗过脸,一家人便坐下吃饭。今天的妻子一反常态,她不但拿出了存放多年的那瓶五粮液,而且一个劲地劝我吃菜。我有些吃惊了,妻今天怎么啦,是不是她已放弃了自己的保健主张?我心中惊喜得有些发抖,于是放开量大撕大嚼起来。管他什么原因,吃饱喝足了再说!

吃完饭,坐了一会,岳父母要回去了。儿子也跟了去。屋里就剩下我和妻子。妻子很动情地向我扑来,在我脸上反复抚摸着问:“你近来身体有什么异常吗?”我拥着她笑道:“没什么异常,要说异常,就是老梦见大鱼大肉。”

“没异常就好。”

妻子松了口气,依着在沙发上落座,拿着一本权威的保健杂志,打开一篇权威专家撰写的保健文章念给我听。文章说长期吃素会造成营养不良和生理机能失调,从而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易患贫血、肾虚、癌症以及生理功能衰退。她一口气念完文章,深情地盯着我说:“是我连累你受苦了,今后多吃点补回来吧。”

“哈哈,谢谢娘子,做个饱死鬼总比做饿死鬼强吧。”

我有些忘乎所以,不禁哈哈大笑起来。可我话还没说完,妻就捂住了我的嘴,娇嗔里带着郑重说:“不要说不吉利的话。可以吃荤并不等于不要保健。我正在琢磨研究如何找到一种适合我们实际的最佳保健方法。”

“怎么,还要保健?”

我吃惊地张大了嘴巴,从妻眼光里得到肯定答复之后,不由在心中默默祈祷:上帝,保佑我吧!千万别让我的爱妻再发现新的保健理论。拜托了,阿门……

<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可以保健 恐艾症的饮食保健

艾滋病恐惧症(获得性免疫功能缺陷综合恐惧症)简称恐艾症,是一种对艾滋病的强烈恐惧,并伴随焦虑、抑郁、强迫、疑病等多种心理症状和行为异常的……详细>>

饮食可保健 老年期抑郁症的饮食保健

老年期抑郁症(senile melancholia)严格地说是指首次发病于60岁以后,以持久的抑郁心境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精神障碍。心境……详细>>

有趣心理学 男女亲热的5的保健功效

中国人比较内敛含蓄,不好意思做一些拥抱亲热的举动。即使是夫妻之间,也会觉得难以为情。其实,经常拥抱、亲热,对身体有意想不到的保健效果。专……详细>>

恋童癖属于心理病 注重保健可保健康

恋童癖如何进行保健?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我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很多人感觉到自己都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压力过大甚至还产生一些心理病,如恋童癖……详细>>

饮食保健康 为你介绍儿童神经症的饮食保健

儿童神经症是一类以心因为主引起的神经机能失调,有学者认为神经症是一种情绪异常,故儿童神经症也叫儿童期情绪障碍。CCMD一2中82即为儿童……详细>>

  • 粟漩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